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佛光盃

 |2017.07.25
369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大學女籃成立於2007年7月,是自2003年佛光山普門中學高中部女籃首屆球員畢業後,整批晉升佛光大學所組成,也是台灣唯一從中學到大學,皆由佛光山培育的球隊。圖/三好體協提供
馬來西亞女籃成員皆出自大馬少年籃球學院。這所學院是大馬籃總在1997年成立的,學生球員下午放學後,就在國家教練團的監督下練習。圖/三好體協提供
「我只要決賽後的冠軍獎盃!」中州科技大學男籃總教練許智超指出,他並不在乎預賽、複賽能贏多少,圖/三好體協提供
麥馬士達女籃 進攻砲火猛 加拿大安大略省漢米爾頓市的麥馬士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女籃,在2016~2017年的賽事中,場均得分75分以上,外線、快攻火力不在話下,助攻、抄截在攻守兩端的發揮,以及靈活走位、合作默契,是這支隊伍的常勝關鍵。 圖/三好體協提供
北京清華大學 台灣之行重學習 2016年清華大學男籃獲得CUBA大學籃球聯賽總冠軍,今年清華女籃又接棒將總冠軍獎杯帶回家。 圖/三好體協提供
台師大 重組默契再出發 女籃傳統強權台師大,是UBA的100~102學年度3連霸霸主,也是佛光盃首屆冠軍,2013年2度封后,連年培育出多位國家隊主力,戰績輝煌。 圖/三好體協提供
先鋒大學 美洲猛獅出閘 先鋒大學(Vanguard University)是美國南加州一所私立文科學院,位於洛杉磯和聖地牙哥之間的海岸邊,籃球隊有著「獅子軍」的稱號。陣中曾在美國大學男籃賽獲選最佳球員的得分大將Zach Allmon畢業離隊,不過身為老大哥的後衛Malachi Hoosein、前鋒Brandon Hood將帶領學弟在佛光盃奮力一搏。 圖/三好體協提供
名古屋學院大學 衝勁拚勁滿點 速度、外線、防守,日本隊伍招牌就是拚勁,也一向是佛光盃觀眾喜愛的球風;今年名古屋學院大學男、女籃前來挑戰,兩隊都期待展現不輸陣的團結精神,與其他勁旅交鋒、汲取經驗。男籃以雙胞胎後場組合Hiroki Higashi、Katsuya Higashi為核心,內線有來自中國大陸、近2公尺高的新生代長人王偉嘉把關,外線埋伏的Sora Suzuki,關鍵時刻穩定可靠。圖/三好體協提供
里昂大學 組建強大聯軍 第3度前進佛光盃,法國里昂大學(Universit?de Lyon)這次特別以2015年成立的聯盟「里昂聯合大學」名義,從當地3所大學徵選優秀球員,組成聯軍來台挑戰。男籃是支幾乎全隊超過190公分的天龍部隊,加上3度擔綱佛光盃教練的Gilles Carron運籌帷幄,值得其他隊伍嚴陣以待。女籃前鋒隊長Emilie Bidal不但是經驗最豐富的領袖,也是促成里昂再次到訪的關鍵人物。 圖/三好體協提供
健行科大 UBA新王者 在UBA公開一級舞台亮相的第2年,健行科技大學男籃就在今年3月奪下隊史首座冠軍盃,不只是場上穩紮穩打的表現,比別隊更嚴格的苦練以及完整的後勤團隊,是造就這支強隊的關鍵。 圖/三好體協提供
德拉薩大學 球風華麗勁爆 強度的防守、巧妙多變的進攻陣勢、為勝利全力以赴的態度,是菲律賓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引以為傲的能力,常能引起場上「騷亂」,陣中最頂尖的抄截手Kib Montalbo擅長轉換快攻得分,尤其令人防不勝防。2016~2017年,這支男籃連霸菲國大學體育協會籃賽冠軍。 圖/三好體協提供

