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50年 亞洲經濟成長火車頭 面臨科技化、數位化挑戰

編譯/潘楠慕 |2017.08.13
1617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創立迄今邁入五十周年,相對於其他國際大型組織,東協極為成功且繁盛。

二○○三年時,各國領袖決定建立東協共同體,而其中三大支柱則是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東協經濟共同體和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以成立迄今的表現而言,東協確實在這幾個領域做出貢獻。為了確保能夠延續這些成就,東協必須進一步強化其經濟整合,擴大應用其地理優勢,並培育熟悉科技的新世代,因應數位革命時代到來。

全世界正面臨反全球化和保護主義的衝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的各項作為也與傳統政治人物大不相同;以東協的立場而言,如何維持經濟成長,以保障長久的繁榮穩定,是當前最重要的議題。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就是達成這個目標的重要一步,如果順利實現,東協將可與六個夥伴國家(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連結,如此一來將可創造一個規模更大、人口數高達三十五億人的市場。

近年來,東協的經濟成長率每年約百分之五,堪稱亞洲經濟的火車頭,也帶動了為數龐大的中產階級興起。據亞洲發展銀行推估,二○三○年時,東協半數人口將成為中產階級。

不僅如此,東協的發展潛力仍相當可觀;如果成員國可遵循共同體的協議共同成長,預期成長率可望進一步提升至百分之七。二○一六年起,東協已成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二○一七年進步至第六大,預期可在二○二○年時成為第五大經濟體。

除了穩定的經濟成長,東協目前的另一個優勢,就是人口甜蜜點。東協的人口達六億人,理所當然有極大的人口紅利,但另一方面,東協各成員國也必須採行正確的措施,例如重整教育體系,以確保目前的人口在二○二五年開始高齡化時,新一代人民能更妥善準備未來的就業。

此外,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東協也應該採行更強力的政策,確保永續發展。目前,東協區域內已經出現許多跨國的環保爭議,例如霧霾、水源與土壤汙染,森林覆蓋面積大幅縮減等。如何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達到平衡,是成員國領袖不能忽視的議題。

科技的進步推動了數位革命,包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無人車、網路普及、基因、材料科學加速發展,自動化等等。東協有潛力在二○二五年時進入前五大數位經濟體,若能全力推行數位發展,未來十年可能讓此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一兆美元。

東協前景光明,但必須盡早準備一些棘手的問題。首先,為了因應數位化,當局必須確保新一代勞動力具備正確的技術和知識。教育系統的改革勢在必行,且須讓電腦、網路更加普及至各階層。

另一項挑戰,則有賴各國的合作。東協各國的發展進程不一,也因此存在著不平等的問題。不僅如此,在經濟起飛的過程,包括貪腐、人口販賣、毒品等社會問題也日益嚴重。除了必須盡早解決既有的問題,更須提前防範;要達成這個目標,有賴各成員國摒棄國內私利,各國之間緊密合作。若能如此,東協的前景必將樂觀,持續成長,成為足以與美、歐並立的強權。

推動自由貿易

大陸、東協 聯手對抗保護主義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保護全球自由貿易,去年一月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上曾捍衛此立場。過去幾個月以來,中國也持續推動許多多邊平台的貿易自由化,並拉攏各國家反對保護主義。

為達成此目的,中國正積極與東協合作。中國外長王毅會晤東協代表時表示,中國和東協將加快實施和升級彼此的自由貿易區,共同領導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動區域自治貿易協定,建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RCEP正由東協,中國,日本,印度等十六個國家進行談判,七月底剛剛在印度完成了第十九輪的協商。

中國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的研究員白敏表示,「雖然所有的國家都提出貿易合作的承諾,不過各國在經濟發展等方面都有著重大差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的研究員陳鳳英也指出,像印度這樣的國家可能就比較不願意同意對日本這樣的國家開放市場,區域間的國家存在著經濟實力差距,中國和東盟必須扮演更大的角色來推動區域貿易。

陳鳳英表示;「中國和東協正在推動一個比較中立的提案,讓RCEP能夠以較低的標準開始逐步提升。我們不能讓兩個極端的提案來主導過程,我們需要向前邁進,這意味著初期我們可能必須離開一些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一直檢討美國與各國間的雙邊交易,指責不公平的多邊貿易交易和經濟全球化,使美國面臨經濟危機。但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等新興金磚國家的貿易部長均支持多邊貿易機制,以打擊貿易保護主義。

專家表示,在保護主義情緒上升的時候,中國和全球經濟體必須設法應對。白敏說:「中國必須挺身而出,對貿易保護主義採取明確的立場,因為這對中國和其他國家都有好處。」

南海議題久懸難決

大陸、東協 達成談判框架

看看南海最近的發展情況,這塊水域有著不少島嶼、珊瑚礁和潟湖,其中有豐富的漁場和蘊含潛在的海底石油,這些海洋資源對全球商業至關重要,中國和鄰近國家對南海主權的爭端一直存在。

中國和東協外交部長在菲律賓的會議期間,擬定有關南海水域權利的談判框架準則,希望各國據此協商,以防止在有爭議的水域爆發衝突。不過,這項初步擬定的準則尚未闡明是否具備法律上的約束力,或強制執行的權力。

中國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在拖延與東協談判,所以可以在不受任何海洋法規的限制下,完成南海人造島的建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如果北京的條件得到滿足,十月在菲律賓舉行的年度首腦會議,中國國家元首和東協可能會宣布開始談判。」這些條件包括南海「局勢穩定」和「不受外界干擾」,很明顯是在指涉美國。北京經常指責美國介入亞洲爭端,中國認為只能由有關的國家解決。

代理美國助理國務卿的董雲裳(Susan Thornton)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董雲裳表示,美國將敦促中國停止在南海爭議島嶼上的建設。

王毅指出,如果南海的紛爭遲遲未能釐清,中國可以據此推遲或停止談判。北京與東協對行為準則的期望不同,代表談判絕不可能輕鬆達成協議。東盟外長則無視中國的強硬立場,並成功化解內部的歧見,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北京在南海的土地開墾和軍事設防。

中國的領土主張幾乎遍及整個南中國海,近年來並試圖通過將礁石轉變為島嶼前哨,包括降落跑道和雷達,最近更增建武器系統來鞏固其立足之地。

美國和東協強烈反對中國的行動,他們擔心,這個攸關世界貿易的重要航道將因此受限。此外,南海水域的緊張局勢,也可能使東協各成員國的態度分裂。有些東協國家堅決反對北京的作為,但其他一些高度倚賴中國貿易和投資的國家,卻擔心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將遭受報復。

東南亞國家協會

東南亞國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簡稱「東協」,成員國共10國。

大事紀

1967年8月8日 東協在曼谷成立,5個創始會員國為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

1976年首屆峰會在印尼舉行

1984年汶萊加入

1992年成立東協自貿區

1995年越南加入

1997年寮國、緬甸加入

1999年柬埔寨加入

2003年決議在2020年成立東協共同體

2007年通過東協憲章

2015年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