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 列高中歷史選修惹議

 |2017.07.30
16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執政後,蔡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追討黨產等轉型正義,成施政重點。最近公布的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高中歷史科課綱草案,新增高三選修課程「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立刻把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列入重點議題,規畫一○八學年上路,八月升國二的這一屆學生適用,一一一年大考歷史科就可能考到轉型正義等相關題目。

外界質疑,歷史課教轉型正義恐引發爭議,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課綱草案仍在討論、蒐集各界意見的階段,舉行網路論壇直至十一月十日;九月三日起也會在二十二縣市辦公聽會,國教院課程審議委員會(課發會)修訂後,再交教育部課程審議會(課審會)審議,預定一○八學年上路。一一一年大學指考轉型為「分科考試」,高三加深加廣選修課也列為歷史科命題範圍。

選修課除教到原住民、移民與殖民、及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性別與歷史也是重點,包括傳統社會中性別角色、婚姻與家庭的變遷、歷史上的宗教與性別、性別平等運動的發展等。

選修課第三個主題,探討現代戰爭與國家暴力的歷史,及如何回復受害者權利、追求轉型正義的議題。

建議從二十世紀的德國、南非、捷克或西班牙等國家中,擇一事例討論邁入自由化與民主過程中,如何面對過去「不正義」問題,包括「誰」應該為過去負責?要如何負責?以及在追求轉型正義的過程中可能引發的政治、族群或種族衝突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