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季4台將登MLB 第1次沒有建仔…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8.04
1485觀看次
字級
陳偉殷 圖╱美聯社
胡智為 圖╱美聯社
王維中 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王維中在7月底被釀酒人隊叫上大聯盟,成為今年第4位挑戰大聯盟的台灣好手,也追平單一球季最多「台灣之光」上大聯盟的紀錄,接下來還有可能破紀錄。

在今年之前,同一個球季有4位台灣球員登上大聯盟,曾在2005、2007、2009及2013年出現過,這4次王建民都有參與,才剛投效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的郭泓志也參與了3次。

能否創5人新紀錄

9月看曾仁和

今年到目前為止,台灣球員已有陳偉殷、胡智為、林子偉、王維中在大聯盟出賽,人數之多,是史上第5次,若效力小熊隊的曾仁和能在9月擴編時登上大聯盟,將能改寫這個紀錄。

台灣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球員是陳金鋒(道奇隊),在2002年9月15日首度出賽,面對洛磯隊之戰6局下代打、獲得保送,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第一人。

曾經捲入「黑象事件」的曹錦輝,接著於2003年7月26日在大聯盟首度先發,並且拿到勝投,成為繼陳金鋒之後、第二位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球員。

2005年換王建民接棒,4月28日洋基隊將他登錄進大聯盟名單,他5月1日便對藍鳥隊登板先發,無關勝敗;同年9月3日,郭泓志也在大聯盟中繼初登板。

這一年,除了王建民、郭泓志之外,陳金鋒、曹錦輝也都有在大聯盟出賽的紀錄,是史上第一次有4位台灣球員在同一年的大聯盟球季奮戰。

繼2006年單季19勝後,2007年王建民在洋基單季再拿19勝(7敗),大聯盟生涯達到顛峰,郭泓志則在道奇留下6場先發、1勝4敗的紀錄,曹錦輝也轉戰道奇尋求再起,胡金龍在9月擴編登上大聯盟。

王建民傷癒復出後表現起伏不定,2009年在洋基的最後一個球季,投出1勝6敗、防禦率9.64的成績;這一年郭泓志、胡金龍也短暫待過大聯盟。

2009年還有讓人意外的倪福德,在6月30日被老虎隊升上大聯盟,成為第1位從中華職棒轉戰美國、並登上大聯盟的球員,也是台灣史上第6位上大聯盟的球員。

2013年,王建民從國民隊轉到藍鳥隊,在大聯盟先發投了6場比賽,而這一年在大聯盟的「同胞搭檔」,換成了日職轉戰美職的陳偉殷,還有羅嘉仁、李振昌。

在5次的單季4位台將登大聯盟紀錄中,王建民至今只缺席1次,而且還沒放棄再度見證歷史的可能性;日前回國度假的建仔,父親節後回美,接下來仍會繼續練球,等待重返大聯盟的機會。

左投王維中支援釀酒人隊牛棚,周一登板投2球、1個人次後未再獲上場機會,昨天被下放3A科羅拉多泉天襪隊,結束4天的大聯盟之行。

這次王維中雖不是首度登上大聯盟,但卻是他靠著「真材實料」的第一次。2013年12月,釀酒人以規則五選秀方式,從海盜隊農場帶走王維中,隔年將他列入開季25人名單,成為史上首位從新人聯盟跳級到大聯盟的球員。

那一年王維中21歲,是最年輕登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他在季賽出賽14場,投17.1局,被敲30支安打、6支全壘打,投出13次三振、8次保送,失23分、責失21分,防禦率高達10.90。

規則五選秀這個「防護罩」畢竟不是萬能,王維中沒投出搶眼成績,7月被放進傷兵名單,隔年從高階1A起步,6月被移出40人名單。

去年王維中待過2A、3A,今年從3A起步,角色從先發轉為中繼,出賽39場,投47.1局、失14分,戰績5勝1敗、防禦率2.09,表現相當稱職。

穩定的成長,讓釀酒人教練團再度想起王維中,為了迎接連續13天密集賽程,7月底將他調上大聯盟、補充牛棚戰力。釀酒人總教練康索說,「看得到他的努力,隨著年紀增長,力量變得更強」。

