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玄月

圖與文/鄭羽書 |2017.08.13
2305觀看次
字級
老媽媽與孫兒女是您生命活力的來源。圖/鄭羽書
您說學校的運動會常讓您憶起在市府上班的網球賽時光。圖/鄭羽書
孫輩的撒嬌讓您忘憂。圖/鄭羽書

文/鄭羽書

夜,如此沉靜……

眼前浮現這十年送走親生父母、養父母、唯一單傳的侄兒,夠痛了!本以為最親最痛的都過去了,卻在您突然往生後愈顯得心痛的刺骨!

老姐姐,走出您頭七的靈堂,如開法師帶領唱誦的《父母恩重難報經》依然在耳邊嬝繞……您是養母唯一親生的孩子,您長我二十歲,媽媽往生後,您也是唯一跟媽媽血脈相連的人,我視您如母。

從小,您的生父對您來說只是一個虛無的代號,您從未見過;外婆的母親抽鴉片,迫使所有晚輩要外出賺錢,襁褓中的您當然也被迫遠離生母的身邊,這樣艱辛的成長歲月養成您孤立專斷的性格,所以當長輩們都反對您的婚姻時,您堅持自己的選擇,讓您的人生從此不見天日;您的男人留下五個年幼的孩子與年邁中風的婆婆,不負責的去過花天酒地、縱情聲色的日子!是命嗎?

曾幾何時,我們家有明確的分工,媽媽負責家務,帶您的孩子,我會幫著抱、餵米漿、換尿布……而您負責工作賺錢,努力的維護您的穩定收入,除了沉溺於工作賺錢您什麼都不會,真的,連開水開了沒有您都不懂!但,您知道如果沒有維護好工作,沒有穩定的收入,這個家就無以生存!您成了另一種形式的母親——只懂賺錢養家的母親……

老姐姐,您的突然往生我多麼清楚是您的慈悲,不想在未來的歲月拖累孩子們,這是您八十六年歲月中養成的好強與堅毅的性格;雖然孩子 們都已成家,您對他們依然只有付出,從不求任何回報,更不增添他們絲毫麻煩,但您內心的脆弱與沒有安全感看在我眼中是多麼不捨!

在您虔心念佛四十多年的歲月裡,熬過寂寞的夜晚、無助的淚光……您一生堅守女性的美德,從不抱怨,您承擔自己錯誤擇偶的後果,默默地把悔恨留在心底深處……

總見您每天下班就在佛前默默誦經,那時年輕,心裏嘀咕:「誦經有什麼用!成天陰陽怪氣,對孩子重男輕女,情緒來了就罵女兒……」隨著年紀漸長,才稍能體會您內心的空虛、無助與不安全感,因為從您呱呱落地到面對五個孩子,您從無依靠呀!

本以為您只是誦無意義的經,直到星雲師父籌建佛光大學,為籌措經費義賣字畫、古董時,有一天,您叫我進房,從床下拉出一個很沉重的木箱,讓我打開,告訴我:「這件古董叫『八駿馬紫石屏』,從這角度看,馬在月光下奔騰,這石屏有公母兩塊,一塊被日本人收藏了,這塊是姨父生意失敗前留給我的,二十年前有個日本人出價一百五十萬,我沒賣給他,妳拿去讓大師義賣好籌錢蓋學校……」我楞住搖頭婉拒。

您堅持,我知道這件事對您意義重大,當年如果您賣了,那筆錢對您很有用,但您堅持送給大師義賣興學,我才體悟您的經沒有白誦,您有感受到佛法!

老姐姐,您生性沉靜、低調、不麻煩任何人,您唯一交代要圓滿每一個「七」,要把骨灰放置極樂寺跟媽媽在一起……我已一一為您圓滿,只是慚愧再沒有機會能為您做什麼?今生有幸與您同在一個家庭成長,但願來生還能相聚……祈願您放下一切俗緣,跟隨菩薩到西方繼續修持!老姐姐,不累了,一切委屈與艱難都讓菩薩收回了……

老姐姐,願在夢裡見您蓮登九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