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書市《牛津英語大詞典》背後的故事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7.07.30
2799觀看次
字級
《牛津英語大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以下簡稱OED)是世界規模最大的語文辭典,在英國,與《大英百科全書》、《英國傳記大辭典》號稱三大著名工具書。 繪圖/洪昭賢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牛津英語大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以下簡稱OED)是世界規模最大的語文辭典,在英國,與《大英百科全書》、《英國傳記大辭典》號稱三大著名工具書。

OED不僅是英國民族語言的歷史寶庫,其編纂時間之長,也令人難以置信,初版編輯時間從一八八四到一九二八年,十二大冊耗費四十多年間才陸續出版完成,若加上前面的構想、籌編期間,此部辭典等於花了長達近七十年的時間。

OED後來陸續增補、改編,到一九八九年出版第二版的二十大冊,此時收錄的英語詞目已達五十萬個,引用的例句達兩百四十萬條。此套書以深藍色布面裝訂,世界各國從事印刷、設計和裝訂者,皆視為最高的技藝典範。然則,部秩龐大,除圖書館外,一般讀者購買不起,使用亦不便,故OED也出版過兩冊裝的簡編本—《Shorter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還增訂再版多次。

進入二十一世紀,OED先後推出光碟版及現在的線上版(OED online),每季幾乎增加一千多字詞,目前收錄詞目已達七十萬字以上,例句三百多萬條。讀者或許不知詞典何以要收例句,此乃OED是所謂按歷史順序編纂的詞典,這種詞典規模通常較大,因為它要包括歷史上各時期所有文獻上的字詞,而且對每個字詞,也要全面追溯其演變的歷史,同時也要大量引用已出版的書籍中所記錄的英語字詞用法,來說明每個字詞在不同時代的意義或演變。這種方式自然造成詞典的篇帙龐雜。

這就是OED實際上的首任主編莫雷(James A. Murray)博士(前兩任不是病逝,就是被龐大的業務嚇得落跑了) 最大的挑戰,他於一八七八年受邀擔任領導這份艱鉅的工作。除了牛津大學出版社的人力、物力支援,以及成千知名學者的參與編務外,他們還廣邀一萬多名英語世界中的志工,協助蒐集讀過書中的引句。

其中有一位被終身監禁的瘋狂殺人醫生麥諾(W.C. Minor),竟然在二十年中,從精神病院裡,默默寄來一萬多條他讀過書中的例句,而且整理得有條有理。他也經常與莫雷博士書信來往,討論英文詞典編纂的工作的精修問題。然而,莫雷博士一直不知道他是住在離牛津不遠的精神病患,直到大詞典編修工作進入一半的順境後,要去親自拜訪、感謝這位博學的義工時,才掀出這個驚奇、感人的故事。OED初版上市時,兩人均已逝世了,但他們的貢獻,卻為OED打下了基礎。

這位學有專長,博學多聞的美國退伍軍醫,何以在倫敦殺了人,然後被監禁在精神病院裡?美國作家賽門.溫契斯特(Simon Winchester)曾寫了一本《瘋子?教授?大字典》,對他的故事,有動人的描述;對莫雷和OED的編纂過程,亦有詳盡的敘寫,是一部知性又具感人情節的半傳記文學作品。

這部書已由好萊塢著名巨星梅爾.吉伯遜購得電影版權,二○一六年開拍。梅爾.吉伯遜將邀請著名作家沙飛尼亞(Farhad Safinia)編劇兼導演這部影片,他倆早先已在經典史詩電影《阿波卡獵逃》(Apocalypto)合作過。梅爾吉伯遜擔任製片,也將演出莫雷博士的角色;至於瘋狂醫師麥諾,則邀請另一巨星西恩潘(Sean Penn)演出。

以一本講述世界知名的工具書OED的編纂過程為經緯的電影,值得學術界及愛書人引頸期盼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