經過3年的充實,王維中這次上大聯盟靠的是實力。他接獲通知後趕往球隊報到,7月31日開賽前不到1小時才抵達球場,9局上站上投手丘,對小熊隊只投2球、被敲1支安打後退場。相隔1058天再度在大聯盟登板投球,王維中說:「不論日後的發展如何,我會一樣繼續努力。」

釀酒人昨天出戰紅雀一度以1:5落後,王維中出現在牛棚熱身,但釀酒人在第7、8局將比分追成4:5,教練選擇將戰局交給主力牛棚,終場釀酒人仍以1分差落敗,王維中就在賽後收到下放通知。

王維中將重返3A戰場,以他本季在3A專職後援的優異表現,仍然很有可能在9月擴編時再獲登大聯盟的機會。

小辭典

規則五選秀

MLB選秀制度之一,開放各大聯盟球隊可在小聯盟其他球隊中選擇保護名單外的年輕球員,該球員隔年會進入25人名單,得到保證上大聯盟的機會;若在大聯盟出賽時間短於規定,必須將這位球員歸還原球隊。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無安打比賽4天後 江少慶升2A

23歲的江少慶,在印地安人隊高階1A締造無安打完封比賽4天後,昨天正式升上印地安人隊2A,邁向大聯盟之路又更進一步。

經紀人張家銘昨天證實,江少慶已接獲通知,向2A報到。升上2A後,江少慶成為張育成的隊友,到9月5日球季結束前可同隊1個月。

江少慶2011年以25萬美元簽約金加盟印地安人,前3季都在新人聯盟歷練,2015年升上短期1A,去年待在1A,今年從高階1A起步,出賽19場都是先發,戰績8勝8敗、防禦率3.67。

他的旅美代表作是7月30日對白襪高階1A之戰,投9局、無失分,投出7次三振,只讓對手靠保送與失誤上壘,率隊以3:0獲勝。這場比賽他投106球,投球局數、球數都是今年球季新高。

他成為第一個在美職投出無安打比賽的台灣球員,賽後謙虛地表示,「我只是把球壓低,隊友幫了很多忙」。江少慶和王建民一樣,招牌武器是伸卡球,此戰就出現16個滾地球。

江少慶今年開季曾投出6連勝,但5月底開始陷入小低潮,10場出賽一勝難求,經教練團調整,加強滑球的掌控,明星賽後見到效果。

今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江少慶對荷蘭隊之戰中繼投4.1局、只失1分,獲得對手教頭讚賞,也引起球迷關注,稱他為「王建民二世」,江少慶說:「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超越他。」

敲19轟 張育成潛力新秀第4名

大聯盟官網最新出爐各隊30大潛力新秀,台灣球員有4人上榜,除了今年已經在大聯盟出賽的胡智為、林子偉,另有曾仁和、張育成入榜,這2人也是之後最有希望「接棒」的好手。

張育成在印地安人隊潛力新秀第4名,曾仁和則名列小熊隊第15位,都是球隊未來的希望;在3A歷練的曾仁和,最被看好能在9月擴編時擠上大聯盟。

曾仁和在2013年以162.5萬美元和小熊簽約,隔年從1A起步,2015年升上高階1A,去年都待在2A,今年開季的層級雖未變,但在2A幾乎已沒有敵手。

曾仁和今年在2A投出7勝3敗、防禦率2.99,7月升上3A。22歲的他,雖是小熊3A陣中最年輕球員,但展現高度的宰制能力,立刻以單周2勝、防禦率0.64的好表現獲選太平洋岸聯盟單周最佳投手。

從7月5日升上3A、到昨天止,曾仁和出賽4場全拿勝投,投25.1局、投出23次三振,只失5分、責失4分;在小熊潛力新秀排名中,他是投手的第9名。

張育成是這次潛力新秀排名最高的台灣球員,效力印地安人2A的他,7月10日對海盜2A之戰敲出個人本季第19轟,改寫蔣智賢2011年寫下的台灣選手在2A最多轟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