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短期出家修道會 學佛,更要行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07.29
1244觀看次
字級
「二○一七年佛光山第八十七、八十八期短期出家修道會」日前圓滿,共有近千名學員齊聚佛光山,體驗清淨和樂的修道生活。
出坡作務。
捨戒儀式,大眾流露出不捨之情。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二○一七年佛光山第八十七、八十八期短期出家修道會」日前圓滿,共有近千名學員齊聚佛光山,體驗清淨和樂的修道生活。其中不少來自海內外知名大學院校,如英國劍橋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紐約州立大學、澳門大學、廣州暨南大學,及台灣成功大學、中山大學、藝術大學等碩、博士高材生,在此經歷他們人生的「第一次」。

修道會以「有佛法就有辦法,學佛更要行佛」為主軸,引領佛子從聽經聞法、參禪作務中深入佛法大海,並將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啟發對佛法的正知正見與學佛的信心。七天的修道生活,除了安排義理課程,更重視生活威儀與觀念之養成,可謂「解行並重」,期使學子們回到世俗生活,仍能保有「道」心,做一個「心」出家的修道者。以下摘錄學員及叢林學院學生的心得數則,以饗讀者。

學員心得

常作難遭難遇想/本能

戒會期間,不斷聽到「活在當下」這句話,深深體悟到時間寶貴,一去不復還,因此更加珍惜每一刻的因緣際遇,把握每個當下的學習。如大師法語云「常作難遭難遇想」。未來會在有限生命的生命裡,學習大師「人生三百歲」的觀念,擴展人生寬度,利益眾生,服務他人。

佛法在生活中/本奧

授課老師以我們熟悉的曲調,教唱大師的詩詞偈頌,從中看到佛法竟然可以結合時事、和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原來,佛法也可以是活潑的、佛教是那麼的有趣!透過戒會,我認識了人間佛教不只是誦經拜佛、枯坐在禪堂,佛法原來就在生活中。

往更好的方向邁進/本天

在永本法師「勸發菩提心文」的課堂上,「輪迴不可怕,業報才可怕」這句話給我的啟發很大。原來輪迴並不可怕,輪迴是讓自己不斷更新,變得更好的增上力,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平凡才能造就不凡/本安

慧屏法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平凡才能造就不凡」,讓我明白生活要放慢步調,用一顆簡單平凡的心去看清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慢、靜、定」的活在每個當下。七日的修道會後,要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上,發願用一顆乾淨明亮的心,做好每一件事情。

佛法才是最好的一帖藥方

/本志

我是美國漢普頓大學癌症醫學博士生,我體認到:醫生能給予病患的藥治標不治本,而佛如醫王,能隨眾生不同機緣而說不同的法。法如良藥,不同的藥能醫治眾生不同的煩惱病,「佛法才是最好的一帖藥方」!

工作人員心得

文書組/林碧麗

第一次參與戒會文書組工作,發現到「愈簡單的事情愈容易失誤」。例如:授戒證書的綁繩因沒有點算好,造成事後還需多一道人力處理,費時費力。此次學習到做事情不能輕心、慢心,必須腳踏實地,再簡單的事情都不能輕忽!

行堂組/知羽

身為行堂組的組長必須帶領許多第一次參與行堂的義工,每一個細節的規畫,都要能環環相扣。師父常說「要做義工的義工」,因此除了安排義工的工作之外,同時也要設想到善後的流程、工具準備,才能有條不紊地圓滿每個任務。

引禮組/知瑄

從在家到出家,我受過五戒、菩薩戒、三壇大戒,每次都感動於引禮法師無微不至的照顧和叮嚀教誨,因此心中暗自發願,將來若有因緣擔當引禮,也要將這樣的善美心念傳遞下去。此次戒會有幸擔任引禮法師,除了照顧好戒子,更珍惜每次與大眾相處的時間,更感恩大眾的彼此成就。

引禮組/知安

初次擔任引禮法師,在這七天中抱著戒慎恐懼、誠惶誠恐的心帶領戒子,讓戒子們都能安心受戒、守戒;每過了一天,都為他們又持了一天的清浄戒感到歡喜。感謝班首的協助、眾因緣成就。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