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死亡 永生的起點

曹麗蕙 |2017.07.21
5616觀看次
字級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黃斯勝神父。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專題 報導】「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結,而是永生的起點,是進入天堂永福、回到天父家鄉的過程。」天主教台北總教區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黃斯勝神父表示,對基督宗教來說,耶穌基督逾越死亡而復活,使世人得到救贖與永恆的生命,因此死亡不是毀滅,而是「靈魂進入永生的門徑」。

和好傅油聖體 臨終3聖事 「耶穌因為愛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承受著人類的罪過與苦難,祂以受苦的方式表達了愛,也賦予『痛苦』新意義」。黃斯勝神父分享,不少臨終信友在忍受病苦時,希望效法耶穌一起奉獻苦痛,參與救世工程,這也是信仰帶給病友的積極力量。

來到人生最後一哩路,天主教通常會為臨終者施行和好(告解)、傅油、聖體三件聖事,這三件組成所謂的「準備前往天鄉的聖事」。

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汪修女表示,所謂臨終「和好聖事」是若病人還能說話時,反思一生的罪過向神父懺悔,懇求神父代表天主赦罪,讓他從罪惡的綑綁中解放,「當病人獲得天主寬恕,靈魂便不再焦慮,而能在臨終前感受到潔淨與平安。」

「傅油聖事」為神父以主教祝聖後的聖油擦傅病人額頭。黃斯勝神父表示,病人傅油並非僅為臨終者的聖事,凡信友因疾病或衰老,開始有死亡危險均可領受,且可重覆領受。為病人傅油如同基督親臨病患身旁,觸摸病患予以祝福,「就像從前許多病人因被耶穌觸摸而得治癒一樣」。

天主教徒最後的聖事為「臨終聖體」,聖體聖事是往生者的「天路行糧」,在回歸天父的這一刻所領受的基督聖體聖血,使人有足夠資糧走完人生旅程的最後一哩路,是「由死亡通往生命」、「從現世邁向天父」的聖事。

此外,天主教在信友往生後也會進行善終祝禱,汪修女表示,善終祝禱會誦念《玫瑰經》、唱聖歌,尤其《玫瑰經》的二十端意象涵蓋了天主的一生,也代表人一生的歷程,同時也可讓慈祥的聖母為亡者轉求代禱。

禱告讀經唱詩歌 安息主懷

基督教的臨終關懷儀式更為簡單,牧師帶著臨終者、親友透過禱告、唱詩歌、誦讀《聖經》經文等儀式,讓臨終者「確信」死後靈魂能回到天堂,安息主懷,得到平安,也讓家屬得到安慰。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牧部主任卓志錠牧師表示,音樂性詩歌能帶來情感抒發,歌詞又可傳達病患的心聲,「將焦點置於病痛上沒有意義,放在情感與和上帝的關係上,更能為病患帶來心中的平安與療癒」。他說,「《聖經》經文是上帝寫給世人的情書;禱告則是我們對天父說的話,兩者都能讓病人與家屬獲得安慰和力量。」

卓志錠表示,基督教的臨終禱告會著重在把靈魂奉獻給上帝,求神悅納;離世後則會將重心轉向家屬關懷,陪伴他們面對親人離世的「永久性失落」。

黃斯勝神父表示,天主教的善終祝禱通常由神父帶領往生者、家屬、祝禱團信友到往生室進行,意義類似佛教的助念,不一定要念滿8小時,所以醫殯分流政策,對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宗教儀式衝擊不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