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童年 世界就是教室

 |2017.08.16
27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一對「德台夫妻」二○○五年帶著女兒江悅彤駕帆船航遊世界一圈,引發網路熱議。當年出生沒多久的江悅彤,今年已十三歲,靠岸前沒上過一天學,在海上度過童年,透過自學方式,整個世界就是她的教室。這家人二○一三年定居德國,江悅彤十歲首度上學成績全拿A,通曉中、德、英、法、西五國語言。

江悅彤的媽媽葉麗萍是台灣人,嫁給德國籍丈夫江浩哲後,在台開補習班,但丈夫得了憂鬱症,病因是「一成不變的生活」,於是全家買艘二手帆船行遍世界,八年住在船上,悅彤也開啟八年海上自學。葉麗萍在新書裡談她的教養心得。

用手電筒教日月食

「幼兒園和小學,應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多做少寫。」為證實空氣的存在,葉麗萍教女兒用桌球做降落傘;記錄月亮東升的時間和形狀,用手電筒製造日月食;學英語時,把詞做成尋寶卡,或在卡片上放迴紋針,用磁鐵「釣魚」。有一次,不滿四歲的悅彤問她:「螞蟻有腸子嗎?」她立刻翻百科全書,解釋給「唯一的學生」聽。

二○一三年,全家決定搬回陸地居住。葉麗萍說,當時沒考慮台灣,是因認為台灣過度重視成績,教育被考試綁架。她回憶,自己從小就一直背跟考,「讀到台大畢業,都不知自己要什麼」;而德國上課時間只有半天,可以讓悅彤學自己想學的。

江悅彤說,當她跟在台灣的十一歲表弟和九歲表妹聊天時,都只是聊日常生活的事,跟德國同學則會討論世界大事。但她不太喜歡某些「不太成熟」的德國同學,只在乎照片有幾個人按讚。

葉麗萍「量身定做」教悅彤,悅彤有興趣的就多講一點,沒興趣的講到基本的就可以。她舉例,悅彤對天文學很有興趣,她就上教育網站找資料給女兒看;悅彤本來不喜歡數學,但因想當天文學家,就會自發學好數學。

葉麗萍說,父母逼孩子念書,孩子學得痛苦,「你逼他走一步,他就走一小步,但如果他自己有興趣,就會用跳的過去」。葉麗萍說,鼓勵孩子獨立思考,「在我們家,孩子可以質疑每一件事」。

有興趣自然會進步

江悅彤四歲學英文,八歲看英文小說,語言能力強,學校老師特別開放讓她小六學兩個第二外語,分別是西語和法語。

葉麗萍說,德國小學選修課程的目的在引發學習興趣,以中文課為例,學生半年只要學會兩個詞語就算成功。中學幾乎沒有考試,重視課堂表現。此外,台灣小學老師像警察,德國小學老師像藝人,家長要求老師上課要讓孩子感受到樂趣,最好所有學習都能在課堂上結束,別出功課。

悅彤的「船上童年」沒有玩具,但葉麗萍驚喜發現,這是航海生活帶來的「無預料的福氣」。她說,一個紙箱就能帶來無限樂趣,它可以是房子、郵筒或是潛水艇,沙洲是孩子國,國土大小由潮汐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