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動態 景氣變好壞觀察4大指標

文╱林建山 |2017.07.22
96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建山

台灣經濟景氣的變好或變壞,最務實的可觀察指標,無非是透過四大構面變數:第一是產業經濟的「產銷貿易數量」大增,及其「成長比率」或有二位數之躍進;第二是普遍性「國民就業機會」的倍量遽增;第三是經濟物價水準的明顯提高,消費物價與經濟成長率能否同速同步挺揚,這當然包括躉售物價及工業原物料物價,是否明確溫和上升或反向;第四是資金流動數量及流動速率是否向上挺舉。

但是,就在主計總處及重點御用智庫賡續發布驚喜連連「經濟看好」訊息同時,這四大構面指標所具體顯示出來的經濟情境態勢,似乎根本不是如此。

在國民就業機會方面,過去這一年來,各種行業職業領域都只見「有減不增」,尤其青年新世代就業機會萎縮情勢,特別明顯,這也造成過去這一整年時間,青年新世代「失業率倍增」的特出情境狀況,也更加突顯地反襯出,整體勞動市場失業率僅僅向下微降時刻,引人驚心的反差突出異象。

在全世界勞動經濟領域截然獨樹一幟的「一例一休制」啟動後,對台灣所有產業經濟部門,所產生的整體經濟社會的全面性影響力,更是駭人。日美僑商會白皮書已反應出來,全體外資外企一致積極下註腳,──台灣「超額勞動保護主義」的政經負向效應,究竟多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