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課.課文 床頭書

文/星雲大師 |2017.07.29
172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凡是好讀書的人,床頭上多擺有「床頭書」。從床頭書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性格與興趣。他喜歡什麼,他的床頭書一定就會擺上幾本他喜歡的作品。

怎麼選擇床頭書呢?床頭書不要選大部頭的書,太重,捧讀起來很吃力;床頭書也不要選長篇的,容易失眠。最好是選擇古典的,古典書籍看起來很費神,看過就睡著了。你可以選擇語言的,因為不太通達,所以很容易入睡;也可以選擇一些輕鬆的小品文,縱使沒有睡意,看了不費神。最好是選看智慧語錄或富含哲理的教言,看過以後,在睡夢中加以思惟、回憶,可以增長知識,開擴思想。

床頭書可以培養看書習慣,藉著看書減少雜念,訓練思惟,改變氣質。從床頭書讓人聯想到,有的人喜歡買書當作裝飾品,家中總有幾套大部頭的書擺在書櫃裡,表示自己是書香世家,所以過去台灣倡印《大藏經》,流通了幾百部、幾千部,但是當中能有幾十人真正去看它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有人買書不看書,但也有人不買書,卻勤於上圖書館看書,現在的書局甚至極人性化的備有椅子,以供買書的人坐著慢慢選看,這些都有助於鼓勵全民養成買書、看書的好習慣。

床頭書可說是最貼近心靈的精神讀物,所以要慎重選擇。現在一些不正當的情色雜誌、八卦新聞等,都不適合當作床頭書,因為這種書報雜誌會腐蝕人心,對思想、靈魂沒有幫助。所以這類的書籍不但不能成為床頭書,甚至連廁所都不宜置放。

現在一般人家中大都設有書房,至少也有專門讀書、寫字的書桌。床頭書顧名思義就是擺在臥室裡的床頭櫃,臥房既不是閱讀大書、研究學問的地方,也不能當作消遣、休閒之用。床頭書只是用來安心養性,可以增加知識,可以複習,加強記憶,但不宜太長、太大,以免影響睡眠。

床頭書是用來輔助睡眠,是休息的,但不能成為習慣。尤其躺在床上看書,造成姿勢不良,同時影響視力,因此家中的燈光、寢具也不能不做整體的規畫。

床頭書究竟是有益呢?還是有害呢?就看你對床頭書如何規畫、運用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