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

杜晴惠 |2017.07.30
2138觀看次
字級
劉軍結婚時,曾邀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致辭。圖/取自網路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的調查數據顯示,2017 年第1季個人電腦出貨排名,聯想仍是市占率全球第一的品牌。 圖/中新社
今年五月,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中)發布一封內部公開信,宣布劉軍回歸。圖/取自網路

今年7月20日,大陸國務院正式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戰略規畫,到2030年,中國大陸將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全球PC出貨量第一的聯想集團積極因應這個國家戰略,因此,五月重新回到聯想集團的劉軍,不僅要鞏固PC的根本,繼續創新,還要培育更多新的非PC業務,而這兩個使命能否實現,AI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整理報導/杜晴惠

「在即將來臨的人工智慧時代,聯想要做這一輪『智能變革』的推動者和賦能者。」日前在第三屆全球創新科技大會(Lenovo Tech World)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對外大聲宣告。會上由今年五月回歸聯想集團的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展示多款AI產品和創新技術,他說:「人工智慧將引發一場前所未有的效率革命,未來是人機共生的時代。被人工智慧解放了的人類,將會承擔起更具有創造性的工作。」陸媒報導,從劉軍展示的幾個智能化產品和技術,看得出來,聯想正在轉型,且AI將在轉型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未來領導集團轉型的重要人物,正是兩年前離開聯想集團、轉行賣酒的劉軍。

引發第四次工業革命

報導中說,談起AI,許多人都會開始擔心,機器是否將替代人的工作?是否會造成大規模失業?劉軍表示,AI只會取代目前一部分的工作,並不會完全取代人類,「AI世界的未來不是終結者的末世恐懼,而是星際迷航中的壯麗星辰」他說,「AI與機器人不同,機器人會替代部分藍領的工作,而AI可能會替代更多智力密集型的工作。」他認為,AI將引發第四次工業革命,改變人類的工作形式。

劉軍在大會現場展示三個智能化工作的服務,包括個人電腦智能情境引擎LCE、聯想智能服務Smart Service,以及智能遠程協同工作方案daystAR晨星。這些智能化工作服務方案,能夠進一步解放人力。

其中,聯想智能服務Smart Service是一個AI客服機器人,劉軍說,Smart Service擁有三大特點:最大的3C產品和相關服務的資料庫;主動學慣用戶使用信息,提供個性化服務;支持多語言,可以保證全球用戶得到統一的高品質服務。至於智能情境引擎,是基於AI技術讓聯想電腦透過搭載的五十多個感測器,實時感應用戶的使用場景,深度學習用戶的使用習慣,這項技術截至目前為止,聯想是全球第一家實現產品化的廠商,這項自主研發的智能情境引擎,聯想擁有六十五項發明專利。

若不做,將失去未來

據了解,聯想從去年開始,已將AI應用在電話中心中替代人工,而聯想百分之五十的微信服務都是來由機器人提供的服務。也就是說,聯想在微信端的客服因為AI技術的應用而節約了一半的人力。

劉軍透露,今年九月聯想將開通語音機器人服務,預計到二○一八年底,聯想的線上服務將有七成是由機器人完成,未來這個數字還會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我們人工智慧機器人服務是業界第一家,而且做得很好,背後關鍵要素都具備,比如說最重要的一條是大的知識庫。」劉軍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補充說明。

事實上,聯想投入AI戰略發展上的金額也愈來愈多。楊元慶說:「三年之內,我們要投入十二億美元確保由AI驅動的設備+雲、基礎設施+雲的第三波戰略有足夠的後勁。如果不投入的話,我們的PC業務可以很賺錢,可以交出很漂亮成績單,但這樣我們會失去未來。」

此外,劉軍認為聯想的另一個優勢在於數據。「聯想擁有中國最大的3C產品的資料庫,存儲了一點二五億用戶的相關信息,用這個資料庫訓練出來的機器人,能力是非常強的,是競爭對手比不了的。」

