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心中有人

文/雲心 |2017.07.21
3608觀看次
字級

文/雲心

有一個資產家,年紀輕輕就趕上投資熱潮,一夕致富,擁有人人稱羨的榮華富貴,不但坐擁豪宅,美女、名車、名酒無一不缺,又經常出國旅遊,可是他的內心深處仍覺得空虛寂寞,不知道人生真正的意義何在。正當鬱悶不樂時,忽然想起他的一位哲學家朋友,便藉故邀請這位朋友來家中吃飯,希望能帶給他一些啟發。

談話中,哲學家起身示意資產家跟他一起走到窗邊,朋友問︰「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

資產家︰「我看見老人、情侶,還有小孩在奔跑遊戲。」

朋友轉身帶他到一面鏡子前,問他︰「請問你現在看到了什麼?」

資產家說︰「看到我自己。」

朋友微笑說︰「你看,窗和鏡子同樣都是玻璃做的,但因為構造不同,看到的景象就不同。窗無遮障,可以直觀外面的風景;但是鏡子鍍了一層水銀,所以你看不見別人,只看見自己。」

一個人對外在的人事物,如果時時保有客觀包容的心,自然心中有人,能夠看到他人的需要;反之,若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他的生命必定都是我想、我要、我認為,最後只能孤芳自賞,落得孤獨一生,就如同鍍了水銀的鏡子,永遠看不到玻璃另一面的美麗風光。

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