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心傾聽 助硬漢走出迷惘

李祖翔 |2017.08.08
3040觀看次
字級
城男舊事心驛站設於敦化北路大樓外的招牌。圖/記者李祖翔
涂耀丰是「城男舊事心驛站」的心理師,幫助男性朋友用正確的方式看待自己、與人互動。圖/記者李祖翔

「為什麼男人會活得這麼累?」心理師涂耀丰在台北市第一間男性諮詢中心「城男舊事心驛站」看到了答案:「因為社會賦予男性特定的價值觀及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中」,而壓抑自己的原因,是「害怕在關係中脫離」,但是問他們為什麼會感到害怕?追根究柢還是因為愛。如何正確表達心中的愛,從迷惘中被釋放,是他與中心團隊目前致力的課題。

探索自我 衝突中找平衡

「為什麼我會活得這麼累?」這個答案的探詢,讓涂耀丰從一名受人欽羨的韌體工程師轉為暖男般的心理諮商師,他說:「不想再活在他人期待中。」

涂耀丰談到自己生長的環境,在傳統打罵式教育下,不能違抗父母、要順從安排的思想根深柢固,「爸媽總認為,做賺錢的行業才是最好的人生發展,所以我讀了電腦相關科系,畢業後如期成為一名工程師,但是,我不快樂,很擔心一輩子會綁在一個不喜歡的工作上,只為了賺錢。」真正的他是想探索生命議題,尤其想了解和他一樣「身不由己」的人,於是進修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4年後取得證照。

心理諮商著重自我探索,接觸後他獲益良多,首先化開的是從小對父母怨懟的心結。他感覺和爸媽有距離,對他們充滿憤恨,長大後開始用吵架、不聽話、離家表達不滿,但是探索後,發現自己是因為深愛父母才產生不滿,念頭一轉就釋懷了,反而想進一步了解父母在何種環境長大以致承襲了不好的管教方式。

「現在我可以平靜的與父母聊天,儘管他們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會放棄當工程師。不過他們願意尊重我的決定,而這就是『在衝突中取得平衡點』,這個平衡也是許多關係疏離、喪失自我的男性需要的。」他說。

打破觀念 協助男性紓壓

自我得到釋放後,涂耀丰轉而幫助其他男性,在諮詢中,他歸納出男性朋友最常遇到的問題:「台灣男性被賦予的特質包括要有責任感、扛起一家經濟、工作絕對不能出狀況,因此失業對一個男性來說,不只是丟了一個工作,還意味失去自尊的嚴重打擊。」在他的理解中,自尊心受挫最需要家人的支持,可是台灣的文化並不重視男人的脆弱與情感層面,等到需要尋求寄託時才驚覺夫妻、親子的關係早已疏遠,徒留迷惘茫然之惑。

據統計,台灣男性普遍不會主動參加活動、講座,也不會向外求助,間接導致提供男性專屬心理支持的社福機構少之又少,沒有人能理解男性的鬱悶,直到去年,張老師基金會承接「城男舊事心驛站」才有了紓壓管道,也讓涂耀丰有機會用不批判、接受你說的話等同理方式,為求助者帶來重新振作的力量。

透過引導 練習愛人愛己

「法律、愛情、心理、經濟甚至家暴等問題,都能來這裡諮詢。」涂耀丰常透過「什麼時候開始習慣把自我放在最不重要的位置?什麼原因放棄自己?」等剝洋蔥的討論方式,讓個案傾聽己心,走出低落情緒,「雖然無法保證能修復結束的關係,至少在下一段的關係中不會讓他們重蹈覆轍。」

他語重心長的說,愛是需要學習的,如何表達愛也需要在生活中練習,對情緒要嘗試包容,不能只奢望用理智解決一切。為了引導男性紓壓,學會用正確的方式看待自己、與人互動,他也帶頭創辦桌遊社,聚集社區男女、上班族每周同樂一次,此外還提供親職、夫妻與情緒管理等講座,8月19日下午更要在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舉辦同樂會,歡迎民眾前往玩遊戲、拿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