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青春傳奇 世界運動員台北作客

李碧華 |2017.08.05
1543觀看次
字級
符合FISU規範,受獎選手展現運動會對品質高度要求與彰顯獲獎榮耀。圖/台北市政府體育局
獎牌運用台北世大運標誌作為底紋,象徵年輕世代不斷追求卓越。圖/台北市政府體育局
原生動物「台灣黑熊」,代表運動員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圖/台北市政府體育局

文/記者李碧華







八月十九日即將登場的台北世大運是台灣歷來主辦過層級最高的綜合性運動賽會,也將是一場見證青春傳奇、實現青年夢想的全球運動饗宴,要向國際傳達台北的友善、熱情與活力,要讓世界因擁抱青春的力量更加美好。籌備多年,身為主場的台北,暖身宣傳造勢的確頗為創新,花小錢卻達到大效果。







大咖代言費太貴,宣傳的重頭戲索性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網紅合拍Youtuber影片「一場最精彩的世大運,獻給你,獻給年輕世代」,效果也如預期。柯文哲與蔡阿嘎、HowHow等人拍攝過程笑場連連,內容讓觀眾印象深刻,不過也讓外界認為北市府再度破功。不是說世大運主角是選手嗎?此一事恐怕得打折扣,因為到目前為止,站在第一線的主角都是柯文哲,世大運似乎變成柯文哲一個人的世大運。







製作費約一百萬元,以U〈UNIVERSIADE、UNITED、UNIVERSITY〉字意象延伸,代表年輕世代激發的力量的Youtuber第三波官方宣傳影片「Taipei in Motion」倒也廣受好評。它帶來無限希望與正面的信念;而律動交織、向上躍升的造形,呼應台北不斷努力、追求卓越的城市主張。運動行銷專家楊佳說,影片完美結合運動與城市,才在臉書上傳九個小時就已吸引七十萬人觀賞,這支影片運用每秒超過五千格的Phantom VEO高速攝影機、水底高速攝影機、GOPRO等陸海空專業攝影設備,動畫線條精美呈現,影片剪輯更是發揮創意的融合台灣文化,像是柔道動作巧妙接到擲筊,更讓許多網友直呼「好酷!」、「這廣告真的很棒,又很能代表台北─台灣的首都。」、「這不錯!風格/Graphic/轉場/節奏/意象都很成熟的影像作品!是國際級的,congrats!」拍攝概念跟東京奧運宣傳片很類似。







此影片叫好叫座之外,因脫離「正規行銷」而節省大筆預算,更為柯文哲的財務天份加了許多分數。「目前正值暑假,比較有機會透過網紅宣傳來搏得中學生族群的高收視,讓年輕人多多參與。」楊佳說,佔收視比例極高的高中生自主性已愈來愈強,正規的電視綜藝已經被行動族偏愛的 Youtuber取代。而結合運動廠牌、運動場景激起民眾對全民運動的熱情,準確抓到這場運動賽事的暖身戲碼,情緒上,以國族認同、突破極限、全民參與做主訴求,也很上道。







影片意外還捧紅了受到矚目的游泳選手趙得恩,他原是籃球科班出身,也喜歡游泳健身及其他運動,演藝事業表現不俗,曾拍過電視劇《制霸青春》與遊戲廣告,此次是被選角公司選出是因游泳的肌肉線條十分完美,為了完美拍攝,他不斷練習,每次盡全力跳水,拍出的畫面果然有看頭。







另一方面,把人潮洶湧的捷運車廂地板漆成藍色水波的3D立體游泳池,也是世界首創,絕無抄襲之嫌,值得台灣人驕傲。再看五種鮮豔明亮色彩的大會旗,更象徵國際間的和諧與友誼,透過二○一七台北世大運的舉辦,見證世界無限美好!







