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禪學營 體悟佛門師徒關係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 |2017.07.21
106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闡述佛門師徒間的緊密影響。 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有多深?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十九日晚間於佛光山如來殿梯型會議室,為歐美禪學營的學員闡述佛門的師徒之間,從二千多年前的佛陀到現今的星雲大師,即便相隔天涯海角,終其一生關係不變。

慈惠法師表示,修持苦行的大迦葉與佛陀之間的師徒關係,佛陀拈花微笑,唯有大迦葉能夠體悟所要傳達的真理,所以佛陀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大迦葉在佛陀涅槃後,開啟了經典結集工作,現今全世界的宗教裡,以佛教的經典文獻最多,保留佛陀的真理者就是大迦葉;大迦葉沒有辜負老師對他的期望,佛教從印度傳向世界,大迦葉功不可沒。」慈惠法師說。

「禪宗的師徒關係則不是靠講說,而是用打的,一切不說破,完全是啟發性教育,此即是以棒喝聞名的臨濟宗風,打遍所有參禪的人,然而在禪宗宗派裡,以臨濟宗最為興盛。」

那麼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他的師父,乃至星雲大師與弟子間的師徒關係又是如何?慈惠法師說,星雲大師的師父志開上人管教嚴格,但在大師生病時曾差人送了半碗鹹菜,讓大師感受到師父無聲的關懷與期許,從此發願盡形壽,將身心奉獻佛教以報師恩。

慈惠法師指出,星雲大師也感謝師父不給他錢,沒讓他讀大學,讓他懂得以有限的東西過日子,真正做好一個和尚,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就。星雲大師對自己的弟子則相當尊重,認為只要不失出家人的原則,應使其自由發揮,也很重視徒弟的教育,不計一切也要送弟子出國留學。

「如今佛光山一千多名分散在世界五大洲的出家弟子,即便在外遇到艱辛險阻,仍不改初衷努力弘法,正是因為星雲大師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讓他們有力量面對一切。」慈惠法師說,大師如同慈父般關心徒眾,儘管修道的生活非常嚴謹,「但佛光山的師徒之間充滿著道情與法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