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今上凱道 宗教財務 內政部:非全面公開

陳忠賢 |2017.07.23
1695觀看次
字級
全台滅香陳抗遊行變宗教嘉年華今天將登場,環保署長李昨天說沒有燒香的話,就不會刺激鼻子、眼睛,年輕人新的信眾會來,外國觀光客也會更多。圖為台北市關渡宮在香爐加掛抽排煙設施,可以在最快時間內把焚香所產生的煙抽走。圖/林伯東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外界質疑政府研擬宗教法人化,內政部昨天說明,研擬中的《宗教團體法》草案並非要求宗教法人財務全面公開,而是要求其財務報告要讓內部組織成員知道,如果有接受外界捐贈,也要讓捐贈者可以查詢或閱覽,並非是政府要介入宗教自主管理。

眾神上凱道今天登場,先前預估將有約五萬人參加,連日來傳出部分宮廟被「勸退」,但據側面了解,部分宮廟可能以「私人行程」或另派代表的方式北上,武德宮則表示,今天的人數、規模不會少,遶境形式也依原計畫進行。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重申,這是一場單純的祈福遶境,絕非抗議,有史以來不曾有那麼多家台灣的開基宮廟齊聚台北市,是難得的宗教盛會,一定讓大家有不同的感受。

台南永華宮主委楊宗保表示,政府雖已出面澄清「滅香封爐」,但仍擔心以後有變卦,因此今天仍必須北上,把訴求傳遞到總統耳中。

宮廟團體號召上凱道辦宗教嘉年華活動的原因,除政府減香外,也對研擬宗教法人化等表示質疑。對此,內政部說明,研擬中的《宗教團體法》草案,主要提供目前一萬多家寺廟取得宗教法人資格的途徑,並解決各宗教團體長期以來面臨土地、建築物及稅負等問題。

內政部強調,政府是基於協助立場促進宗教團體發展,而非欲嚴格控管。若登記有案寺廟無意或無法成為宗教法人,該草案亦規定得改領寺院、宮廟證繼續運作,原有權益也繼續維持。

內政部政次花敬群連日駁斥多項網路謠言,如宗教活動必須政府批准、財務列冊接受政府管理等;三年內宗教團體要成為法人,否則會被撤銷;住寺廟者才能弘法與募款,或寺廟內宗教人士犯罪住持連坐等,他說,都非事實,可能某種程度存在惡意,希望宗教界人士不要讓謠言發酵。

花敬群說,《宗教團體法》草案去年撤案後,將召開二十三場座談會與各界溝通,有疑慮者仍可持續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