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財富—生命的點金石

文/人間社記者唐福良 |2017.08.13
4399觀看次
字級
慧讓法師 圖/人間社
有賢法師 圖/人間社
邱冠勳居士 圖/人間社
張睿邗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唐福良

福慧家園八月六日共修會主題「談財富—生命的點金石」,由都監院二單書記慧讓法師主持,邀請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有賢法師、元大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邱冠勳、及大江生醫公司業務戰略總監張睿邗等三位與談人各自分享人生歷程,及剖析人生財富的種類、賺取財富之道及運用方法,並暢談人生觀念與心目中的傳家之寶。

慧讓法師指出,生命要追求的財富不只是有形的錢財,許多無形的財富更是重要。人間佛教十分肯定財富的重要性,因為沒有財富,個人生活將會很艱苦;沒有淨財,各項弘法工作也無法推動,他鼓勵大家用正確工作觀念創造財富,並善用各種正當管道投資理財。

人生除了賺錢,「賺人緣」更是重要,張睿邗回憶青少年求學時,因為莫名的自負,總是冷著一張臉,因此人緣很不好,直到母親用半強迫的方式帶她去佛光山溫哥華講堂參加活動,法師們一次次親切的笑容打開她的心房,讓她體會原來笑容可以感動人、可以和人結緣,因此現在總是保持燦爛的笑容,因為希望人和人的第一個緣分可以從笑容開始。

「年輕時什麼都想賺,卻不知道該賺什麼」的邱冠勳,二○○○年參加佛光山短期出家,彷彿打開人生的任督二脈,未來的藍圖變得清晰明確,短期出家後,他瞞著家人向外商銀行投了履歷表,經過六個月的考核終於錄取,六年後不但成為公司業務主要負責人,更成為全球重點培養的六位幹部之一。他分享在職場上一開始要「賺肯定」,接下來要培養團隊「賺人才」,但在人生路上,要善盡各個角色的責任,用廣結善緣來「賺緣分」。

為什麼佛光山的法師每位都很歡喜?因為看似一無所有的出家生活,實際上卻擁有最多,因此「出家就是賺到了!」有賢法師回憶二○一三年佛陀紀念館舉辦第一次國際書展,當時遍訪北部各書商,他們都對南台灣的讀書、買書市場深表懷疑,在成本考量下不願前來。大師得知後,特別指示幫書商建構書展時所需的各項軟硬體設施,並舉辦一系列活動吸引人潮,因此書展得以順利圓滿。而佛光山長年在文教及偏鄉雲水書車上的投入,也獲得書商的肯定,開始每年自動投入書展的籌備工作,無私的付出,賺到名譽也賺到肯定。

擔任業務戰略總監的張睿邗,原本在家族企業幫忙的她,七年前因為不願一直待在舒適圈中,毅然選擇走出去,面對更具挑戰性的工作,即使一開始公司開立的薪資與預期相差許多,但她抱持著「感謝公司肯給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學習機會」的心態,開始投入生技業務領域,當時她給自己一個目標「我要用半年的時間,證明自己值得更高的待遇。」為此她特別感謝在青年團時培養許多正確的觀念,讓她擁有樂於給予、不計較及不比較的性格,因此即使主管給她的工作較多,她也以賺到更多學習機會的心態歡喜接受。不計較及不比較看似吃虧,但張睿邗表示,七年間她完全沒有向公司提過「我要加薪」,但努力與成果自然讓公司肯定她的價值,而給予相對的職位及待遇。

十多年來在金融業多個部門擔任客服、催收、外商主管等工作的邱冠勳,提醒大家要思索,在職場上扮演的角色是「來學你不會的,或是做你會的,抑或是負責解決別人無法解決的問題?」依據扮演的角色功能不同,所得的報酬自然也會有所不同。他表示短期出家時,法師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如果你懂因果,你就能預測未來」,而他也依此原則,仔細分析每件事情的因果關係,因此在競爭日趨激烈的金融業,邱冠勳所領導的部門每年卻可以為公司創造三十億的利潤。

如何創造財富很重要,但如何善加運用財富卻更值得思考。有賢法師表示,佛陀紀念館各種設施完全不收費,但舉凡音響、燈光、舞台等表演設備都需要大量成本,甚至許多受到大師感召自動發心表演的表演者,都建議大覺堂可以賣票,有賢法師也多次向大師建議「不賣票怎麼持續營運下去呢?」但大師表示「佛陀紀念館是大眾的、是十方的,只能讓大眾索票進場,不能賣票!」

有賢法師的疑惑在觀眾、表演者及自己的成長中獲得解答。看到第一年觀眾穿著拖鞋、內衣進場,第三年同樣的觀眾,卻能穿著西裝提早二十分鐘進場坐好。原來大覺堂不收費,反而賺到更多因緣,並提供各種學習機會,不只是觀眾,連表演者一樣給予教育、給予文化、給予佛法,幾年來大覺堂已舉辦超過五百場演出,與五十萬人次觀眾結一份善緣。

從十八歲就加入青年團的張睿邗強調信仰的價值,「只有肯定自己的信仰,人生才有依循的軌道」,她在職場上也從不避諱提及自己是佛教徒的身分,因此當信仰基督教的主管邀請她去參加受洗時,她明確表示:「我是虔誠的佛教徒」,而她的態度,也獲得主管的尊重。張睿邗也感謝人間佛教的包容性,讓她在公司需要她參與其它宗教活動時,總能以歡喜的心給予隨喜協助。

慧讓法師指出,佛光山是三寶山,也是一座歡喜山,在佛館不論男女老少都能找到歡喜,每當他看到八十多歲的長者願意走出家門,坐在佛館提供的輪椅上,與家人一起歡喜的參觀佛館各種表演,都佩服大師堅持不收門票的遠見,深深體會到佛光山是「給」出來的,大師一輩子都能把淨財用在最適合的地方。

在各種財富中,什麼最值得作為傳家之寶?邱冠勳分享,家族經營事業一直秉持正知正見,不會因為順境或逆境就改變正確的原則,因此從祖父、父親至自己,都以這分「正知正見」為傳家寶。慧讓法師總結時表示,全世界傳承最久的十大家族,東方只有一個家族進榜,卻名列傳承最久第一名,那就是孔子的孔氏家族,而孔子不只影響一家,他的學說與理念更影響二千多年來東方各國無數人民。法師說,其實二千六百年前由佛陀傳承下來的「釋姓家族」,傳承更久,更可貴的是家族成員原本來自不同姓氏,卻因為相同信仰而同歸釋姓,彷彿手上的念珠因為一條線而能保持完整,信仰就是維繫家族、跨越時空考驗的憑藉,信仰就是最有價值的傳家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