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醫生古木厝 變身秋朝咖啡

圖與文/林善傳 |2017.08.06
2853觀看次
字級
日治時期「羽鳥重郎醫生」所開辦的兒童醫院。經過了七、八十年,已成破舊不堪、荒廢的老房子。圖/林善傳
日治時期「羽鳥重郎醫生」所開辦的兒童醫院。經過了七、八十年,已成破舊不堪、荒廢的老房子。圖/林善傳
修復後的前院景觀。圖/林善傳
咖啡飄香 圖/林善傳
書香伴隨咖啡香,讓人在這裡輕鬆享受夏日午後的悠閒時光 圖/人間社
來到「秋朝咖啡館」除了享受老屋的檜木香,還能伴隨著書香、咖啡香而沉浸在懷舊的氛圍中。 圖/林善傳
修復後的後院一景。圖/林善傳
修繕中清楚可見人字架屋頂。圖/林善傳
如果沒時間坐下來慢慢品嚐,也可以在門可光顧外賣的瓶裝咖啡。圖/林善傳
秋淑也說自己的孩子一下課或假日,也都會來此同享家園之樂,比起以前家庭日,更增添美滿的氛圍。圖/林善傳
屋內處處可見女主人精心打造溫馨的佈置。圖/林善傳

文/林善傳

發現「藝外」的空間

炎炎夏日想找個隱密靜謐之處放鬆,它應該要是低調又奢華的享受吧!無意間看到一家傳統日式屋舍的咖啡館,卻閉門謝客,那一天是周日下午,好神奇喔!生意人是為了賺錢,尤其是在花蓮,居然會是在人潮多的周日休假!

再度前往時,是因為友人想要找個地方談話,就約我在花蓮市美崙山旁的「秋朝咖啡館」,這才勾起我曾經在休假日來過的記憶,發現它閉門謝客,好像是一間不以賺錢為目的的咖啡館。

走入屋內讓人浸淫在傳統古老的氛圍中,濃濃的檜木香中充滿藝術及書卷味,在這裡喝一杯溫潤回甘的咖啡,在口齒之間迴盪,輕鬆的享受夏日午後的悠閒時光,也藉此讓人回憶一下兒時的光陰歲月。

一分「承諾」的堅持

聽老闆娘秋淑訴說著,當初無意中看到這間老舊的日式屋舍要出「售」,雖然因年久失修已顯破敗,但典雅美麗的外觀讓她一見傾心,找到仲介前往尋芳時,處處被提醒注意腳下,而我卻沉醉在檜木香裡,透過剝落的天花板可看到特有的人字架屋頂,讓我更加雀躍不已。

先生看到這破落的屋舍表示:我們目前已有安定的生活,何須再投資購屋置產呢?她只好請佛陀作主,最後得到應允。

經與屋主見面後得知,這是日治時期「羽鳥重郎醫生」所開辦的兒童醫院,是很有歷史故事的一棟老屋。主人原本想在此頤養天年,但因妻子往生後孩子都在台北成家立業,就都搬到北部定居了,可是這是他的「起家厝」,期盼能找到對的人,並可以保留現況。

秋淑看到屋主對這老屋充滿愛意的眼神,而且先生也是個醫生,在這樣的因緣匯聚下,想這必是老天巧妙的安排,因此篤定的對老人家說:「請放心!我一定保留它的原貌,待修建好,一定請您回來看。」

復建日式屋舍,並非想像中的簡單,拆除天花板及木地板後才發現,已有新住民進住,須花時間一根根木頭仔細檢測,好讓那些蟲類能安然的離開,已腐朽無法支撐的梁柱也要更換,因此復建的花費遠比預算中投注更多,但一句的承諾,無論如何也要堅持將它圓滿完成。

飲水「思源」名秋朝

復建後的房舍如何定位?如何與人共享這美好的空間?全家人一起討論結果,覺得經營咖啡館應該是個不錯的方式,至此從不喝咖啡的秋淑開始學習,也因此愛上深不可測的豆子世界,並且選用花蓮瑞穗鄉山邊自耕農種植的咖啡豆,用花蓮的陽光、綠地、水質、空氣培植產銷「一元化的咖啡」。

花蓮被喻為台灣的後山,先生老家就住後山的偏鄉玉里鎮,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記憶中媽媽生完最小的妹妹時就往生了,父親一個男人便以賣雲水麵攤為生。爸爸出門做生意總是帶著一歲多的小男孩在身邊照顧,而今這位男孩已是花蓮頗有名氣的醫生,也就是秋淑的先生。

此外,因當時經濟條件無法扶養六個小孩,只能割痛將三個孩子送人扶養,先生還常在腦海裡浮現,當年家徒四壁因情境逼迫下,要送走姐姐時父親緊緊的抱著姐姐痛哭的畫面。

秋淑說:豆桑是一位低調、沉默而守護這個家的家長,而這屋子也是默默承載著歷史的軌跡,為了感念父親對這個家的關愛與守護,因此便以其名為店名,也得到全家的同意而成立「秋朝咖啡館」。

成就「美好」的據點

當初修建屋舍的木工,秋淑看他們的細心及認真也被所感動,也因此常準備點心給木工技師吃,就這樣在歡喜、結緣及讚嘆中成了好朋友。工程圓滿後,如今木工技師也常帶家人來「秋朝」,一邊介紹著這裡的歷史沿革,一邊共享這一分復建房舍的成就感。而秋淑也說自己的孩子一下課或假日,也都會來此同享家園之樂,比起以前家庭日,更增添美滿的氛圍。

在這裡當秋淑看到無助徬徨的年輕人坐在「秋朝」的角落思考,也會主動與他們聊聊天談談心,等喝完了咖啡,看到他們又能昂首有自信的走出去,覺得這裡提供的已經不只是一杯咖啡。秋淑說:「能順著內心善美的事去做就對了。」

走進「秋朝咖啡館」屋內,會讓給人有一分沉靜之感。在佛經典上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自從購屋、維修到營業,美好的事情一直都在發生。但願每位走進「秋朝」的人,都能饗宴在檜木香、咖啡香、書香的氛圍中,更能得到心的寧靜與沉澱,在這裡得到幸福與滿足走出去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