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 賺什麼?

星雲大師 |2017.08.06
2363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做生意的人,你問他為什麼辛苦營商?他說為了賺錢!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你問他為什麼熱心教育,他說為了替國家賺人才!在蕭瑟寒風中,擺個小攤子賣燒餅油條,何必那麼辛苦?無非是為了賺取一家溫飽。有很多演藝人員,從事各種表演,也是為了讓人感動,賺人熱淚。圖/人間社
主持人/慧讓法師 圖/人間社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做生意的人,你問他為什麼辛苦營商?他說為了賺錢!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你問他為什麼熱心教育,他說為了替國家賺人才!在蕭瑟寒風中,擺個小攤子賣燒餅油條,何必那麼辛苦?無非是為了賺取一家溫飽。有很多演藝人員,從事各種表演,也是為了讓人感動...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做生意的人,你問他為什麼辛苦營商?他說為了賺錢!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你問他為什麼熱心教育,他說為了替國家賺人才!在蕭瑟寒風中,擺個小攤子賣燒餅油條,何必那麼辛苦?無非是為了賺取一家溫飽。有很多演藝人員,從事各種表演,也是為了讓人感動,賺人熱淚。很多的政治家,奔走在社會各階層,他為什麼要那麼熱心?為了贏得人心,賺取選票。

賺什麼?人生有那些是必須要賺的東西呢?略論如下:

一、賺人心

賺人的讚美、錢財,都還容易,賺人的心意,比較困難。自古以來,就是帝王也要得人心,才能長治久安;不能賺人心,朝代就會危險。儒家的孔老夫子,也要賺得人家稱他一聲「至聖先師」;佛教的佛陀即使成道了,也要賺取信者的一爐清香。

二、賺名譽

各行各業的領袖,他們賺取利益以外,就想賺取名譽。名聲好,比財富還要寶貴,所以一般人孜孜不倦為社會服務,為大家做功德,總想贏得一點好的名聲。所謂「三代以前,唯恐好名;三代以後,唯恐不好名」,現代人能注重自己的名譽,也算得上是上等人了。

三、賺緣分

有的人非常樂善好施,熱心於社會公益,就是希望賺取一點人緣。像現在的寺院,每到四月八日都會開著流動浴佛車,巡迴在各街頭巷尾,供信徒方便浴佛,為的是替佛祖賺取與信徒的緣分;每逢十二月八日,寺院也會煮臘八粥,送給信眾,祈求消災增福,目的也是替佛教與信者結個善緣。緣結得多,寺院的信徒就多,寺院的行事自然也會方便許多。

四、賺形象

有的人勤於服務,他想樹立自己服務的形象;有的人樂於施捨,他想樹立施捨的形象,有的人勤於講說,他要樹立講說的形象。形象好,容易被人接受,自然成就大,進而也能光耀門楣,榮宗耀祖。

五、賺人才

有的父母含辛茹苦,即使變賣家產,也要給兒女受高等教育,目的是希望賺得兒女成才;社會人士成立獎學金,獎勵貧寒優秀的學生就讀,也是希望為國家社會增加人才。所以,商業的投資,教育的投資,都是為了人才和錢財。

六、賺肯定

人辛苦一生,到最後蓋棺論定,家人為他回顧一生,究竟賺取了什麼?有的為全家賺取了功德,有的為家人賺了好的名聲,有的為家庭賺了緣分,總之一句,都使得家族受到社會的肯定。

人在世間上,能賺多少,到最後有形的財富,留給社會,讚歎的善名,留給歷史,自己的清淨業報,會留給自己生生世世循環受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