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51)

星雲大師 |2017.08.15
3793觀看次
字級
心心相印人我無間 心生萬法總在心源 心如木石不受誘惑 心行處滅動念即乖 心花怒放歡天喜地 心病難醫非葯能治 心無罣礙自由自在 心猿意馬思緒散亂 圖/阿虫

心心相印人我無間
心生萬法總在心源
心如木石不受誘惑
心行處滅動念即乖
心花怒放歡天喜地
心病難醫非葯能治
心無罣礙自由自在
心猿意馬思緒散亂


心病難醫
文/星雲大師

人生,真是百病纏身。身體上的病,從醫院裡所謂的內科、外科、骨科、精神科、心臟科、泌尿科等各科的名稱可知,老病死的毛病實在繁多。此外,心理上還有貪瞋疑嫉、愚痴煩惱等毛病。
身體上的疾病,即使是過去視為絕症的癌症、肺癆、敗血病等,以現代醫學的進步,醫生還是有辦法治療;然而心裡的欲望瞋恨、憂悲苦惱,就比較難以療治了。
現在的心理醫師、宗教法語,對於心理病患還是能透過心理諮商,對他們提供有效的幫助。但是,人的各種疾病當中,最難醫治的就是吾人的我執、無明、精神妄想等毛病,這些心病中的心病,即使是華佗再世,恐怕也會有「束手無策」之感。例如,歷史上的「杯弓蛇影」,這就是一種疑心病;又如「百日升天」,這就是一種妄想病,這些疾病都不是一般的醫藥所能治療的了。
有一則笑話說:一位患有神經質的病人,總是疑心他的肚子裡有一隻貓在做窩,真是寢食難安。心理醫師與精神科醫生百般的治療、輔導,始終無法消除他心裡的疑慮。後來醫師們商量,只得方便做一次象徵性的手術。
手術後,當病人從麻醉中幽幽醒來,醫師手抱著一隻貓,告訴病人:「你肚子裡的貓我已經為你取出來了,以後你就不必再擔心了!」豈知病人聽後,看看醫生,又再看看那隻貓,滿臉愁容的說:「醫師啊!我肚子裡的貓是黑貓,不是這一隻白貓啊!」
所以,百病之中,最難治療的,就是自私、執著、妄想。因為我們的心中有結,心結難以打開;因為我們的心中有恨,恨意難以消除;因為我們的心中有貪,貪欲無法制止;因為我們的心中有門,心門不易開啟。所以心中的毛病千奇百怪,治身可以請醫師治療;有了心病,就只得靠自己來醫治,否則只有靠佛法了。
吾人想要去除執著的毛病,必須要用「無我」的空慧,如《般若心經》所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當「我」也能空,「法」也能空;我、法皆空的時候,百病還能不盡皆消除嗎?

──摘自《迷悟之間》第三冊 p.179

【成語典故】

●心心相印
1.比喻男女心靈感通,彼此情意相投。
2.原作「以心印心」,意指師徒印證之悟境相契。

唐‧黃檗希運禪師:「自如來付法迦葉已來,以心印心,心心不異。印著空即印不成文,印著物即印不成法。故以心印心,心心不異,能印、所印俱難契會。」(裴休輯 《傳心法要》)

●心如木石
1.心如樹木、石頭一樣,毫無情感、欲念。
2.意指但能消除情念,斷絕妄緣,內心不受世間一切愛欲境界之誘惑。

隋‧天台智者大師《摩訶止觀》卷八下:「定者,色入已,心如木石,塊然直住;亂者,色入已,狡擲攀緣。」

●心花怒放
1.比喻心情開朗愉快。
2.意指內心若能清淨,即可豁然覺悟本性。原作「心花發明」,又作「心花頓發」、「心花怒發」、「心花燦發」、「心花怒開」。

唐‧佛陀多羅譯《圓覺經》:「若善男子於彼善友不起惡念,即能究竟成就正覺,心華發明,照十方剎。」 (註:「華」同「花」字)

唐‧實叉難陀譯《八十華嚴經》卷六十六:「又如滿月,出現虛空,令可化者,心華開敷。」
 
●心無掛礙
原作「心無罣礙」。內心沒有任何牽掛,或指心無執著、自心清淨。

東漢‧安玄譯《法鏡經》卷下:「以守慎身,身無罣礙。以守慎言,言無罣礙。以守慎心,心無罣礙。」

●心猿意馬
1.形容心意不定,不能自持。
2.意指眾生心性,猶如獼猴,意不專定,不能暫住,難以調伏。又作「意馬心猿」。

宋‧兜率戒闍黎:「心異千差競起,心平法界坦然。心凡三毒縈纏,心聖六通自在。心空一道清淨,心有萬法縱橫。心猿意馬,宜自調伏。」(《五燈全書》卷三)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