文/三好體協提供

點將錄

佛光盃國際大學籃賽

今日賽程(高雄巨蛋)

男子組

中州科大 vs.先鋒大學

健行科大vs.德拉薩大學

台師大vs.名古屋學院大學

女子組

馬來西亞vs.先鋒大學

佛光大學 vs.名古屋學院大學

台師大 vs.北京清華大學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佛大女籃 力求封后衛冕

佛光大學女籃成立於2007年7月,是自2003年佛光山普門中學高中部女籃首屆球員畢業後,整批晉升佛光大學所組成,也是台灣唯一從中學到大學,皆由佛光山培育的球隊。

國內大學女籃隊伍中,佛大為創立時間最短的球隊,2015年聘請前台電女籃球隊教練傅姿伶接掌教頭。

前5屆比賽,身為地主的佛大女籃拿到3次亞軍,兩次季軍,直到去年才首度封后;這也是佛大女籃12年來的大賽首冠。

佛大女籃在本屆尋求衛冕,但要面對首屆佛光盃冠軍的傳統強隊台師大的挑戰,比賽精采可期。

大馬女籃 佛光盃常客

馬來西亞女籃成員皆出自大馬少年籃球學院。這所學院是大馬籃總在1997年成立的,學生球員下午放學後,就在國家教練團的監督下練習。

多年來,佛光盃是他們最重視的國際實戰良機,只缺席過1屆,可說是佛光盃的出勤模範生。

今年大馬女籃,除了期盼與各隊再次以球會友,更希望能在陣中靈魂人物Nur Izzati Binti Yaakob的帶領下,爭取佳績,為即將來臨的東南亞運動會,打出衛冕好彩頭。

中州科大 展現蛻變成果

「我只要決賽後的冠軍獎盃!」中州科技大學男籃總教練許智超指出,他並不在乎預賽、複賽能贏多少,因為各隊可能都還在調整、並未使出全力,然而一旦到了決賽,大家就會毫無保留、精銳盡出,因此,只要沒能堅持到最後一場,即使是亞軍也算功虧一簣。中州科大下學年重返UBA公開一級行列,因而延攬了塞內加爾籍的斑霸(Bamba),以及數位蒙古、馬來西亞等外籍生,大家一心朝著籃球夢。「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的人一定不會成功。」許智超說,隊員經過訓練、比賽,原本的劣勢與缺失已明顯改善,大家可以期待他們的蛻變。

麥馬士達女籃 進攻砲火猛

加拿大安大略省漢米爾頓市的麥馬士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女籃,在2016~2017年的賽事中,場均得分75分以上,外線、快攻火力不在話下,助攻、抄截在攻守兩端的發揮,以及靈活走位、合作默契,是這支隊伍的常勝關鍵。

主力部分,182公分的全能後衛Linnaea Harper,內外線得分點多元,與178公分控球後衛Hilary Hanaka,構成球隊組織進攻的箭頭;187公分前鋒Olivia Wilson,主司籃板球鞏固,中距離是她的拿手武器。

北京清華大學 台灣之行重學習

2016年清華大學男籃獲得CUBA大學籃球聯賽總冠軍,今年清華女籃又接棒將總冠軍獎杯帶回家。

兩隊共通點是有多位前國家隊球員的「籃二代」,人人皆兵的實力和戰術的整體性則是最大優勢。兩隊都表示這次台灣之行,最主要的任務是學習。男籃教練王海東要求每名球員為自己訂定參賽目標,他則對台灣青少年籃球人才的培養模式也很感興趣,希望利用這次參賽機會更深入了解。女籃教練董志權有同感:「台灣大學籃球的水平是比較高的,很多隊員在WCBA表現出色。我們這次宗旨就是學習、見識不同的籃球風格。」

台師大 重組默契再出發

女籃傳統強權台師大,是UBA的100~102學年度3連霸霸主,也是佛光盃首屆冠軍,2013年2度封后,連年培育出多位國家隊主力,戰績輝煌。

今年不少主力球員畢業,為了迎接佛光盃的挑戰,球隊業已練兵月餘,調整新路線、增加默契。射手「小馬」陽宛倩說,球隊的平均身高不如其他隊伍,她們將在防守與速度上做到最佳狀況,以平常心應戰。

