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佛學院的日子哪一個不是佛菩薩

文/慧昭法師(現任佛光山副住持) |2017.08.12
2254觀看次
字級
慧昭法師指導禪修。
慧昭法師(現任佛光山副住持)

文/慧昭法師(現任佛光山副住持)

壇大戒後,就隨著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搬到北海道場。在那裡住了四年,其間的學習、所聽聞到的,卻是一輩子受用。

佛法要能用 才是佛法

記得一年級上課時,我問老師:「為什麼以前做在家信徒時很發心,但出了家;反而沒有那股熱忱?

老師回答:「因為你覺得已經安全,到彼岸了!其實還早得很呢,出家只是開始!」

又有一次上宗門思想,老師對一位向來傲慢的同學說:「你的法只能看不能用,大師的法不但好看,又很好用!」

雖然是對他講,但我聽了猶如當頭棒喝!心想:「我的法難道只能看,不能用嗎?」

為了證明我的法能不能用?在佛學院一年級結業後,我簽下了當時都沒有人願意簽的北海道場知客工作。

近一年半,我一面求學,一面為大眾服務,幾乎沒有放香日!除了星期假日要帶信徒遊客介紹環境,星期一放香日也要打掃三、四樓的客房!每當我帶著信徒遊客參觀佛學院教室或圖書館,看到同學正在用功讀書,心裡也會想:「同學現在可以安心讀書,那我呢?」

尤其星期假日,學院會邀請一些專家學者做專題講演,每次經過,聽到裡面傳來的歡笑聲,心裡也會有所掙扎!不過,轉念一想:「能夠好好讀書、聽講演固然很好,擔任知客,為大眾服務也不錯啊!」當下也就釋懷了!

記得有一次坐在教室看書,正當法喜充滿時,窗外突然傳來音聲:「昭師!職事請你過去,有人要來掛單!」

當下真的很不願意!不過,後來心想:「我讀佛書、學佛修行的目的何在?不就在放下我執,要無我嗎?如果連這個也放不下,那還談什麼修行?」

因此立刻放下書本,到客房為大眾服務!

清淨解脫處 當下即是

有一天傍晚在打掃客房浴廁馬桶,突然一道靈光乍現:哪一個不是佛菩薩?哪一個不是佛法?馬桶、垃圾桶、桌椅、蚊子、甚至你的怨敵……等,哪一個不是佛菩薩?哪一個不是佛法?都是啊!這就是華嚴思想所說的「普賢行、普賢境」。所謂「普賢行」:就是一切所行,都是普賢菩薩之行,「普賢境」就是所遇到的境界,都是普賢菩薩之境界!簡單來說:所說的話,都是佛的語言;所做的事,都是佛的行為;所起的心念,都是佛的心念!所處的境界,都是佛的清淨自在解脫境界!所以阿彌陀佛在哪裡?就在我們的心!極樂淨土在哪裡?就在當下!這也就是《三時繫念》所說的:「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了則頭頭見佛,悟來步步西方!」

當我們只有付出而沒有自私、只有喜捨而沒有貪欲、只有知足而沒有不滿,只有感恩而沒有怨恨,只有慈悲而沒有瞋恨、只有謙虛而沒有傲慢、只有讚歎而沒有嫉妒、只有光明而沒有黑暗,我們的道路將更寬廣,世界將更遼闊!諸佛菩薩不都是從成就他人,來完成自己嗎!

自己的道路自己選擇,自己的世界自己經營,自己的淨土自己創造,一切靠自己!別人是替代不了你的,別人能夠幫你的,也只是給你因緣!就像阿彌陀佛創建了西方極樂淨土,也只是提供你可以往生到那裡繼續修學,修學完成,還要迴入娑婆度化有情眾生!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建佛光山,在世界各地廣建寺廟道場,也僅是提供你在這裡修行辦道!要往生、要悟道、要解脫成佛、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一切都要靠自己!

我在佛學院的日子,除了擔任知客,也擔任過生活組長、教務助理等。感謝一切因緣成就,讓我能夠為大眾服務,弘法利生!感恩諸佛菩薩,感謝師父上人創建佛光山,創辦佛學院,讓我有機緣深入經藏,修行辦道。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恩佛學院的孕育,讓我能夠學習成長!祈願每一個眾生都能得遇善知識,見佛聞法,具正知見,圓滿佛道!

招生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