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53)

文/星雲大師 |2017.08.17
2010觀看次
字級
霧中倒影。圖/資料照片

恍如隔世人事變化
恍然大悟洞然明白
拾人涕唾毫無新意
指東劃西不著邊際
指桑罵槐拐彎抹角
指鹿為馬歪曲事實
指點迷津引人正路
施受同等不起分別




假的可怕
文/星雲大師


現在社會上流行講假話,爭取選票要講假話,作偽證要講假話;假公濟私,圖利自己、仿冒商品,賺取非法財富,更要講假話……整個社會「假」成一片,以假為真。「假」人自以為一手遮天,到處說假話、做假人、行假事,甚至指鹿為馬,歪曲事實。其實做得再逼真的「假」,也只能瞞過一時,不能永久,西洋鏡總有被拆穿的時候。
有人反譏:「世間原本是四大皆空,五蘊非有,一切都是『假』的,何必如此認真?」話雖不錯,但夢中作夢,假世行假,吾人之真心何在呢?吾人之生命意義何在呢?
假話叫作妄語,假人叫作妄人,這個世間上滿街假人,到處假話。古人女扮男裝,今人男裝女優,真假難辨,苦了一些純真的小民,還陶醉在真假喜樂之中。
其實,真假存乎一心,古今中外皆然。有一位富商要馬克吐溫猜他的眼睛那一個是真,那一個是假,馬克吐溫即刻說出左眼是假的,富商驚訝萬分,馬克吐溫說:「因為你的右眼看不出慈悲善意,左眼還可以看出一點真情。」寥寥數語將世間的真假諷刺到極點,固然令人拍案叫絕;馬克吐溫的真話更是讓吾人回味無窮。
今天社會上「假風」殷盛,最嚴重者莫於欺上瞞下,招搖撞騙,偽造文書,顛倒是非,多少人被假情假意所騙,多少人被假言假話所欺,吾人處於一片虛假之中,豈不可畏!
於今之計,希望教育當局通令全國的學校師生,一律要講真話,也希望傳播各界所報導的消息,一定都要符合事實;如果有虛假不實,一定要給予嚴刑重罰。尤其是家庭裡,父母對兒女更要講真話;家庭中如果有不說真話的父母,怎能不會有說假話的兒女呢?
最後告訴大家,佛陀所以有三十二相中的廣長舌相,就是因為他三十世不說假話而成,所以佛陀說話都是真語者、實語者、不異語者、不妄語者,那是多麼美好而真實的語言啊!
希望今後所有社會人士,人人都能影響別人,都能倡導說真話,做真事,存真心,如此則社會庶幾有救了。


──摘自《迷悟之間》第一冊 p.106


【成語典故】


●拾人涕唾
1.拾撿別人的鼻涕及唾沫。比喻抄襲別人的言論或主張。
2.意指尋文解義。


明‧通潤法師:「有志教法者,不可不先讀,又不可不熟讀。熟則心目口齒間隱隱隆隆,自有入路,不必借人頦頰,拾人涕唾。」(《楞伽經合轍‧序》)




●指東劃西
1.又作「指東話西」、「指東畫西」、「指東指西」,比喻說話東拉西扯,不能一語道破;或說話不著邊際,不能就題論事。
2.意指不瞭解禪之真理,本來即無東西之別。


唐‧南泉普願禪師:「不用指東指西,直下本分事道來。」(《五燈會元》卷三)


●指桑罵槐
1.指著桑樹,卻罵槐樹。比喻拐彎抹角的罵人。
2.意指向外逐境,認境為心,迷真執妄。又作「指桑罵柳」、「指槐罵柳」。


宋末元初‧月江正印禪師:「孤峰頂上,嘯月眠雲。十字街頭,指槐罵柳。」(《月江正印禪師語錄》卷下)


●指鹿為馬
1.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歪曲事實、顛倒是非。
2.意指向外逐境,認境為心。又作「指鹿作馬」。


五代宋初‧永明延壽禪師《宗鏡錄》卷二十五:「我自有宗門向上事在,唯重非心非佛之說。並是指鹿作馬,期悟遭迷。執影是真,以病為法。」


●指點迷津
1.針對事物的困難處,提供解決的方向。
2.從顛倒夢想中,使之清醒過來。又作「指破迷津」。


唐‧一行禪師《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卷四:「若是邪正雜信,則當斷其迷津,示其正路。」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