另類財富 不只是飯碗

文/自在 |2017.08.18
3340觀看次
字級

文/自在

又到了求職旺季,除了做好「三大準備」與堅守「七不原則」以防詐騙,對於可能影響你大半人生未來的「工作」,你打算如何迎接它?或者說:面對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對象,你抱持著怎樣的心態和它談場戀愛,甚至就此攜手終老?

國人平均壽命八十歲,現在普遍學習時間更長,算是三十而立好了,退休年齡目前大致定在六十五歲,等於你有三十五年時間,每周五天含交通約須花十個小時在同事、客戶或產品上周旋,它勢必占據生命中最多、最精華的部分,你將如何以對?

同樣的工作,好壞見仁見智,適不適合也並非絕對,要不要「忍辱負重」、「屈就逢迎」,或是當做練功、學習,汲取養分的所在;或是覺得坑人、吸血,「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掛冠求去;每一個地方,每一天都有不同人上演著相同戲碼。

哪個環境挑不出千兒八百個惱人煩心的地方,只不過,「滾石不生苔」也是一體兩面,對一份工作從一而終也許可以變成專家、箇中翹楚,也可能只是尸位素餐、一事無成;頻頻轉換職場,可能代表著精通十八般武藝、游走各領域,而不是到處碰壁,找不到好的、長久的飯碗。

你想從工作中獲得什麼?是物質的滿足還是能力的肯定,是興趣的延伸或者抱負的展現?你願意為它做出多少犧牲、付出多少努力?在現實環境裡,百分之九十九的上班族,只會覺得是為五斗米辛勞,如果可以圓你的願,你希望工作能付給你什麼報酬?

每一份工作都有一個人堅守,每一個職位都可能孕育一位明日之星,再卑微的地方都有機會成就未來的天王,關鍵在你如何耕種自己的福田,如何守到因緣具足,讓工作和生命有相當的重量。

「不過一碗飯」,滋味大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