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傳真 德國人素食潮 減碳救地球

林詩萍(德國/資深媒體人) |2017.08.17
3558觀看次
字級

德國向來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個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國家,但現在的德國卻有將近一成人口選擇無肉飲食,整體吃素的比例在歐洲國家數一數二,而且人數不斷增加,吃素的風氣在德國正流行。

根據德國素食協會的報導,德國有大約八百萬的素食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將近一成,在全世界的素食人口比例排名第六,排名全球前三則分別為印度(百分之三十八)、以色列(百分之十三)以及台灣(百分之十二)。

事實上,德國在一九八三年時,全國的素食人口比例僅不到百分之一,這種素食人口在德國呈現爆發性增長的現象,其實也不過這二十年間。另有一數據值得注意,德國的純素主義(Vegan)人口在近年也大幅成長,二○○八年德國純素主義者約八十萬人,去年已突破百萬,達到一百三十萬人。

德國人是為了什麼理由吃素呢?有些素食者的理由是為了健康,認為吃素比吃肉健康,減少身體負擔和疾病。有些則是環保因素,種植青菜比畜養動物節省能源和水源,而且,不吃肉類可以幫助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減碳救地球」的功效。

此外,有些素食者則是基於捍衛動物權,抗議現代工廠化的養殖方式,維護動物不被人類濫殺、用來作為藥物實驗的權利。這些純素主義者,除了飲食上不吃肉食,在日常生活中更完全放棄動物製品,拒絕使用所有含有動物成分的用品,也因此,在德國的超市或藥妝店裡,經常可以看到許多食品、藥品、日用品、保養品等,都會打上「Vegan」的標誌,標榜產品毫無任何動物成分,讓純素主義者可以安心使用。

德國的素食潮流還燒到德國南部知名盛會的慕尼黑啤酒節,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啤酒節在九月中登場,每年吸引逾六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參與同歡,歷史悠久的啤酒節向來僅有德國豬腳、香腸這類傳統巴伐利亞德式菜單,但四年前卻也開始提供純素餐點甚至純素啤酒,以服務人數不斷增加的素食需求者。

至於德國首都柏林的素食風氣更加前衛,這座城市的素食者估計為八十萬人,占全德國素食人口一成,全歐洲第一家純素連鎖超市也是在柏林開幕,此外,柏林全城還有六十家素食餐廳、逾三百家提供素食餐點,甚至獲得「全歐洲對素食最友善」的城市美譽。

另外,德國環境部在今年初也表示,基於素食比肉類更環保的理由,環境部將以身作則,日後環境部舉辦的招待或公開活動,都將只提供素食。

只不過,這樣的內規卻也讓其他政府部門單位很不以為然,批評環境部不該用菜單來教育民眾,顯然德國社會的這股素食風潮,要讓保守的公部門也能感同身受,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得走。

林詩萍(德國/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