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計畫挨轟 教授:應改善制度

杜憲昌 |2017.08.18
183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教育部「玉山計畫」昨天召開第二場諮詢會議,邀請專家學者、教育團體等共同討論玉山學者的申請與審核流程,但包括高教工會、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社會學會等三個受邀團體代表認為,「玉山計畫」受到各界質疑、反對,教育部不是先退回計畫進行檢討,卻是討論執行的方式,根本就是要與會團體代表為計畫背書,因此憤而退席,隨後並在教育部前進行抗議。

高教工會創會理事、同時也是昨天諮詢會議代表之一的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周平表示,「玉山計畫」擬年花三十億元聘任一千位「玉山學者 」、二十億元讓大學拔尖加薪,另外再花六億元為現任編制內教授提高學術研究加給,每人每月五千四百四十五元,這只會讓一些已經是高端的學者更加「光鮮亮麗」,但基層的老師卻仍然是被剝削。

他認為,要改變台灣的高教,應該是要從提升學術團隊以及改善制度著手,不應該只是幫個人加薪,現在的教授都已經被績效給捆綁住,未來可以預見的,將是會被監察院所糾正。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也表示,台灣高教現所面臨是一個整體性的問題,包括大學的生師比、公私立大學落差、年輕學者缺乏基本保障等等,教育部應該優先處理的是這些問題,要建立整體大學教師合理的待遇制度,以維護世代正義及高教永續,而非針對特定層級的調薪及遴選式的高額加薪。

王增勇說,台灣社會研究學會之前發起連署活動,就有近四百位學者連署反對 「玉山計畫」,這代表學界普遍認為應該是要先討論高教的問題,而不是分配資源。

王增勇並且表示,台灣近六年來有兩萬多個博士畢業,但大學卻只有四百多個教職缺,且多是一年一聘或補助專案學者,而以一位玉山學者一年六百五十萬的年薪,可以聘任六點五位助理教授,一千位玉山學者的薪資經費,就可以增加六千五百位年輕學者。因此,他們反對將資源再分配到只管研究、不管教學的既得利益教授身上。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則回應表示,「玉山學者」的高額年薪是為讓各國知道台灣是以「國家角度」來留才、攬才,並沒有獨厚資深學者,包括年輕的學者,也會針對其潛力以及教學、研究、研發等面向來綜合考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