至於台師大男籃,在王志群教練接下兵符後,藉著一場場友誼賽磨合團隊的觀念、默契,這次佛光盃是首度參與國內的正規賽,期待能擦出新火花。

先鋒大學 美洲猛獅出閘

先鋒大學(Vanguard University)是美國南加州一所私立文科學院,位於洛杉磯和聖地牙哥之間的海岸邊,籃球隊有著「獅子軍」的稱號。陣中曾在美國大學男籃賽獲選最佳球員的得分大將Zach Allmon畢業離隊,不過身為老大哥的後衛Malachi Hoosein、前鋒Brandon Hood將帶領學弟在佛光盃奮力一搏。

女籃過去20個球季在總教練Russ Davis帶領下,曾贏得12次分區冠軍,並有19次參加全國賽的紀錄。前鋒Amber Alexander、巨塔Tania Uluheua和雙箭頭Rae Davis、Michaella Elad,是球隊主力。

名古屋學院大學 衝勁拚勁滿點

速度、外線、防守,日本隊伍招牌就是拚勁,也一向是佛光盃觀眾喜愛的球風;今年名古屋學院大學男、女籃前來挑戰,兩隊都期待展現不輸陣的團結精神,與其他勁旅交鋒、汲取經驗。男籃以雙胞胎後場組合Hiroki Higashi、Katsuya Higashi為核心,內線有來自中國大陸、近2公尺高的新生代長人王偉嘉把關,外線埋伏的Sora Suzuki,關鍵時刻穩定可靠。

女籃控球後衛Shiori Kobayashi擅長突破進攻,防守端、三分球也是球隊重心,加上全能前鋒組合Kanako Kimoto、Kaede Seyama,整體戰力不俗。

里昂大學 組建強大聯軍

第3度前進佛光盃,法國里昂大學(Université de Lyon)這次特別以2015年成立的聯盟「里昂聯合大學」名義,從當地3所大學徵選優秀球員,組成聯軍來台挑戰。男籃是支幾乎全隊超過190公分的天龍部隊,加上3度擔綱佛光盃教練的Gilles Carron運籌帷幄,值得其他隊伍嚴陣以待。女籃前鋒隊長Emilie Bidal不但是經驗最豐富的領袖,也是促成里昂再次到訪的關鍵人物。

男、女24名球員背負13萬里昂學生的希望,他們也必將全力以赴爭取站上頒獎台的機會。

健行科大 UBA新王者

在UBA公開一級舞台亮相的第2年,健行科技大學男籃就在今年3月奪下隊史首座冠軍盃,不只是場上穩紮穩打的表現,比別隊更嚴格的苦練以及完整的後勤團隊,是造就這支強隊的關鍵。

用近於高中球隊的管理方式來訓練這批大學生,健行球員集中住宿,在需兼顧學業的情況下,不分學期間、寒暑假,一天操練兩餐,連生活管理、品行也一併要求。除此之外,校方的大力支持與完善的教練團隊都是球隊的最大後盾,還規畫體能、重訓、戰術教練,以及影片剪輯師,各司其職,逐年突破的戰績其來有自。

德拉薩大學 球風華麗勁爆

強度的防守、巧妙多變的進攻陣勢、為勝利全力以赴的態度,是菲律賓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引以為傲的能力,常能引起場上「騷亂」,陣中最頂尖的抄截手Kib Montalbo擅長轉換快攻得分,尤其令人防不勝防。2016~2017年,這支男籃連霸菲國大學體育協會籃賽冠軍。

紀律、努力為球隊最高指導原則,德拉薩大學「綠射手」在總教練Aldin Ayo第2年帶隊有成,以及全隊都有進軍職業的企圖心引領下,即將強勢衝擊佛光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