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麵包 女大生吃出糖尿病

陳玲芳 |2017.08.17
3639觀看次
字級
餐餐吃麵包,小心吃出糖尿病。圖中非當事人。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二十二歲女大學生,在外地租屋、天天外食,又愛吃麵包,為求方便快速,常以麵包解決三餐,自詡為「麵包控」。日前因泌尿道不適症狀,至醫院檢查,意外發現尿糖過高,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過高,診斷為糖尿病。醫師提醒,吃太多精緻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建議現代人應以蔬菜取代米飯為主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宋晏仁醫師說,女大生沒有糖尿病家族史,自述升上大學後,近四年來,三餐幾乎只吃麵包,體重增加,體脂肪也過高。因麵包是精緻澱粉食物,血糖容易快速上升,而胰島素分泌不足,無法將攝入的糖分導引到細胞裡,血糖無法有效降低,引發糖尿病。

國人主食偏向澱粉

宋晏仁強調,糖尿病患除藥物控制外,飲食調整也很重要。他建議女大生先戒掉麵包,將飲食習慣從澱粉為主調整成蔬菜為主,每餐蔬菜量占一半,豆魚肉蛋和全穀類各占四分之一,且避免澱粉類、含糖量高的高升糖指數食物;三個月後,其空腹血糖值從原來的一百九十八降至一百一十單位(正常一百以下)、糖化血色素也從百分之九點六降到百分之六點四(正常百分之七以下),病況大幅改善,現只需服用少量藥物。

宋晏仁表示,國人偏向以澱粉類為主食的飲食習慣,加上攝取過多精緻食物,一吃下肚很容易就分解成葡萄糖,使血糖迅速上升,引起飢餓感、誘發食欲,進食量增加,造成人體血液或細胞中脂肪堆積,衍生出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宋晏仁說,糖尿病的發病機轉,是由於胰島素發生阻抗,或是胰島素分泌量相對不夠,導致身體胰島素功能不足,因而無法有效地將飲食攝入的糖分,導引到細胞裡,以致產生糖尿病。預防之道,飲食必須避免高升糖指數(GI)食材。GI愈高的食物,食用後容易使血糖升高,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血糖如上升太快,胰島素分泌增加,胰臟負擔就會增加,造成胰臟功能損壞,容易引發糖尿病。

因此,關鍵不在食物「含糖量」的高低,而是「升糖」的速度快慢。常見高升糖指數食物,如白麵包、白吐司、烏龍麵、糕點餅乾、含糖飲料等。糖尿病患者,應尋求醫師協助治療,避免迷信偏方,並積極執行飲食控制,才能從根本控制血糖,找回健康。

調整以蔬菜配五穀

宋晏仁建議,經常外食民眾,如要避免肥胖、慢性病,飲食應調整成以「蔬菜」為主食。以便當為例,傳統便當盒最大格的空間是裝白飯,另有三小格裝配菜、肉等,健康飲食應改成最大格空間裝蔬菜,兩小格裝豆、蛋等補充蛋白質,另一小格裝白飯(五穀飯優於白飯),搭配固定運動習慣,效果更好。

除了改變飲食選擇,調整進食順序,也有助維持健康。宋晏仁說,三餐前先喝一杯白開水,不但可增加飽足感,也可幫助消化、代謝;進食時應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之後再吃澱粉,如此血糖就不易亂掉。曾有一名體重破百病人,力行餐前先喝水習慣,短短三個月內,就減了十公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