最具代表力量及膽識的原生動物「台灣黑熊」友善親切,將扮演啦啦隊隊長的角色,傳遞希望和歡樂給所有的參與者,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來台北作客。「台灣黑熊」吉祥物運用由黑至灰之漸層色彩,搭配象徵勝利之金牌,代表運動員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的可敬精神。







台灣精神







聚合設計能量 彰顯獲獎榮耀







依據國際大學運動總會(簡稱FISU)規定,台北世大大會獎牌、托盤、獎牌盒、織帶、捧花與吉祥物的設計,在符合FISU規範原則下,讓所有受獎選手備感尊榮,同時展現運動會對品質高度要求與彰顯獲獎榮耀。







相關設計委由銘傳大學陳俊良(「世界海報設計界奧斯卡獎」大獎、獲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2016世界設計之都設計師之一)及黃寶琴(獲IFDesign、2013金點設計獎女性影像書寫設計師)兩位老師操刀,從原料挑選到製作都精心納入台灣精神,將在地元素融入設計,力求聚合台灣設計能量,展現東方文化特色。







獎牌運用台北世大運標誌作為底紋,象徵年輕世代不斷追求卓越。正面以台北世大運標誌做延展,背面解構「北」字筆畫,重新組合排列在圓的四周,象徵凝聚、團結之精神。







獎牌則以凹凸面設計並加入側面弧度,顯示整體立體層次感,同時在背面加入正體中文「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字體,除2011年深圳於獎牌背面加入簡體中文後,首創加入正體中文於獎牌、織帶、獎牌盒與托盤,藉由正體中文展現東方文化特色。第一次的撞球示範賽,其獎牌設計正面為台北世大運LOGO,背面與正式賽設計一致,並配紅色織帶代表示範賽。







托盤由台灣本土的孟宗竹製作,輔以兩側弧線打造,有FISU的U型概念亦展現向上提升的意義。托盤前方雷雕正體中文及托盤上方有台北世大運官方LOGO與FISU LOGO。







選手報到







頂尖好手齊聚







角逐世大運最高







台北的暑假多了許多老外的面孔。來自全球131個代表隊、7,639名運動員、3,758職員,共計11,397人角逐21+1個競賽種類,271個競賽項目的最高榮耀。 運動種類為田徑、擊劍、韻律體操、滑輪溜冰、游泳、跆拳道、桌球、舉重、武術等。







選手數多達7,639名,已超過2015年光州世大運7,509名及2011深圳世大運7,471的選手數;未超過2013喀山世大運7,880名,係因其競賽種類比本屆多了4種選辦運動。







周邊物件







與中華健兒一起體驗感動時刻







以台北世大運輔助圖案應用於獎牌織帶設計,依正式賽金銀銅獎牌材質搭配不同色彩,金牌─金黃色、銀牌─藍色、銅牌─綠色,呈現年輕世代朝氣蓬勃的一面,另示範賽皆為紅色織帶,輔以正體中文「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字體,展現首創主辦國語言在設計的表現。







獎牌盒方面,台北世大運獎牌竹盒,外觀竹紋具有節節高升之意涵,象徵運動員不斷追求突破與卓越之表現。正式賽獎牌盒正上方雷雕FISU與世大運LOGO,獎牌盒前方有英文與正體中文「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字體,另示範賽僅有世大運LOGO雷雕,作為正式賽與示範賽的區分。







吉祥物共四款,肩背背包,展現活潑樣貌,象徵年輕世代青春洋溢,活力四射。透過背包設計希望選手們於本次賽會滿載而歸,懷抱榮譽擁抱臺灣。







吉祥物肩背背包共有黃綠藍紅四色,與獎牌織帶顏色一致,代表著正式賽與示範賽的意義。捧花採用台灣特色花種萬代蘭。贈予田徑競走、半程馬拉松與滑輪溜冰馬拉松選手。







承作廠商是倫敦奧運可口可樂金質獎牌製作商,更顯示本次獎牌製作團隊的規格拉高至奧運規格,展現東方文創與設計深度,用台灣文化接軌世界,讓世界走入台灣。這是四百年來第一次,周邊物件進場與中華健兒,一起體驗感動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