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52)

星雲大師 |2017.08.16
2134觀看次
字級
冰島的黃金瀑布(冰島語Gullfoss),是冰島最大的斷層峽谷瀑布,其豐沛的水量,源自背後的朗格冰河融化。陽光下,飛瀑上方泛起若隱若現的彩虹,整座瀑布猶如黃金打造,故有「黃金瀑布」之美稱。圖/資料照片
由某個點開始,繞著地球往前走,最後會回到原點;一顆種子種下去,從發芽生長到開花結果,又會產生另一顆種子;每年四季二十四個節氣,像一條圓形的鍊子,環環相扣,過了一輪又重頭開始;時鐘滴滴答答,分秒向前也是周而復始。

心領神會不須言說
心隨境轉易受誘惑
戶限為穿車水馬龍
分段生死六道輪迴
文字因緣表情達意
文字般若經文聖典
方丈和尚如同校長
方外之交僧信友誼

輪轉相繼

文/星雲大師

由某個點開始,繞著地球往前走,最後會回到原點;一顆種子種下去,從發芽生長到開花結果,又會產生另一顆種子;每年四季二十四個節氣,像一條圓形的鍊子,環環相扣,過了一輪又重頭開始;時鐘滴滴答答,分秒向前也是周而復始。世間的一切像個輪子在運轉,生生不息。輪轉相繼有四點:
第一、時間輪轉,日夜相繼:太陽在西半球落下,又在東半球升起,日夜東西交替,一樣的二十四小時,白天過完接黑夜,黑夜之後必是黎明。雖然每個人在不同地方生活,白天大家各自奮發圖強,到了晚上要補充體力,就得休息、睡覺。宇宙萬象、人類生活如此循環,動物、植物也都是一樣;歲歲年年,輪轉相繼,不曾停息。
第二、心念輪轉,善惡相繼:有人說人心如海底針,無法捉摸,或如心猿意馬,跳躍不已,或說翻臉像翻書,快速變化。種種的形容,都是說明心念的轉變迅速,一下歡喜,轉眼又傷心,快樂時如天堂,痛苦時像地獄;心念就在善惡之間輪轉相繼。不過,無論是喜怒哀樂,日子都要過,何妨多一點善念,讓生活多一點歡樂。
第三、命運輪轉,好壞相繼:命運走到最高峰,就要準備下坡了,風帆順利過後,往往會遇到興風作浪。但也不必太悲傷,因為物極必反,命運走到谷底時候,也就是否極泰來之時,好運與壞運總是輪流參雜的。對於命運好壞,要能泰然接受,好運當頭要珍惜感恩,壞運正行則潛心進修,準備下一次好運來時,重新再出發。
第四、生命輪轉,代代相繼:幾十萬年前,地球上就有人類的足跡,從原始的生活,慢慢進化到現代的高科技社會。世界各國的歷史,一代一代相傳,如中國從黃帝、夏、商、周,興衰交替,一直到今天,人類的生命代代相傳,前輩不忘提攜後輩,年輕人接替長者,讓智慧、經驗不斷的傳承下去,生命就能源遠流傳千古。
眾生有生老病死,在六道裡輪迴;情緒有喜怒哀樂,在生活中輪轉。看清世間真相,任何現象不過是一種循環,不留心的人,可能渾沌一生,滿腹怨尤,有智慧的人,則能清醒明白,悠然自在。輪轉相繼有四點:

第一、時間輪轉,日夜相繼。
第二、心念輪轉,善惡相繼。
第三、命運輪轉,好壞相繼。
第四、生命輪轉,代代相繼。

──摘自《星雲法語》 p.360

【成語典故】
●心領神會
不必由言行表達,心中已完全領會。又作「心融神會」、「心領神悟」。

明‧憨山德清:「凡出語句,慨切痛至,聽者無不心領神會。」(《夢遊集》卷二十八)

●心隨境轉
心隨著外在環境的誘惑或威脅而改變。

《傳法正宗記》:「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

●戶限為穿
戶限,指門檻,門檻都被踩破了,形容進出的人很多。

唐‧張彥遠《法書要錄》:「智永禪師住吳興永欣寺,人來覓書者如市,所居戶限為穿穴。」

●分段生死
眾生於一期生命壽終之後,依個人的業力會再度於三界六道受生,如此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無法自主出離生死輪迴,稱為分段生死。從凡夫到證得阿羅漢果以前,一切有情眾生皆有分段生死煩惱。
阿羅漢、辟支佛已能解脫分段生死。八地、九地、十地菩薩,乃至等覺菩薩、妙覺菩薩、佛地皆已同證大乘阿羅漢果,雖以利樂眾生的願力而不入無餘涅槃,但已無分段生死煩惱。

●文字因緣
透過文字表現,與佛法結下善緣。禪宗所說的「不立文字」,並不是摒棄一切文字,而是要人不執著文字,如「標月指」,透過文字而領悟「實相」。

《居士傳》卷十九,白居易:「願以文字因緣,回向實地。希於來世,讚歎佛乘,勸轉法輪。」

●文字般若
「般若」為梵語音譯,為如實理解一切事物的智慧。廣義而言,舉凡佛說的一切教法,透過文字所表現出的都稱為文字般若。

●方丈和尚
佛教的出家僧侶,男眾比丘又稱「和尚」。其實比丘尼也可以稱為和尚,只是一般所謂「和尚」者,必須做到一寺的住持方丈,始能稱之,其他人可以稱「師父」、「法師」,但不能稱「和尚」。和尚乃「親教師」之謂,亦如學校的「校長」,所以寺院之中,只有一個方丈住持,也唯有方丈住持才能稱為和尚。
「和尚」之謂,乃因佛陀用「六和」主義,制定僧團共住的規約,所以能領導僧團實行六和(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修)政策的人,才稱為和尚。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第九冊,〈和尚〉

●方外之交
方外,即世俗之外,今指僧道。方外之交指的是僧信之間的友誼。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