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 莫辜負數位來臨的機遇

 |2017.07.22
842觀看次
字級
賀陳旦對集體智慧有信心,對照的是主管責任。圖╱夏言
賀陳旦對集體智慧有信心,對照的是主管責任。圖╱夏言

交通部長賀陳旦出席東方領袖論壇,對台灣上市上櫃公司代表發表演說指出,當數位時代來臨,從現在到未來,國公營事業應該怎麼思考?

賀陳旦提出的第一個疑問是,數位時代來臨跟技術環境發展有關,消費者的意識參與必然被強化以外,最重要的是物聯網來勢洶湧,一不小心就有創新科技,把本來的服務打得一文不值。

因此,掌握創新要戰戰兢兢,需要更多的垂直整合,網路媒合背後都代表了「敢不敢做,和有沒有錢做?」發展產業生態,促進經濟發展的膽氣不夠,限制很多就很難成功,也辜負了數位時代來臨的機遇。

賀陳旦說,第二個思考是對集體智慧有信心,對照的是主管責任,在有所謂弊端發生的時候,清楚誰來負責,出發點是共識與集體智慧。

數位時代帶來社群更頻繁的訊息與流動,此時,避免主管責任化,避免讓董事會成為集體核心。「基於技術發展,集體的互動,讓公司留下自主的空間,政府應做好股東腳色,經理部門如果是以較專業的對口來看待。」賀陳旦認為,香港能持續成為金融中心,就是因為英國的治理下,除政治上難評論,實際上讓香港比我們更像商業城,更強調商業化,想辦法讓政府提名優質的董事會人選,於董事會中提供策略建言,良性循環因此產生。

「最重要是,尊重經理人,讓專業人士穩定,不隨政黨輪替。」他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