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孟昭明 |2017.08.04
1178觀看次
字級
日本民進黨主席蓮舫,7月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黨主席。圖/美聯社
巴基斯坦在任超過10年的總理夏立夫,因涉嫌貪腐,7月28日遭最高法院判決立刻解職。圖/美聯社
大陸擬開放北京、上海等5個城市引進菲律賓家政服務人員。圖為在香港工作的菲律賓勞工。圖/新華社
俄國總統普亭下令美國駐俄使館人 員裁撤755人。圖為美國駐莫斯科大使 館。 圖/法新社
貝爾崔擊出3000安之後,與擊掌隊友慶 祝。 圖/美聯社
達比修有(左)在交易大限即將截 止前,才收到遊騎兵隊的交易通知。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不經意透露,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投資金額可 達300億美元。 圖/法新社
德國舉行「柴油峰會」,試圖挽回 民眾對柴油車的信心。 圖/路透

整理/孟昭明

7/27

日本

蓮舫辭黨主席 備戰下次選舉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主席蓮舫7月27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請辭黨主席。她說,希望透過黨主席選舉讓民進黨更強大,好好備戰下一次眾議員選舉,展現取代安倍內閣的態勢。

蓮舫表示,決定辭去黨主席過程沒有與任何人討論,是她個人決定。26日她整日思考民進黨人事調整,如何才能把離心力扭轉回向心力,最後得到的結論,人事調整需要從她開始,民進黨需要新的領導中心。她說,為了人民,需要朝野兩大政黨互相監督,需要重新再造更強的民進黨。她相信經時間沉澱,民進黨可以重新建立與支持者的信賴關係。

7/28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總理 涉貪遭罷免

巴基斯坦7月28日發生政壇大地震,3度掌權、在任超過10年的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因涉嫌貪腐,遭最高法院判決立刻解職。同日被解職的還有財政部長達爾(Ishaq Dar)。夏立夫聽聞此判決,為表達對法院針對性的追殺不滿,隨即宣布辭去總理職務。

夏立夫可說是去年《巴拿馬文件》風暴的「受害者」,其中關於巴基斯坦的部分顯示,夏立夫的兩個兒子與一個女兒透過離岸公司在英國首都倫敦坐擁豪宅,資金來源可疑。夏立夫的兒子侯賽因承認透過離岸公司處理財務,但辯稱所有資金合法。

7/29

菲律賓

陸擬輸入菲家事工 月薪6萬

《菲律賓商報》報導,菲律賓勞工部7月29日表示,大陸擬開放5個城市引進菲律賓家政服務員,正研究提供月薪10萬披索(約新台幣6萬元)的可能性。兩國下月將進一步談判相關事宜。

據大陸多家人力仲介公司在網路的業務簡介,菲籍勞工因具備良好英語能力,受大陸家長歡迎。目前已有至少上萬名菲籍勞工在大陸工作,但都屬非法打工,月薪在5500人民幣以上(約新台幣2萬5千元)。

菲律賓勞工部副部長沙伊透露,5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廈門。大陸代表團將在9月訪菲,進一步談判相關事宜。

7/30

俄羅斯

報復制裁 俄羅斯驅逐美755外交官

俄羅斯總統普亭7月30日下令驅逐755名在俄的美國外交人員,責令於9月1日前離開俄國,以報復美國參眾議院對俄國的新制裁方案。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這是現代史上遭驅逐外交人員最多的一次,勢必讓華府和克里姆林宮的關係更加緊繃。

針對俄方宣布,美國外交官特芬表示「大感失望且強烈抗議」,美國國務院也稱俄國此舉「令人遺憾且不必要」,美方正評估其所帶來的衝擊,也在評估將如何回應。

普亭表示,美俄關係短期內難以好轉,又指俄國等待美國改善兩國關係的耐性已被磨光。

7/30

美國

大聯盟第31人 貝爾崔追上一朗3千安

就如預期中的場景,在家人見證下、在主場阿靈頓球場,美職大聯盟(MLB)遊騎兵隊38歲老將貝爾崔,7月30日在4局上揮出乾淨俐落2壘打,生涯3千安達陣,成為大聯盟史上第31人。

前一天敲出生涯第2999支安打後,貝爾崔連續3打席叩關3千安失利,包括30日首打席遭3振,但4局上第4次機會,他從金鶯隊左投邁利手中揮出左外野2壘打,在多明尼加過父親節的這天,為自己打下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在擊出3千安後,比賽因此暫停,全場替他慶祝,隊友、家人也進場獻上擁抱,貝爾崔形容,「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刻。」

7/31

美國

時限倒數12分鐘 道奇挖角達比修有

道奇隊被喻為美國大聯盟(MLB)本季的超級強隊,球團高層顯然還不滿足,為了替世界大賽冠軍增加保險分,7月31日趕在「731交易大限」截止前12分鐘,從遊騎兵隊挖角日籍投手達比修有,成為今年最轟動的交易案。

遊騎兵2012年和達比修簽下6年5600萬美元合約,今年是最後一年,年薪1100萬美元創下個人在美、日職棒最高薪紀錄,達比修本來並不知情,還在推特放上「交易截止倒數十分鐘」的照片;交易確定後,達比修欣然接受,他說:「聽到勝率最高的球隊需要我,覺得非常榮幸。」

8/1

美國

川普爆:郭台銘投資可達3百億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美東時間7月26日在白宮宣布,鴻海富士康4年內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22億元),打造世界級液晶顯示面板廠,將創下外資在美國史上最大綠地投資。川普8月1日卻又透露,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私下告訴他,鴻海投資金額可能達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078億元),是上周與威斯康辛州簽約金額的3倍。

川普是在白宮向小型企業領袖談話時發表上述言論,沒有說明這筆投資如何增至300億美元,或闡明他指的只是針對威斯康辛州還是全國。

8/2

德國

德國政府與5大車廠 共謀救柴油車

德國環境、交通等4位部長和福斯、賓士、寶馬、歐寶和福特5大車廠主管8月2日在柏林舉行「柴油峰會」,尋求讓柴油車降低市中心區汙染,避免柴油車遭禁止進入市區。這項危機會談為遲來的努力,德國汽車界試圖恢復受損的聲譽,政府則試圖不讓汽車業醜聞影響9月大選結果。預期這些德國車廠將就降低柴油有害氣體排放達成一項協議。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福斯、歐寶等廠可能提供軟體,為柴油引擎進行更新。此一措施須在2018年底完成。不過,這些車廠可能難以就成本較高,以新元件改裝柴油引擎的做法達成協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