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虎尾蘭

文與圖/趙華 |2017.07.30
4232觀看次
字級
葉片虎紋,有如蛇皮 圖/趙華
虎尾蘭的根狀莖 圖/趙華
短葉虎尾蘭 圖/趙華

文/趙華

自從看了《上學途中》這本書之後,上學,也變成了一趟冒險旅程,每天都要「翻山越嶺」,經過無數覬覦我便當的「動物」面前,才能抵達目的地。陽光晒過,欄杆交錯的陰影裡,似乎躲著一隻斑馬,牠想吃我的高麗菜;榕樹的樹瘤和枝幹在樹蔭下,彷彿變成了好幾隻猴子,牠們八成是想搶我的飯後水果香蕉;公園水池旁錯落的灰色大石塊像是一頭頭正在喝水的水牛,要是牠們看見我的紅外套會不會衝過來?最可怕的是,黑色鐵門的那戶人家前,一支支「虎尾蘭」有如眼鏡蛇般豎立,牠們一定是想吃我!

還好我身手矯健,總是能避開這些虎視眈眈的「動物」,保護我的便當,順利抵達學校。到了學校,打開電腦一查,果不其然,那些可怕虎尾蘭的英文名字就叫snake plant,它那條狀、光滑的綠色葉片,形狀就像蛇,再加上那斑駁如蛇皮的花紋,真是嚇死人了。不過,它的英文名字可不只這一個,虎尾蘭也叫做viper's bowstring hemp——毒蛇的弓弦麻,是因為它葉片中的植物纖維很強韌,可以做弓弦。更有趣的是,由於葉片尖銳,所以又叫做mother-in-law's tongue,雖然不知道這裡指的是岳母還是婆婆,但是看來不論中外,兩家媽媽的舌頭都銳利地叫人害怕;中國人認為它橫帶狀的斑紋,看起來像老虎的尾巴,叫它虎尾蘭;而巴西人覺得那長長的葉片好似劍,所以稱它為Saint George's Sword。

來自非洲的虎尾蘭,也是非常受歡迎的居家園藝植物,虎尾蘭有許多品種,常見的有短葉虎尾蘭、金邊虎尾蘭、短葉金邊虎尾蘭、銀后虎尾蘭、雪紋虎尾蘭等等。我們平常欣賞的是它的葉子,肥厚的葉密集地呈現蓮座狀生長,有的有金邊、有的深綠條紋特別寬、有的有銀灰色澤、有的葉緣有波浪,除了有花紋的葉子令人賞心悅目,虎尾蘭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實在太好養了——生命力強大、耐旱又耐陰,用不著常常澆水、施肥,就算把它丟著不管,也能長得很好,很快就默默地從幾支變成了一大叢,堪稱是懶人植物,很適合放在室內,綠化環境,美麗葉片下連著的是它的根狀莖,匍匐的根狀莖有時會長出地面,有時又躲在底下,虎尾蘭就是靠著根狀莖到處散播、生長,愈長愈茂盛。

虎尾蘭不但漂亮,還是淨化空氣的高手,可以降低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我們知道,一般植物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而虎尾蘭行光合作用的方式比較特別,那種方式被稱為景天酸代謝,行景天酸代謝的植物有著特殊的氣孔開關機制,它們的氣孔會在夜間開放,可以在夜晚吸收二氧化碳及其他氣體,於白天關閉以減少蒸散作用,因為它們的原生地通常比較乾旱,或是有季節性的缺水,如果像一般植物在白天打開氣孔,它們原本就不多的水分很快會被蒸散掉,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它們改在晚上打開氣孔吸收二氧化碳,並且釋放出之前製造的氧氣,對我們來說,就達到淨化空氣的作用了。

讀了這麼多資料,發現這形如毒蛇、銳利如兩家媽媽舌頭的植物其實並不可怕,不但有趣,還可以淨化空氣,看來放學後得趕緊叫爸爸多種幾盆,讓家裡多幾盆淨化空氣的好幫手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