陸媒報導,在數據上,聯想確實是中國大陸最大的製造企業數據集群,規模僅次於BAT,同時聯想在全球有九個數據中心,超過二千台伺服器,每天新增數據量超過三十TB,每天處理的數據超過一百五十億條。再者,聯想是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超算廠商,最新發布的深騰8810集群所搭載的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更是優化聯想在超算方面的優勢。在演算法上,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芮勇所帶領的聯想研究院已經取得不錯的成果。

重回聯想責任大吃碗裡、守鍋裡、收穫田裡的

今年七月二十日,大陸國務院公布人工智慧戰略規畫。規畫指出,二○二○年中國大陸的人工智慧技術將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到二○三○年,將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一萬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十萬億元。

劉軍重回離開兩年的聯想集團,承擔兩項責任。他坦言,一是將第一波戰略PC業務推上新高度,在新的環境下要把PC業務做得更好,鞏固PC的根本,繼續創新,在業務模式上領先所有競爭者;再者,找到新的爆發點,培育更多新的非PC業務,而這兩項使命能否實現,AI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陸媒形容聯想在AI領域的布局,是想順利吃到「碗裡的」、守住「鍋裡的」、收穫「田裡的」的重要一環,因此必須全力以赴。

至於線下店戰略,劉軍透露,「回歸聯想後一個重要的想法,就是讓聯想專賣店轉型,顧客不再是買完電腦直接就走」。他補充,「將會有更多的黑科技、IOT設備」。

日前在第三屆全球創新科技大會上,聯想邀請京東電商的劉強東站台,並宣布了與京東的AI大數據戰略合作。劉強東在台上誓言「三年八百億的目標」,當記者問到該目標如何實現目標時,楊元慶將問題拋給了劉軍,並表示「這是他的任務」。

劉軍說,「這八百億目標三年完成並不難。聯想一年PC業務就能輕鬆實現六百多億生意,線上占百分之四十,京東是主要通路;剩下還有一百五十億是手機,五十億是其他產品。」

捍衛中國大陸市場

今年五月,當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發布一封內部公開信,宣布「劉軍回歸,陳旭東離職」,在業界無疑是一顆震撼彈。媒體認為,這項人事變動,透露聯想挽救PC業務的決心,尤其是中國本地PC市場的地位。

據了解,聯想最輝煌的時候,一度占有百分之四十的市場占有率,但二○一五、二○一六年連續業績攀升,惠普在全球PC市場占有率上步步緊逼,讓聯想芒刺在背。

據IDC統計,二○一六年第三季惠普和聯想的全球市場競爭差距縮小到百分之零點一。第四季原本是聯想PC銷售的傳統旺季,個人電腦業務從第三季的百分之二十一點三增長至百分之二十二點四。但是,惠普緊追不放,市占從百分之二十一點二增長至百分之二十一點七,僅落後聯想百分之零點七。IDC中國區助理副總裁王吉平透露,這兩家公司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將決定全球排名。因此,無論如何,聯想PC也要捍衛王者地位。

小檔案

劉軍1969年4月出生於北京,現任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

1993年,北京清華大學自動控制系畢業,加入聯想集團後,歷任研發部總經理、台式電腦事業部總經理、消費IT業務群主管高級副總裁、集團運作系統主管高級副總裁等職務。

2001年至2003年創立連鎖專賣店體系,奠定聯想PC在中國市場上的領先地位,2004年創建全球獨一無二的「雙業務模式」,使得聯想的PC銷量成長達同業三倍。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來襲,他臨危受命,讓聯想產品走向海外,目前已行銷全球76個國家。2014年4月1日,劉軍升任執行副總裁(EVP),不料卻在隔年卸下移動業務集團總裁及摩托羅拉管理委員會主席的職務,2016年初擔任肆拾玖坊董事長。2017年5月回歸聯想,讓他再次成為媒體焦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