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推動公民電廠

 |2017.08.12
1918觀看次
字級

今年夏天台電各發電機組頻頻出包,加上氣溫不斷飆高,國人用電量大增,導致供電吃緊。企業界憂心,台灣在缺水又缺電的情況下,將使得投資環境雪上加霜。今夏的限電危機顯示,全台電力供應與輸送集中在台電的老舊模式已行不通,應逐步朝向分散式,鼓勵民眾參與發電,讓消費者也同時可以擔任生產者,加速推動公民電廠。

極端氣候加上風災、地震頻繁,對台灣的電力供應是嚴峻的考驗。經濟部長李世光多次保證今夏供電不會亮紅燈,如今這些保證完全破功,顯示李世光對電力供應問題的掌握不夠,電廠出包後,緊急應變能力也不足,讓國人深陷缺電危機中,令人捏一把冷汗。

今年五月以來,台電各機組問題一籮筐,從核三廠二號機控制棒導管變形,台中電廠八號機破管停機,台中電廠一號機爐管破損停機,大小事件不斷。不僅供電出問題,核一廠電塔於六月二日因豪雨倒塌,和平電廠電塔因尼莎颱風倒塌,導致電力輸送也出問題。天災加上老舊機組,使得台電疲於奔命。

對於供電吃緊,民眾除了抱怨、怒罵之外,其實可以主動參與發電。主婦聯盟今年一月開辦台灣第一個綠電合作社,凡繳交一萬元,就可以成為社員,迄今逾百人響應,目前正在洽詢可利用的屋頂,並申請安裝太陽能板,最快年底可以並聯發電。這種由民眾集資發起的社區電廠,即為公民電廠,當其累積相當的數量,可以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

德國的公民電廠相當普及,有近半的再生能源來自社區與家戶組成的公民電廠。自二○○○年以來,德國民眾組成的能源合作社,從六十六個快速增加至八百八十八個以上,這些由民眾集資參與經營的電廠,主要投資太陽能、風電、沼氣發電,獲利也回饋社區。

德國許多偏遠地區,因為發展太陽能、風電而帶來新的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回流,所生產的電力百分之百供應社區所需,多餘電力還可以賣出去,獲利大幅增加,為社區居民帶來可觀的收入,這些社區成為百分之百的綠能村,車站、旅館、餐廳、咖啡館都以綠能為號召,不僅成為其他國家取經的對象,也成為新的觀光熱點。

德國民眾參與公民電廠的經驗,值得參考。不過,主婦聯盟發起全台第一家綠電合作社,卻發現申請流程困難重重,要經過多個關卡,至少要蓋一百個章,申請過程十分冗長繁複,吃盡苦頭。政府若要鼓勵民眾參與公民電廠,相關部會必須在申辦流程方面加以簡化,設立單一窗口,提升行政效率。

今夏氣溫不斷飆新高,民眾使用冷氣時數也創新高,但另一方面,台灣有充分的陽光與風能,比德國更有發展綠能的條件。台電既然無法扮演充分供電與輸配電的角色,政府應加速推動公民電廠,簡化各項申辦流程,鼓勵民眾參與,讓電力由集中式走向分散式,由傳統骯髒的電走向乾淨的綠能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