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54)

星雲大師 |2017.08.18
2388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著,高爾泰、蒲小雨繪《禪話禪畫》〈高與遠〉。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隨緣不變真如自性
隨機應變靈活處理
頭上安頭重複多餘
頭重腳輕根基不穩
頭頭是道有條不紊
鴨聽雷鳴未能領悟
默擯置之不要睬他
龍吟虎嘯氣勢盛大


機變的妙用  
文/星雲大師




「機變」是機靈變通,是吾人面對生活一切好壞、善惡、轉變的能力。懂得機變,就會尋找途徑處理與化解;懂得機變,就能方便權巧轉化與運用。如何建立生活的機變?以下四點:
第一、要不虛不妄:無論做人、生活、處世,吾人都應該實事求是,不要打腫臉充胖子,更不要逞一時之快,虛晃一招。猶如樹木,需要具足水分、陽光、泥土,日日成長,年年增高,才能變成大樹。好比高樓,需要鋼筋、水泥、沙石,層層加建,否則地基不穩,隨時都有崩塌的可能。生活中,也要避免不切實際的想法,唯有踏穩腳步、遠離虛妄,才能應對生活中的一切變化。
第二、要惜緣惜福:人依靠因緣生存,日用所需,無不是因緣的成就。沒有農民的耕種,商人的販賣,怎會有現成的食品?沒有工人的苦力,設計師精心規畫,建商苦心經營,怎會有舒適的房屋可住?每一個人事物,都離不開因緣福德,因此,吾人每日要以感恩的心,珍惜每一個因緣,每一個福報。
第三、要能有能無:世界是一半一半的,有得有失,有利有弊,有成有敗,是歡喜?是悲傷?沒有一定準則。有人擁有令人羨慕的職位,卻因爭權奪利、相互排擠,鎮日擔心失去地位,這樣怎麼能令人快樂呢?語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時不要在「有」與「無」上太過認真,面對生活人事物來來去去,以機變智慧轉化,能有能無,生活就會感到自在逍遙。
第四、要可靜可動:生活中,面對動盪危機,處變不驚,運用智慧冷靜解決,就能化危機為轉機。而在平淡局限的環境中,能夠活出不一樣的內涵趣味,讓自己靈動起來,那又是另一種人生的面貌。動靜之間,一體兩面,如何做最適當的調配?全看吾人心念的轉換。
機變,是善觀因緣,適時調整;是靈活運用,不滯一法。每個人希望過得快樂幸福,就要從懂得機變做起。如果過於執著,或不斷地向外追求汲取,始終得不到要領,那就可惜了。因此,提出四點:


第一、要不虛不妄。
第二、要惜緣惜福。
第三、要能有能無。
第四、要可靜可動。


──摘自《星雲法語》第二冊 p.413




【成語典故】


●隨緣不變
真如之理體雖為不變,然觸緣則生出萬有;諸法雖由因緣而生起,然其本體不變。


唐‧荊溪湛然《止觀大意》:「隨緣不變故為性,不變隨緣故為心。」
湛然法師《金剛錍》:「萬法是真如,由不變故;真如是萬法,由隨緣故。」


●隨機應變
1.臨事能妥善靈活處理。
2.隨著眾生根機說法,方能各得其益。又作「應變隨機」。


唐末五代‧黃龍誨機禪師:「道無別道,迷人自立宗徒。門無別門,惑者自生彼此。青城紫府,玄元透化之門。蓬鳥洞天,應變隨機之處。」(《歷朝釋氏資鑑》卷八)


●頭上安頭
1.比喻事物重複。
2.意指起心分辨,別求真實,彌增顛倒。


唐‧黃檗希運禪師《宛陵錄》:「語默動靜,一切聲色,盡是佛事,何處覓佛。不可更頭上安頭,嘴上加嘴,但莫生異見。」(《傳心法要》)


●頭重腳輕
1.前重後輕,比喻虛張聲勢,有始無終。
2.上重下輕,比喻根基不穩。又作「頭重尾輕」。


五代‧香林澄遠禪師。僧問:「魚遊陸地時如何?」師曰:「發言必有後救。」僧曰:「卻下碧潭時如何?」師曰:「頭重尾輕。」(《五燈會元》卷十五)


●頭頭是道
1.形容言行有條有理;意境高雅。
2.意指心境融合,自在無礙。


宋‧昭覺克勤禪師《碧巖錄》卷一:「天際日上時月便下,檻前山深時水便寒。……頭頭是道,物物全真。豈不是心境俱忘,打成一片處。」


●鴨聽雷鳴
意指對於見聞知解,未能透澈領悟。


清‧智林僧木蔭禪師(南嶽下三十六世):「即心即佛,鴨聽雷鳴。非心非佛,畫蛇添足。離即離非,癡人說夢。是即是非,矮子觀場。」
(《五燈全書》卷九十六)


●龍吟虎嘯
1.龍虎的吼叫聲。形容聲音嘹亮、氣勢盛大。
2.意指有感必應;或謂天地同根,萬物一體。又作「虎嘯龍吟」。


宋‧白雲守端禪師「碧海中珠,爛泥裏刺。虎嘯龍吟,雞啼狗吠。天下楊歧,討甚巴鼻。」(《白雲守端禪師廣錄》卷三)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