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7.28
1334觀看次
字級
墨西哥政府和業者共同為坎昆市沿岸60公里長的珊瑚礁投保。圖/路透
美國國會兩黨領袖22日宣布達成協議全面制裁俄羅斯。圖為美國國會。圖/法新社
OPEC豁免利比亞、奈及利亞減產,是要幫助這兩國的石油工業從多年的動亂中復甦。圖/資料照片
緩解東京奧運將面臨的交通壓力, 日本啟動「遠距辦公」計畫,鼓勵民 眾在家工作。 圖/路透
IMF總裁拉加德24日在出席「全球經濟 挑戰:與拉加德對話」時表示,IMF總部 10年後可能遷北京。 圖/法新社
為節約用水,教宗下令關閉梵蒂岡 境內包括各花園及聖伯多祿廣場的所 有噴泉。 圖/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拚經濟,這 兩天要與14家超大企業主管會面。 圖/美聯社
倫敦市中心常見車水馬龍。為抑制 空氣汙染,英國政府宣布將在2040年全 面禁售汽柴油車。 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7/21 墨西哥

為珊瑚礁投保 全球首例

墨西哥觀光勝地坎昆21日發布試辦保護珊瑚礁的新構想,政府與飯店業者共同為沿岸珊瑚礁支付保費,如果珊瑚礁遇暴風雨受損,修復費用由保險公司埋單。

坎昆市沿岸珊瑚礁是全球首度納入保險保護的珊瑚礁。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以及美國的大自然保護協會帶頭推動坎昆市保險政策,並由墨西哥政府贊助。

根據政策,仰賴觀光的當地機構將共同支付保費,可能介於100萬到75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至2億2000萬元)之間,沿岸60公里長的珊瑚礁和其所屬海灘將受監控保護。

7/22 美國

制裁俄羅斯 參眾兩院動起來

美國國會兩黨領袖不顧白宮強烈的反對,22日宣布達成協議全面制裁俄羅斯,以懲罰俄國干預美國選舉,以及對烏克蘭等鄰國和敘利亞的軍事侵略行動。聯邦眾議院接著在25日壓倒性表決通過對俄羅斯、北韓、伊朗等3國實施新制裁,以及迫使總統川普須取得議員同意才能對莫斯科減輕制裁。

白宮共和黨員罕見地限制了總統權力。不過,法案仍須交由參議院表決通過。克里姆林宮警告,若再次向俄國實施制裁,對兩邊都會不利。歐盟執委會官員則對制裁內容表示關切,因為此案可能恐影響歐盟能源自主性。

7/24 俄羅斯

貫徹減產協定 沙國限制原油出口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24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召開討論減產協定的工作委員會,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表示,沙國8月將把每天原油出口量限制在660萬桶,比1年前減少100萬桶,並鼓勵其他減產參與國加強落實減產目標。

6月減產協定的目標達成率為92%,低於5月的110%。法利赫表示,「一些國家(遵守減產承諾的程度)持續落後」,「我們必須解決」。減產協定的另一威脅,是不受約束的利比亞與奈及利亞產量持續增加;這兩國豁免減產,是要幫助他們的石油工業從多年的動亂中復甦。

7/24 日本

因應東京奧運 啟動「遠距辦公」

2020年東京奧運進入為期3年的倒數計時,日本24日起至奧運前,每年將鼓勵各企業員工響應「遠距辦公」,以改善交通壅塞情況與日本向來硬梆梆的企業文化。當天首度測試遠距辦公計畫,有三得利、味之素和東急建設等近930家公司和組織參與,讓員工在家裡透過網路工作,舒緩電車的交通壓力。東京都會區人口約3500萬人,東京市區就有近1400萬人,每天有許多通勤族往返於東京市區,在東京奧運舉辦之際,東京面臨每日載運量的挑戰將高於2012年倫敦奧運。這項計畫除了緩解東京的交通壅塞,也希望提高企業工作型態彈性。

7/24 美國

IMF總部 10年後可能遷北京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24日在華府表示,若中國大陸與其他大型新興市場持續成長,並且反映在IMF的表決結構中,IMF總部10年後可能從華府移至北京。IMF章程要求,總部須設於分額最大的成員經濟體。

IMF自1945年成立以來,分額最大的成員經濟體一直是美國,美國目前所占投票權分額為16.5%,是IMF唯一具有否決權的成員;目前IMF投票權排名第2和第3的日本、大陸都只有6%強。經濟學家認為,依照目前成長趨勢,中國大陸可能在10年內超過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7/24 梵蒂岡

乾旱嚴重 教宗下令噴泉全關閉

美聯社24日報導,羅馬及梵蒂岡遭遇60年來罕見的嚴重乾旱,教宗方濟下令25日起將關閉梵蒂岡境內約100座噴泉,來度過缺水困境。

義大利今年春季遭遇嚴重乾旱,降雨量只有正常值的兩成,羅馬當局已考慮實施限水。義大利今年的旱災已經造成生態及經濟損失,重要作物橄欖、葡萄及農產品乳酪等產量大減,農損估計將達到23億歐元(約新台幣811億元)。

教宗方濟在2015年透過天主教通諭表達對未來環境的擔憂,他譴責浪費行為,並指出乾淨飲用水對人類和環境至關重要。

7/25 南韓

經濟成長預估 3年來首度站上3%

南韓政府25日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0.4個百分點至3%,是3年來首度站上3%,主要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帶動南韓出口與投資回升,及政府追加預算。南韓策略與財政部也預估,明年經濟將成長3%,因就業及所得增加,惟投資將減緩。目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南韓今年經濟將成長2.7%,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預估為2.6%。

南韓政府未來兩個月將投入7.7兆韓元的追加預算,下周也將公布針對大企業與超級富豪的增稅計畫。南韓總統文在寅定27、28日首度與三星、SK集團等14家超大企業主管會面。

7/26 英國

2040年 全面停售柴、汽油車

英國政府26日宣布自2040年起所有市面上銷售的新車都必須是純電動車,禁止銷售柴油引擎和汽油引擎新車,連油電混合車都禁售。英國這項做法大致和法國政府兩周前的宣示相同,象徵電動車的勝利與傳統引擎的末路。

英國政府將提撥30億英鎊(約新台幣1200億元)整治空汙,包括在無人駕駛、零排放技術方面投資逾8億英鎊(約新台幣300億元)資金。兩周前法國也提出類似計畫,擬於2040年強制停售柴、汽油車,變成「碳中和」國家。巴黎、馬德里、雅典和墨西哥市都已宣布,將自2025年起禁止柴油車進入市中心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