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8.18
1187觀看次
字級
歐洲部分國家查出雞蛋受殺蟲劑芬普尼汙染。圖/路透
法國蔚藍海岸今夏觀光業生意清淡,3名官員向總統馬克宏發出公開信要求改善。圖/法新社
德國大選將至,總理梅克爾民調滿意度大幅領先對手。圖/路透
在內需主導之下,日本今年第2季GDP 持續擴張。圖為東京商業區的人潮。 圖/路透
澳洲副總理喬伊斯14日被證實擁有 雙重國籍,恐失去聯邦眾議員資格。 圖/路透
全球宜居城市排名,墨爾本連續7年 榮登榜首。圖為墨爾本福林德斯火車 站。 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8/11 歐盟

殺蟲劑汙染雞蛋 下月開會因應

歐盟執委會11日宣布,將於9月26日就雞蛋受殺蟲劑芬普尼汙染事件召開會議,以阻止各國繼續相互指責批判;與此同時,香港成為第一個受毒雞蛋影響的亞洲地區。

16個歐盟國家與瑞士、香港陸續發現遭殺蟲劑芬普尼汙染的雞蛋,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影響人體健康。芬普尼普遍用於殺滅動物身上的跳蚤、羽虱、壁蝨,但歐盟禁止用於食品產業。

歐盟堅稱毒雞蛋不致威脅人體健康,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若大量食用毒雞蛋會使肝、腎與甲狀腺受損。

8/12 法國

官員上書馬克宏 救救蔚藍海岸

3名法國官員12日向總統馬克宏發出公開信,抱怨法國著名度假勝地蔚藍海岸因稅金重、油價高,正面臨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地中海周邊國家的不公平競爭。

信中說,法國最知名的度假地點,包括歐洲最大的遊艇港昂蒂布市、聖特羅佩及土倫市,今年生意掉了1/3以上。官員把這種狀況歸咎於法國政府「嚴格遵照歐盟對柴油的課稅規定」,以及今年3月的一項命令,迫使船東為住在法國的水手支付保險費用。

官員呼籲總統直接干預,「緊急協調歐盟財政及社會法規已是必要之事」。

8/12 德國

大選氣氛冷 梅克爾展開造勢

刻意保持低調數月之後,德國總理梅克爾12日在多特蒙德市以1小時的演講,為全國各地一連串選舉活動揭開序幕。德國被稱為歐盟經濟的火車頭,但距大選剩6周,德國人卻幾乎沒有注意到選舉要來了,被媒體稱這是德國戰後「最古怪」的競選活動。

梅克爾民調滿意度約6成,她所屬的保守派基民黨以12~17個百分點的差距領先最大對手社民黨,該黨黨魁舒茲民調也僅有對方的一半。分析家認為,德國要求更新的氣氛極淡,因選民看到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世界的動盪,對自己國家的大選不牽涉太大風險感到欣慰。

8/13 南極

再現91座火山 密集度冠全球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網站13日報導,英國學者發表報告,南極冰層下存在未知的91座火山,連同已知的47座火山,南極洲火山總數達138座,超越東非火山帶成為全球火山最密集地帶。

科學家警告,火山活動加上全球暖化,將加速南極冰層融化,使海平面上升,恐對全球造成氣候災難,需盡快研究該火山帶的活躍情形。

據悉,火山帶長達3500公里,從南極洲的羅斯冰架一直延伸至南極半島,高度由100公尺至3850公尺不等,多數位於冰層以下兩公里處。

8/14 大陸

北韓礦產水產 全面禁止進口

大陸商務部14日宣布,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731號決議,15日起全面禁止自北韓進口煤、鐵、鉛、水海產品。通告指出,對於在公告執行之日前已運抵中國口岸的上述貨物,可予以放行。自9月5日零時起,不再辦理進口手續(包括海關已接受申報、但尚未辦理放行手續的貨物)。

大陸商務部今年2月曾宣布,全年度暫停進口北韓煤炭,結果卻因加大鐵礦與鋅礦的進口數量,導致兩國貿易量較去年同期成長37%;這個數據讓美國總統川普大怒,認為北京不是真心想制裁北韓。

8/14 日本

內需支撐 GDP連續6季成長

日本政府14日公布2017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受企業收益增加、雇用環境改善影響,內需市場擴大,GDP已連續第6季擴張,創下逾10年來最長經濟擴張。對目前支持度低迷的安倍內閣來說,不啻是好消息。

根據內閣府發表數字,受益於設備投資和個人消費堅挺,在內需主導下,第2季GDP較上期增長1%,換算為年成長率4%。不過,由於薪資上揚幅度不足以推升溫吞的通膨,分析師表示,由內需主導的成長模式很難繼續維持,預期下一季難再呈現同樣的成長。

8/14 澳洲

副總理雙重國籍 搖晃聯合政府

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14日被證實擁有澳洲和紐西蘭雙重國籍,恐失去聯邦眾議員資格,由於喬伊斯隸屬的「自由黨與國家黨執政聯盟」在眾院席次只比半數多1席,喬伊斯若被迫下台,執政聯盟的多數地位將不保,可能導致聯合政府垮台並引發提前選舉。

澳洲憲法規定,擁有雙重國籍者不得參選或擔任參、眾議員。當局表示,由於喬伊斯的父親是紐西蘭公民,根據紐國法律,喬伊斯自動獲得紐西蘭籍。喬伊斯拒絕辭職,並表示自己接到消息也很驚訝。此案目前提交澳洲聯邦最高法院作出裁決。

8/16 澳洲

最宜居城市 墨爾本7連霸

經濟學人智庫(EIU)16日公布最新「全球宜居城市排名」,全球140個城市當中,澳洲墨爾本和飽受戰火摧殘的敘利亞大馬士革分列排名的榜首和榜尾,墨爾本已連續7年蟬聯榜首。亞洲的第1仍為東京(13),台北維持在第60名,亞洲排名第6,與去年相同。

這項排行是按照穩定性、醫療、文化和環境、教育及基礎設施等5個項目進行評分。

最適合居住的城市第2至5名依序為奧地利維也納、加拿大的溫哥華、多倫多、卡加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