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網紅經濟 以楚門秀為名的新社交機制

 |2017.07.30
1187觀看次
字級
廠商看中網紅「北一女神」蔡瑞雪(圖)的超人氣,邀請她出席手機新品宣傳活動分享自拍祕訣。圖/吳家豪

網紅經濟成為新顯學: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指出,去年中國大陸電商紅人產業估計產值接近五百八十億人民幣,遠超過二○一五年中國大陸電影總票房四百四十億人民幣;活躍全球的YouTuber更可以靠廣告分帳,為自己賺到「幾個億」年薪。

分享自己觀察別人

直播市場有成功方程式

眼光看回台灣,「麻吉大哥」黃立成創辦的社群網路直播平台17 Media在五月中宣布,與新加坡交友品牌Paktor合併為社交娛樂平台M17 Entertainment,用戶上看五千萬,每天發布內容約達一萬小時,目標年底達單月營收新台幣五億元,相當於一年內將成長一百倍。

黃立成形容,直播就像「楚門經濟」,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生活與觀察別人的生活,已經成為全新的現代社交型態,直播則是最即時的媒體工具。他也強調,隨著愈來愈多人加入直播,直播市場已出現成功方程式,端看直播主如何發揮創意。

直播市場剛起步,黃立成看好它還有很大發揮空間。事實上,目前多數當紅、在YouTube以發布自製影片獲利的YouTuber及其它直播平台的直播實況主,早已和經紀公司或直播平台簽約,藉此獲得更多衝高人氣的資源。

以直播平台為例,簽約內容會規定每月最低直播時數,平台也協助實況主規畫直播主題,比較大的直播平台還會開課指導直播技巧,教實況主如何吸引粉絲送出更多禮物;以實況主收入來源包括直播時薪、送禮拆帳和廠商業配拆帳來看,他們每個月收入可能接近六位數。

女神網紅傳遞正能量

校花勸大家別迷失自己

一位曾有超過十家經紀公司接洽過的網紅說,「網紅」一詞在網路上給人印象不是那麼正面;太多人打著網紅身分接業配,也有不少女生為了衝人氣而變得比較敢露。

值得注意的是,網紅並未像部落客一樣,有明顯的專業領域區別,例如部落客可以細分為3C達人、美食達人或旅遊達人,而網紅通常以花費時間進行影音創作與剪輯的YouTuber,比較能展現專業的一面。

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超過八萬五千人的「北一女神」蔡瑞雪說,雖然自己以可愛風格影片受注目,但她最想拍攝具知識性的影片傳遞正能量,這也是她加入YouTuber的原因。蔡瑞雪透露,在「自媒體」時代,身為一名YouTuber,她隨時都要自拍、上傳照片或影片與粉絲分享,由此可知YouTuber也相當注重互動。

曾被網友封為「台藝大校花」的王緒緒,則是一度紅到對岸:照片轉貼累積超過五十五萬點閱人次,更獲邀參加《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等綜藝節目的校花單元;不過,王緒緒並未選擇成為全職網紅,只因為她更希望趁年輕累積傳播本科系的專業與經驗。

「任何人都希望可以被別人喜歡。」發現自己的外在或某項能力可以被肯定或分享,當下一定是開心的,王緒緒這樣解釋。「差別在於擁有這樣的角色之後,有些人想用這個角色繼續走下去,也有些人選擇以自己的生活為主。」

王緒緒強調,網紅「不是努力就等於工作結果」,就算長得非常漂亮、作品非常棒,也不等於一定可以紅,況且走紅的程度並沒有一個衡量標準。然而她相信,任何所謂的網紅,鐵定都希望能帶給別人歡樂、更加地被大家所喜愛,至少他們的出發點是沒有惡意的;王緒緒建議有志成為網紅的人,千萬不要迷失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