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結友 珍惜人脈開展經商路

李祖翔 |2017.08.08
3756觀看次
字級
店內收藏的梁奕焚畫作。圖/郭金燦提供
郭金燦收藏了5組「生肖茶餅」,每一塊都能讓他說故事。圖/記者楊祖宏
真心的「以茶會友」,讓郭金燦賺進料想不到的人情與財富。圖/記者楊祖宏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一個懂得行銷的商家,必然珍惜人脈!郭金燦的經商原則正是「經營好的人際關係」,所以在壽險業29年,擁有客戶1千餘人,還成功轉型,經營茶行,成為雲南普洱「陳升號」在台經銷商之一;由於觀念獨到,一個真心的「以茶會友」讓他賺進料想不到的人情與財富。

分享一把茶壺 成經銷商

「我大學讀世新廣播電視科,大三被選作班代,朋友覺得我人緣好,鼓勵我兼職做保險,沒想到一做29年。」這些年郭金燦累積了許多人脈,不過隨著產業競爭激烈,也到了不得不轉型的時候,恰逢國內興起安裝機上盒的數位風潮,他費了一番工夫取得經銷代理權,可惜環境不成熟,眼看砸了大筆裝潢費用的店乏人問津,開始思考如何起死回生,一次在世貿展遇到了正在找加盟商的「原味茶堂」,覺得值得推廣便加盟。

賣茶後,他也勤學茶藝、考茶藝師證照,而與雲南普洱的緣分說來巧妙,2004年到雲南旅遊,被茶香吸引,10年後、即2013年因為分享「壺藝泰斗」顧景舟的一把茶壺,結識了「陳升號」總代理,2人把「茶」言歡5個小時就決定要當陳升號的品牌經銷商。「當我得知台灣一年只製造3萬7千噸的茶葉,國人卻喝掉5萬5千噸茶,就憂心有人喝到以次充好的茶,很希望愛茶的人都別受騙,就想做雙品牌,既賣台灣茶又賣普洱好茶。」

滿口茶經 樂做良心生意

郭金燦認為賣好茶是良心事業,陳升號創始者陳升河也將「為天下人做喝得起的好茶,為愛茶人士做稱道的好茶」視為座右銘,或許是找到志同道合的生意夥伴讓他愈來愈愛茶,滿口都是普洱茶經:「普洱迷人之處在於時間,放的時間愈長,增值愈高,也愈好喝,每年喝感覺都不同,茶湯也不同,新茶是琥珀色,老茶是深褐色。」

所謂好茶,郭金燦說,取決於原料、加工技術和保存方法,並非所有的普洱茶都是放得愈久味道愈香醇,「要分辨茶的優劣,只能是一分錢一分貨!但真正的好茶,應取決於個人口感及荷包,力所能及的價格才是最適合我們的。」為了推廣這個想法,他的店盡量讓消費者先品茶,再按照口感、價格挑選最喜歡的那一款。

暢談故事 雅集自封掌櫃

汐止秀峰路的「龍鼎雅集」就是郭金燦的店,他自號「掌櫃」,吸引不少茶的愛好者聚集,不時因為交流迸出新鮮、有趣的事,如有人一喝茶就打嗝,驚訝的說:「我感到茶氣在走!」他不懂,問那是什麼?得到的答覆是:「好像任督二脈被打通。」令他嘖嘖稱奇。

很多人喜歡到他的店談生意,除了氣氛好、茶好,還為了順便挖寶,如他收藏的5組陳升號生肖茶餅,其中最初的鼠、牛、虎坊間已少見,每塊茶餅都有故事,如鼠年茶餅是陳升號2008年出的第一款,數量不多,而後恰逢乾旱,產量也少,可10年間躍升大樹茶第一品牌、口碑漸盛後,產量愈來愈高,到今年都有1、

2萬塊。

除了普洱茶,也賣老師、台灣茶人范增平的台灣十大名茶;若有來客愛好藝術,店內還有名家木雕和梁奕焚畫作,而每件作品的來由和價值他都能細說分明、娓娓道來。

創造關係 盡力受人肯定

第一次接觸郭金燦,會覺得他博學、能說善道,聊得深了則覺得他深諳行銷之道,如為了廣結善緣、更大力度的宣傳,為自己設計了好記的口號:「品茶好茶找金燦,自用送禮口碑讚……歡迎找好茶、喝好茶、論骨董、看名畫、交好友……。」因為長期學佛,他的態度也一貫的和藹,使人愉悅。

探析他的成功祕訣,發現他具好學、待人真誠等人格特質,如有人問他,怎有信心從保險轉型到賣茶且保證成功?他說:「我們身邊都有很多老師可以學習,其次是人脈。人脈就是錢脈,哪時用到不知道,一朝有用,一輩子吃不完。」而做生意沒有好的人際關係一切都是零,因此沒關係要找關係,找到關係還要發生關係,一個好的關係就取決於待人的態度。那要如何待人?答案是「努力創造可被利用的價值」,原來在創業的過程中他也不是一帆風順,有過幾年虧損,但都咬牙苦撐,讓人看中他的毅力,開啟大品牌合作的意願,他說:「要珍惜做事的機會,多盡力、多表現,或記住一句話:多讓人肯定你就對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