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聚人文素養 開啟未來燦爛之路

李碧華 |2017.07.22
1134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古代的琴棋書畫無異就是現代的文化創意各行各業!馬雲說,不讓下一代學習琴棋書畫,未來都將被職場淘汰,找不到工作。因為,機器人已搶了多數理性的科技或勞力工作,唯獨感性的文史哲,無法取代。

接觸體驗文藝,打開各扇興趣之窗而成為感性理性兼具的人才能展開未來燦爛之路。然而最近十年,文史哲大學畢業生卻不吃香,國內總計有五萬名畢業,平均五搶一,求供比僅○.二,平均月薪二八K,排名倒數第二。職涯事業處副總經理陳嵩榮分析,文史哲畢業生進入職場容易呈現「短空長多」,剛開始,雖然較難看出立即而實用的指定專業,但紮實的邏輯思維、判斷推理、以及內含的人文素養與美學,長期下來的軟實力,反而適用各行各業;也因此,文史哲畢業生的求職天線應拉得更廣,跨產業、跨職務搜尋,如果只框限在直覺式對應到的補教、文編,平均薪資確實較難推升。

在現實上,文史哲畢業生求職應突破哪些求職困境?

【困境❶】工作型態:不易找到正職工作,兼職比例第一。

【困境❷】上工速度:近五年平均就業率,在十八個學群中,倒數第二。

【困境❸】議價籌碼:第一份正職工作平均薪資,倒數第二。

畢業生,履歷表填寫第一份正職工作的平均薪資,發現過去五年,文史哲畢業生平均薪資皆低於整體。以去年為例,全體畢業生平均起薪約三萬,文史哲約二萬八,在十八個學群中倒數第二。

【困境❹】企業接受新鮮人的職缺中,徵才條件有「指定科系」,每一年約十到十二萬筆,但指定文史哲的職缺,每一年都低於百分之一,顯示企業對文史哲科系指定需求度不高。

【困境❺】出路廣度:長年侷限教育輔導、文字編譯兩類

企業指定文史哲科系的職務,長期集中在教育輔導、文字編譯兩類,自二○一二年到二○一六年,職務類型皆未見增加,顯示相關科系出路相對侷限。

陳嵩榮分析,前三大企業指定需求最高的科系分別是:工程、資訊及醫藥衛生,多屬專業能力門檻較高、可高度對應市場需求的科系,亦顯示國內職場對於顯性技能專長的重視度,仍大於相對隱性的人文素養;但,隨著產業跨界整合應用趨勢,目前人力銀行線上,有超過八成的新鮮人職缺「不限科系」,新鮮人只要做好準備、勇於嘗試,機會仍很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