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人生一哩路 【專題系列報導5之5 宗教篇】 尊嚴告別 瀟灑無憾

羅智華 |2017.07.21
4620觀看次
字級
《殯葬管理條例》修正案通過,確立醫殯分流政策。從今年7月起,醫院原附設殮、殯、奠、祭等設施,均須全數退出。「醫殯分流」上路後,因公立殯儀館設施服務不足,未來喪家須選擇移回自宅,或是殯葬業者的會館。圖/新華社
慧開法師認為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結與斷滅,而是來世生命的續起與開展。 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但你可曾想過,當死亡那天到來時,要如何陪伴摯愛的家人好好走完這最後一哩路?投入生死學研究與教學多年、現任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的慧開法師,特別以陪伴父母往生的親身經歷,與大眾分享他對生死的觀點以及如何做好幫助臨終親人順利往生的準備。

「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結與斷滅,而是來世生命的續起與開展。」慧開法師一語點出死亡的真諦,就如同自然宇宙間會有「成、住、壞、空」等變化,人體的老化與死亡也是大自然的一種生命機制,因此如何協助親人有尊嚴地走完一期生命的歷程,不只是現代人應思考的人生課題,平常更要懂得預做準備,才能讓我們生而無悔、死而無憾。

慧開法師以自身母親開媽媽為例,早在她往生的15年前,母親心裡就已向佛陀誠心發願希望能往生西方淨土,長年來不僅日日虔誠誦經念佛,即使後來被診斷罹患了輕度失智症,每天早晚的念佛功課也從未中斷過。2012年,開媽媽因出現腦中風送醫住院,身體亦逐漸步入生命尾聲,慧開法師與手足們決定不以插管方式來延長開媽媽的臨終生命,而是用親情予以陪伴及照顧,並藉由一聲聲佛號引導母親順利往生。

最後開媽媽是在全身沒有插任何一根管子,意識清醒且兒孫陪同下含笑離世,無憾地走完85年的人生,離開時的她不僅印堂清亮、皮膚光澤依舊,面容更比過去來得慈藹莊嚴,讓全家人看了都十分欣慰。

而早年投筆從戎,獻身軍旅達數十年的開爸爸陳鶴袖老居士,後來一樣也在子孫陪伴下安詳離世。慧開法師談到,從軍中退休後的開爸爸不只身體硬朗,更寫得一手好書法,長期以筆墨為佛光山書寫文件,還在叢林學院教授書法課程,而學佛精進的他更日日持誦《金剛經》將近40年之久。

直到2014年6月下旬,年逾90高齡的開爸爸開始出現無法以枴杖站穩腳步、吞嚥困難、誦經到一半會打瞌睡等徵兆,後來因高燒送醫住院,醫生診斷為急性肺炎,當時家人都已明顯感受到父親體力正在下降,即將踏上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為了讓開爸爸不要因侵入式治療而影響往生佛國淨土的因緣。家人除要求醫院不進行插管外,更輪流到醫院陪伴父親誦經念佛。而因緣說來巧妙,7月下旬某天正當家人在醫院誦經念到一半時,父親突然說:「先暫停念經吧,回家幫我找一套乾淨的衣褲。」慧開法師說,雖然父親當時沒有明說,但家人隱約知道父親已經預知時至,準備為自己打理身後要穿的服裝。最後,父親是在家人陪伴與佛號聲繚繞下,世間的最後一刻意識清晰地安詳告別,享壽91歲。

曾有人不解為何慧開法師與家人不願讓醫生為雙親插管,這樣或許還有機會延長親人的生命。對此,慧開法師以電腦作業系統為比喻指出,在他看來,生命的自然結束,就如同電腦作業系統關機一樣,系統會先逐一關閉附屬程式,最後才關閉主程式。

同樣道理,理想的自然死亡一開始也是從身體的消化、泌尿等系統逐一關閉,最後才輪到大腦系統,他認為要讓家人真正善終,不應該是在失去意識的昏迷狀態下,更不是在插管後衰竭而死,而是要為家人保留足夠體力與意識,才能在臨終階段正念現前與佛相應、往生西方,而這也是為什麼他多年來一再呼籲大眾,應勇於捍衛自己及家人的死亡尊嚴與品質,就是為了讓人生最後一哩路可以走得瀟灑而無憾。

《殯葬管理條例》修正案通過,確立醫殯分流政策。從今年7月起,醫院原附設殮、殯、奠、祭等設施,均須全數退出。「醫殯分流」上路後,因公立殯儀館設施服務不足,未來喪家須選擇移回自宅,或是殯葬業者的會館。如果居住大廈或公寓,相關儀式會干擾鄰里;若在空地或道路搭設靈堂,則會影響都市景觀及交通;如將靈位安置在殯葬業者私人會館,也面臨目前「台灣尚無合法會館」的問題,一旦發生意外,有求償無門的疑慮。

本系列報導將分醫院、家屬、殯葬業者、政策及宗教等五面向,呈現醫殯分流後的現象與問題,與各單位的因應解決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