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再等一下

文/妙凡 |2017.08.12
1046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初春,萬物復甦,我也湊了熱鬧在佛學院裡,增添了一些花花草草。其中,紫色蔓性馬纓丹,雀屏中選的成為這裡的一員。

初來乍到的蔓性馬纓丹,身長約略二十公分,我想,不多久,佛學院的各個角落,肯定會看到蔓性馬纓丹隨風搖曳,給叢林帶來一點新意。

年華似水,一晃,四個月就過去了,這蔓性馬纓丹真是花如其名「慢」的可以,天天都是綠油油,不要說是一朵小花了,就是個花瓣的浮光掠影,都沒有消息。我心想,是不是種到「公」的馬纓丹,所以開不了花?每次看到像燙壞頭髮,狀似雜草叢生的蔓性馬纓丹,心裡就很納悶,為什麼連馬路邊上沒人看管的馬纓丹都長得那麼好,我們這好環境的馬纓丹卻一點消息都沒有?

轉眼到了八月,清晨,我一如以往的經過往大悲殿階梯,意外的,種在邊坡上的蔓性馬纓丹竟然開出紫色的小花,我看錯了嗎?我停下腳步,仔細端倪,是的,它~真的開花了。

原來,它不是不開花,只是時節因緣未到。我以為所有的草花,就該像日日春一樣,幾天或一、二個禮拜,就要日日璀燦盛開青春花朵。然而,這一廂情願的思惟,卻未曾考量到天生萬物的各種因緣條件的差異性,不是不開,而是時候未到。

什麼條件因緣,就成就該因該緣所帶來的結果,譬如:只有茶葉和熱水,那就泡一杯熱茶吧!如果多了檸檬,那便可以做成檸檬茶;若有冰塊,便可製作冰鎮檸檬茶。熱茶不好嗎?檸檬茶最好嗎?這不是什麼好壞、對錯,只是多少條件因緣,就和合成就該呈現的結果罷了。然而,總有許多人在這些現象計較,為什麼事情的結果和他想要、想像的不同,卻不曾去自覺自問,自己到底為這個結果付出了什麼。

有緣分,就有未來。每件事情的成就,都來自千絲萬縷因緣,希望可以成就更大、更多、更全面的結果,那就非得耐著性子培養各種因緣,擴大各種緣分的參與。

蔓性馬纓丹的花語是喜歡冒險和英雄主義者,人生也像是一次又一次冒險,也許無法事事做好萬全的準備,但是,保持一顆樂觀喜悅、與人結緣的心境,就是遇到困難,也會有貴人相助,逢兇化吉。

凡事謀定而後動,做事才能事半功倍。若急希冀速有成果,即便眼前看似再好、再美,都只是曇花一現。因此,稍安勿躁,再等一下,再耐著性子,穩穩前進的廣結善緣,拓展緣分,一旦水到渠成,勢不可擋,便能成就許多心想事成的大好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