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腦細胞易老化 增失智風險

 |2017.08.17
12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雄醫學大學最新發現,糖尿病患者失智機率明顯偏高,研究分析,內科門診的二千零七十一名糖尿病患者,阿茲海默症篩檢陽性率為百分之二十四點一,比在社區篩檢百分之十三點六來得高,進一部分析失智門診,以大同醫院為例,一千二百個阿茲海默症病人中,就有三至四成罹患糖尿病。

高醫神經學科副教授楊淵韓說明,糖尿病久後,糖化代謝產物會使血管血流下降,致使腦部處於缺氧與養分不足的狀態,細胞容易老化與死亡,進而引發失智。另外,阿茲海默症起因於腦內不正常的類澱粉蛋白囤積,造成神經細胞死亡與腦部功能退化,這與腦中的胰島素可能也有關聯,因此阿茲海默症又被稱作第三型糖尿病。

臨床發現,糖尿病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與罹患糖尿病時間長短、血糖控制程度以及治療藥物有關。例如,降低胰島素的阻抗性藥物如TZD製劑與DPP│4抑制劑,因能幫助大腦內的類澱粉蛋白代謝,有機會使失智症風險下降。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後,發現二○○四至二○○九年間,未使用TZD製劑的病人有百分之二點五發展成失智症;服用TZD製劑只有百分之一點八。

兒童睡眠少易患糖尿病

美國《兒科》雜誌日前也刊登一篇兒童糖尿病相關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聖喬治學院領導的研究團隊發表,對兒童而言,睡眠不足會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四千五百多位九至十歲英國兒童數據,結果顯示,這些兒童睡眠時間愈長,糖尿病風險愈低。平均每多睡一個小時,胰島素抗性下降百分之二點九,胰島素抗性將導致第二型糖尿病。之前其他研究發現,兒童睡眠時間也與肥胖相關,平均每多睡一個小時,BMI(身高體重指數)就減少零點一九。

負責研究的倫敦大學聖喬治學院教授克里斯多福.歐文說:「增加睡眠時間,可能是幼年階段減少體脂肪,和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簡單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