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 新版的父親的背影

文╱奧田祥子(Okuda Shoko),譯╱湯家寧、顏雪雪 |2017.07.23
1688觀看次
字級
奶爸本為美事一樁,但礙於競爭心理,反而出現「假面奶爸」。 圖╱陳柏亨
雖然現代社會的父親育兒意識提升了,但仍有不少男性即使想要育兒,卻因為工作太忙了而無法實現,甚至為此所苦,而且因為晚婚,育兒期與工作的升遷期重疊,這也影響了男性育兒的參與程度。

文╱奧田祥子(Okuda Shoko),譯╱湯家寧、顏雪雪

雖然現代社會的父親育兒意識提升了,但仍有不少男性即使想要育兒,卻因為工作太忙了而無法實現,甚至為此所苦,而且因為晚婚,育兒期與工作的升遷期重疊,這也影響了男性育兒的參與程度。

此外,也有的男性花了一定時間在育兒上,卻始終無法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父親,為此而苦惱不已。

許多中年男性不斷徬徨,他們不只在職場上無法得到期望的職位,還面臨時代帶來的危機:轉調(遷移現籍)甚至是裁員。在這種時代帶來的影響下,男性們的重心從工作轉移到孩子、家庭,某種程度或許可以說是自然而然的選擇。乍看之下,這似乎是悠閒的轉變,男性從一個勁地工作的人生中被解放了,但事實上,嚴重的不安與苦惱正糾纏著他們。

對孩子、母親來說,父親積極參與育兒是他們所希望的事情,但對於想在工作的權力遊戲中獲勝的男人們來說,他們對許多事情會動不動就帶入競爭原理,所以父親們常常會將育兒、教育等事物也拿來跟別人比較,並因此對優勝劣敗過於敏感。

順其自然展父愛

但可以想見的是,因為「奶爸」在社會中被極端讚譽,育兒競爭更加激化,使得這些男性陷入窮途末路,結果產生了假裝自己正在享受育兒的「假面奶爸」、演變為虐待兒童的家庭主夫。他們都太過自以為是,不僅沒有跟孩子溝通,連孩子的存在都看不見,最終導致育兒疲乏。

親眼目睹這些狀況的孩子們,也無法健全地成長,他們在父親眼前露出不自然的笑臉與態度,或是不敢表現出負面情緒。

透過採訪,我痛切地感受到,親子關係的問題不在於相處時間的長短。對孩子而言,家人是唯一的港灣;對家長而言,從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家人間的羈絆,是寶貴的經驗。為了構築相愛、溫暖的親子關係,珍惜彼此的存在,重要的是用原來的姿態面對孩子,而非被父親的「能力」所迷惑,把競爭原理帶到育兒之中。這件事情,我認為關係到家族的重生與羈絆的穩定性。

我認為這是新版的「父親的背影」。不是要讓「頑固老爸」復活,也不是要背對孩子們,而是在有限時間中,好好地面對孩子,但也讓他看見背影。

即使不是充滿活力、正面能量的父親也無所謂,有時是疲憊、陰鬱、背脊拱起的老爸也無所謂。比起積極地展示自己,不如就順其自然,實際上孩子們也會將這樣充滿人味的父親模樣看在眼裡。

無論是佯裝「奶爸」的強顏歡笑,還是為了跟別人比較而怒目瞪視,孩子們應該都不想看到父親這樣的表情。此外,無論太太是家庭主婦還是有工作,除了確保和自家孩子的相處時間外,也要有和太太談心的時間,兩人一起充分地討論孩子、夫妻、家庭的事情,這是不可或缺的。

無法成為優秀的父親也不要焦急,不要被社會的動向與世人的眼光所迷惑,踏實地當個父親,我想這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摘自《勇於脆弱:男人們在害怕些什麼?》,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奧田祥子(Okuda Shoko)

現職記者。一九六六年生於京都市,一九九四年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文理研究所,主修媒體論與社會心理學,畢業後進入報社工作,長期關心男女之間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醫療、社會福利、家庭關係、勞動問題等議題,並奔走於日本全國,走訪一般民眾取材。後因組織調整,脫離報社成為獨立記者,除了於各地方鄉鎮舉辦的座談會演講以外,也發表了〈Media Influence Over the Transformation of Stigma Toward Depression in Japan〉(刊載於美國學術雜誌《Sociology Study》)等論文。另著有《男人真命苦》及合譯作《新聞學用語事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