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裕後的省思

星雲大師 |2017.08.12
182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衣服、鞋子、日常物用太多了,住所變成了倉庫;土地很多,自己管理不了,別人處理不了,成為帶不走的麻煩;房屋很多,到頭來甚至不知道住在哪裡才好?兒女很多,很有福氣;福固然很好,氣多了,也抵銷幸福。

豐裕不可氾濫,氾濫就成災難了。

曾經有一位信眾,要送我二十四把茶壺,每一只茶壺上都刻有《心經》,且外表形狀都不一樣。他不知我平常喝茶,只要一只茶杯就滿足了。

用飯時,一位信徒一直在我旁邊挾菜,並說道︰「師父!您不要吃飯,多吃菜。」

「不吃飯怎麼會飽呢?」我不解的問。「會呀!我已經有兩、三個月沒吃飯,只吃菜。」

我回他道︰「你要成仙當然不用吃飯,我要成道所以要吃飯。」

富裕當然不是一件壞事,但富裕之後仍能惜福更好,一個人的福報如我們銀行的存款,必須要有積存才能支出,而珍惜大地資源、勤樸簡約就是修福的最具體行動。

許多年前佛光山發起過「廢紙回收」,我自己更是從叢林受訓時,就「惜字紙」,一張紙不僅兩面都會利用,連字裡行間的空白處也會擠上幾個字,有時還會用色筆在紙上再寫一遍,除非到真沒有辦法分辨時,才會不捨的丟棄。

佛光山有二千多名住眾,可以接待五千多人的設備,最初一切建築計畫皆出自我的構想,並無建築師或設計師。猶記得在建大雄寶殿前的成佛大道時,正逢經濟最困難的時候,我就率領徒眾,用手一塊塊將石板磨出來,雖有點粗糙,卻鋪出一條成佛大道;靈山勝境前的紅地磚,也是自己鋪的。因為佛光人有一個信念:自己若沒有辦法做的事,就不必指望別人做!

一直到現在,我仍謹記著惜福之法:

一、隻字必惜,貴之根也。

二、粒米必珍,富之源也。

三、片言必謹,福之基也。

四、微命必護,壽之本也。

現在凡事皆用設備代替人力,這到底是人力的進步呢?還是人力退化了呢?

現代人四體不勤,處處依賴機器,失去作業的樂趣,何嘗不是損失?

機器萬能,人控制機器,機器做人的事,人成為為操作機器而活的生物,這是人所希望的嗎?

有一位計程車司機,別人開五年的車就要汰舊換新,他的一部車可以開十年,因為一般人在紅燈停車時,總是在靠近時才猛踩煞車,而他懂得在遠遠的地方就放慢速度,等靠近紅燈,車速也慢下來了。儘量減少猛然煞車的機會,就能保持車子的性能,延長車子的壽命。這是一種惜物的美德,也是一種生活智慧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