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向上提升抑向下沉淪

 |2017.08.14
3018觀看次
字級

任何人都不能否認,四百年來歷經艱險,飽嘗辛酸,漂洋過海,由唐山來此洪荒,以智慧,以勞力、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創造出今日供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生活憩遊的空間。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過我們父祖輩的胼手胝足,開闢新境,使台灣成為中國歷史前所未有的,既富足,又開放的自由社會;就是到了今天已落居四小龍之末,仍常津津樂道往昔的輝煌。

但是擺在我們眼前的事實,也讓我們無可否認,不管是整個國家,還是微小的個人,都遭到生命財產的損害和肉身心靈的汙染。

這些不斷增生蔓延的罪惡,使國家的實體和內外的形象毀壞,使大家原本所抱持的信念和理想幻滅。使貧窮差距,不但不能拉近反而更遠;使生活素質,不但未能提高反而降低。社會秩序被破壞了,甚至連人們的生活與生命都遭到威脅。

對我們父祖輩以辛勤勞苦冒險犯難,所造就的經濟發展成果,產生懷疑。今天我們有一個暴發戶所能擁有的一切便利設施。可是卻遠離了公平、正義、信任、秩序、紀律、同情和愛心。換句話說:「我們建立了富裕的社會,可是卻無法享有文明的生活」。

為我們的父祖輩嘆息,他們克盡一生的努力,最後竟建立了一個如英國史學大師湯恩比所說的「以無限制追求致富為目標的社會」。人們在這個社會苟全性命,不明禮儀,不知榮辱,正應了孟子的一句話:「人欲橫流,氾濫於天下」。

我們的祖先,曾經為這個社會,創造了高度的文化與文明,留給我們豐富的精神遺產。曾經產生了許多聖賢英雄。也創造了燦爛輝煌的典章制度,禮儀風俗、文學藝術、科技工藝的民族;為什麼今天竟然出現了霸氣的領導,顢頇的長官,僚氣的公職人員與投機取巧競謀私利的政客。是這些人製造出人間的仇恨,階級的敵意,破壞了社會秩序,法律的尊嚴削弱了國家的競爭力和社會的生產力。

不僅政治社會的現實令人嘆息憂心。從事生產與貿遷有無的工商業也是爾虞我詐,以巧取豪奪的方式,累積財富,逃漏捐稅,刻薄員工;以錯誤的設計,低劣的品質,不實的標示,虛偽的手法,欺騙的廣告,仿冒偽造,和千奇百怪的花招來傷害消費者,使企業道德蕩然無存。

再看看這個社會的表現,不論平面或電子媒體上刊播散布的莫非殺人、強暴、搶奪、姦淫、偷竊、敲詐、謊騙,種種非法罪惡;不良分子到處橫行,以掠奪別人勤勞的成果,無辜的生命為樂事。使善良的人民,出門固然有危險,居家竟然也不安全。

不禁讓人要問,為什麼原本善良淳樸的人民,竟然在衣冠楚楚之後,變成虛榮、貪婪、淫亂、欺詐,只顧私利,不顧公德,廉恥盡喪。要知道今天我們正站在歷史發展的轉捩點上,不能只回頭顧盼以往的榮光,還要向前展望那正待開創的未來。兩條路徑擺在眼前;和諧、進步、文明、美好;還是混亂、退化、野蠻、醜惡;是生存,是滅亡,向上提升,抑或向下沉淪,就看我們的抉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