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佛陀教導波斯匿王如何減重

文/書緣 |2017.08.06
2647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從前佛陀在舍衛國說法教化,早、中、晚皆有天龍、鬼神、帝王、人民等前往聽法。那時的國王叫波斯匿,驕傲自大,放縱自己的欲望,眼睛迷戀於外色,耳朵迷亂於外聲,鼻子執著於芳香,嘴巴盡情於美食,身體貪著細軟柔滑,飲食極其精美,卻始終不覺得滿足,愈吃愈多,依然感覺飢虛,因而不停的吃,身體肥胖,連乘坐的轎子都不堪負荷,坐起時都氣喘噓噓,呼吸困難,常常驚醒,痛苦呻吟,躺在床上也難以翻身。

波斯匿王因為體重而憂慮,便去見佛陀。侍者扶著他向佛陀問訊作禮後,波斯匿王恭敬地向佛陀說:「世尊!許久沒來向您請法了啊!我不知道犯了什麼過錯,身體肥胖,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因為被肥胖所苦,所以才沒能常來禮拜朝見。」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人們因為五件事,會讓自己肥胖:第一是吃得太多,第二是睡得太多,第三是玩樂太多,第四是不知憂慮,第五是無所事事。這五件事會令人肥胖。想要不肥胖,只要飲食知節制,就會瘦下來了。」

於是佛陀宣說偈頌:

人當有念意,每食知自省,

從是痛用薄,節消而保壽。

波斯匿王聽聞佛陀所說的偈頌之後,非常高興,命令御廚:「將此偈受持背誦,當我用餐時,要先為我誦念這首偈頌,才開始端上食物。」

波斯匿王回到宮中後,御廚在每次國王用餐前,都先持誦這偈頌,波斯匿王聽到後,就會歡喜地少吃一匙,如此食量漸漸減少,於是體重變輕,恢復正常。波斯匿王發現自己的改變,高興得步行前往見佛禮敬。

佛陀讓波斯匿王坐下後,問他說:「您的車馬和侍衛在那裡?為什麼步行呢?」

波斯匿王歡喜得向佛陀說:「之前得到佛陀的教導,我確實奉行,如今身體變得輕盈,都是佛陀的恩德啊,所以步行來見佛,讓佛陀知道我的成效如何。」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世間人不知道無常,放任長養自己的欲望,不知修福,命終時魂神離去,色身留在墳墓中。有智慧的人增長心靈智慧,愚笨的人則長養色身,如果世間人能瞭解無常法,就會奉行佛法,修習善道。」

於是佛陀宣說偈頌:

人之無聞,老如特牛,

但長肌肥,無有智慧。

生死無聊,往來艱難,

意猗貪身,更苦無端。

慧人見苦,是以捨身,

滅意斷欲,愛盡無生。

波斯匿王聽聞之後,非常歡喜,心開意解,立即發起願求佛道的心。無數與會聽聞的大眾,也因此得到法眼。

──節譯自《法句譬喻經》卷第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