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的農產品出口危機

 |2017.08.18
1886觀看次
字級

社論

近來台灣出口至大陸的食品和和農產品迭因不合相關安全規定而遭退回或銷毀,讓人有「情何以堪」的感覺,畢竟台灣一向自詡食品安全的標準比大陸高,怎麼台灣出口到大陸的食農產品還會被退件呢?難道台灣的食安檢查比大陸還要更鬆散嗎?

這樣的趨勢對台灣農民來說,也是個警訊,因為大陸是台灣農特產品最重要的出口地區,如果被退件的次數多了,不但會造成重大損失,還可能引發大陸日後對從台灣進口的食品和農產品,施以更為嚴格的規範,不利台灣的出口。

夏天正是台灣芒果盛產的季節,也是出口的最佳時機,沒想到最近大陸廈門檢疫局連續從五批次台灣芒果中,檢驗出農藥殘留超標,這批芒果全數銷毀,大陸「國家質量監督檢疫檢驗總局」且發出「關於加強對台灣芒果溴氰菊酯殘留檢測的警示通報」,提醒其他地方對來自台灣的芒果要加強檢查。

日前大陸質檢總局發布「未予以准入的食品和化妝品類資訊」,檢驗出不合格的食品及化妝品共七百七十三批次。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超過十噸、來自台灣雀巢公司產品以及旗下的克寧奶粉,遭到拒絕入境,理由是使用的營養強化劑超過標準。

據質檢總局發布的資訊,台灣生產的凍花枝丸、咖啡豆、茶包、糖果等食品,也因為檢驗不合格被拒絕入境。台灣食品因檢驗無法過關而遭到退回的情況已愈來愈多。

雀巢總公司表示,這批奶粉是為台灣市場生產,無意銷往大陸,是大陸進口商自行進口。這個說明雖然讓雀巢總公司得以撇清責任,卻引發台灣消費者的擔憂:這批奶粉在台灣沒問題,輸往大陸卻被驗出添加劑超標,難道現在大陸對食品的檢驗標準比台灣要更嚴格嗎?

其實遭到直接銷毀的大批台灣芒果,也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台灣農藥殘留標準比大陸更寬鬆,才會在台灣合乎規定,出口到大陸時卻遭到拒絕。據了解,實情確是如此。這批芒果被驗出的農藥殘留值,台灣是大陸的十倍,出口到大陸當然就會出包。

我農業主管單位應該更加善盡提醒與警示的責任。貿易商發現,大陸的農藥檢出標準變得比過去更為嚴格,可惜他們事先並不知道。

農藥種類繁多且作用及殘留性質各有不同,農友必須清楚認知,免得誤踩地雷,造成損失之外也不利後續的市場行銷。目前農業相關單位的作法是針對台灣農產品、水果的重要外銷地農藥標準進行公告給業者參考,這種做法早已消極落伍。

當進口國或地區的農藥檢出標準改變時,農友或貿易商不見得能掌握,政府不但應該要提早提供充分的資訊,且要對新標準進行輔導;如果對台灣農產品有過當的要求時,則應以政府的力量,對外進行跨國、跨地的協調。如台灣芒果外銷到南韓時,規定農藥必須零檢出,這樣的規定是否合理,農政單位必須為台灣的農友據理力爭。

早在今年初大陸就已公布進口食品、化妝品被驗出不合格而遭到退貨的商品中,竟有高達四成是來自台灣,可見問題相當嚴重;政府要趕快拿出改進辦法,保障農民的生計,維護台灣的商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