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課.課文 老師的話 讀懂一顆心

文/妙凡 |2017.07.29
1232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今早,到大雄寶殿禮佛,站在佛前,我閤上眼睛,虔誠的合掌,專心的祈求:「佛陀,請保佑我……」聽到自己的內心竟「要求」佛陀「保佑」,我瞬間驚醒,一時詞窮、語塞,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說下去了。

夏日的陽光穿透錯落的叢林,潑灑在大雄寶殿的長廊,讓人無所遁逃,經過瞬間自覺的棒喝,此時的我特別的清醒,我想,我怎麼了?我在佛光山的學習一向是循著佛陀的教誡「自依止、法依止」,自覺自力的生命信仰,為什麼我會在不假思索的情形之下,祈請二千五百多年前,迦毗羅衛國的王子──喬達摩.悉達多,來保佑我呢?是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還是我們慣性的依靠他力?

我想起「佛陀是人不是神」,而此時,我卻把他當成神在祈求著,希望他可以代替我、完成我的願望,那我做什麼呢?

我又想起,家師星雲大師的教導:「我是佛。」每一個人要能夠直下承擔自己是佛,即刻就能獲得很大的利益。本來想去打人,想到「我是佛」,就不會打人了。本來要吃菸、喝酒,想到「我是佛」,就不吃、不喝、不玩了;只要肯承認「我是佛」,就能得救。我有承擔我是佛,並積極的做自我轉化、改變嗎?

對於大師直顯佛性般若,人成即佛成的實踐,我向來是契合並依此修行。如今在佛像前,我又有不同的領悟。

大師在《往事百語.願心的昇華》提到,他從年輕時,就時常祈求佛陀給予他力量,隨著年紀的增長,他發願「請讓我來負擔天下眾生的業障苦難,請讓我來承受世間人情的辛酸冷暖,請讓我來延續實踐佛陀的大慈大悲,請讓我來學習如來世尊的示教利喜。」我有這樣的能耐、魄力和擔當嗎?

原來,「我是佛」的承擔,不僅是轉識成智的過程,還有對自他生命的承擔,在因緣的法則裡,從服務、奉獻的利他中,逐漸開拓、建設人間的淨土,為世間的和平、人間的喜樂,盡一分心力。這些看似為人,其實是開發自己內心的寶藏能源。

願從心生,發願就是「發心」。世間上最寶貴的能源,最殊勝的財寶,不在地底下,不在深海裡,不在銀行中,不在荷包內,而是在我們的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