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中醫 用樂高忘病痛

 |2017.08.18
2462觀看次
字級
黃彥智利用一萬多 塊樂高積木完成大稻埕慈聖宮。上圖的公仔與右上圖的海綿寶寶可愛又吸睛。 圖/林敬家、網路
黃彥智利用一萬多 塊樂高積木完成大稻埕慈聖宮。上圖的公仔與右上圖的海綿寶寶可愛又吸睛。 圖/林敬家、網路
黃彥智利用一萬多 塊樂高積木完成大稻埕慈聖宮。上圖的公仔與右上圖的海綿寶寶可愛又吸睛。 圖/林敬家、網路

【本報彰化訊】樂高積木紅遍全球,從小孩到大人都著迷,台中中醫師黃彥智不僅是樂高蒐藏家,還玩到能設計玩具,去年他獲選為「樂高專業認證大師」,是台灣第一人,負責創作客製化積木,從樂高迷變成樂高的合作夥伴。

讀國中以前,黃彥智是田徑健將,然而有一次他跳遠沒算準距離,竟然一屁股跌坐到水泥地上,尾椎喀拉一聲就斷了。過沒多久,免疫細胞在黃彥智身體裡頭瘋狂攻擊脊椎,這種病在醫學上稱作僵直性脊椎炎,是很難治好的,「從那時候開始,我的脖子幾乎無法轉動,身高也從一百七十四公分,縮成一百六十四公分。」

為了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高中畢業原本考上交大的他重考念中醫。「因為僵直性脊椎炎的關係,我身體常常很痛。」黃彥智苦笑,「頸椎僵硬、腰痠背痛都是正常的事,晚上睡不著覺,白天工作也會有壓力、煩悶,情緒也會受影響。」對他來說,沉醉在樂高的世界裡,可以盡情揮灑,忘卻身體的病痛。

黃彥智對樂高的投入在診所裡也能清楚感受到。他診所醫師照片是一個戴口罩、穿著手術袍的樂高人,就連人體骨骼模型也是樂高人,診所內充滿樂高元素,時鐘造型、牆上裝飾是樂高,就連掛號領藥櫃檯上也擺滿樂高,據說小孩都不怕來看病。

黃彥智起初買玩具給孩子玩,回家後反而自己陷入樂高領域一發不可收拾,從一開始看說明書做,後來買材料天馬行空組裝成各式各樣作品,做出城市建築、卡通、動物模型,還有Q版神明公仔、西遊記、小型廟宇等,讓西方積木充滿台灣味。

一發不可收拾

黃彥智熱愛樂高創作,二○○九年毛遂自薦為樂高在百貨公司舉行的「世界建築展」製作了二百八十公分高的羅馬競技場,後來也幫木柵動物園完成「圓仔積木」,大型樂高裝置藝術已難不倒他,黃彥智說,一家人跟著他到處跑辦展覽,支持他的興趣。

黃彥智另一件膾炙人口的作品,是利用一萬多塊樂高積木完成的大稻埕慈聖宮,連廟口石獅都栩栩如生,令人嘖嘖稱奇。

身為樂高大使,為讓更多人認識樂高創作的樂趣,黃彥智投入許多心血。他曾為籌備「海洋保育展」連續一個月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除看診,都在組樂高,「連作夢都夢到我在組魚」。去年強颱尼伯特登陸台東,但他和夥伴們不畏風雨、按照原訂計畫包遊覽車直衝台東市立美術館準備樂高展,到台東才發現停水停電、旅館房間漏水,連美術館的玻璃都破了,但一群人為共同目標努力的團隊感卻很棒。

散播創作樂趣

丹麥樂高集團十多年來舉行樂高專業認證大師計畫,每年從世界挑出一到二名能夠設計玩具的樂高好手,負責做出各種需求的客製化產品,樂高去年派人到台灣與黃彥智接觸,參觀他的展覽也了解未來計畫,黃彥智受到青睞與樂高合作,將有兩年實習期,成為全世界僅有十七名認證大師之一。

黃彥智說,樂高積木讓生活變得豐富,客製化完成每個業主的夢想作品相當有成就感。在積木面前,已年過四十的黃彥智,內心永遠都還是個熱血的樂高少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