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國16支男、女大學球隊 25~30日高雄巨蛋較技 佛光盃籃賽 戰鼓響起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7.21
2278觀看次
字級
歷屆佛光盃,總能留下滿場沸騰的盛況。圖╱三好體育協會提供、資料照片
去年,佛大女籃摘下佛光盃第一冠。圖╱三好體育協會提供、資料照片
2016佛光盃,健行科大、美國加州理工州大禁區卡位。圖╱三好體育協會提供、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由佛光山三好體育協會、高雄市政府聯合舉辦的「2017佛光盃國際大學籃球邀請賽」,8國16支男、女隊伍定7月25~30日在高雄巨蛋一連鏖戰6天。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一生致力於運動的推崇,認為籃球運動不但可以鍛鍊強健體魄,並能養成勇敢衝刺、遵守規矩、團隊合作、尊重對方的好習慣。

佛光盃籃球賽今年邁入第7屆,一直以來盼藉著體育比賽及交流活動,堅持良善品德教育、運動精神價值,並將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發揚光大,已發展成各界矚目賽事。

星雲大師曾說,在籃球場上,他以身教讓徒眾們體會了給人歡喜、集體創作、勇於認錯、勇往直前的道理。

三好體協於2010年開辦佛光盃,一方面希冀體現星雲大師「球賽就是一場教育」的理念,倡導青年學子德、智、體、群各育健全;另一方面,也期望能藉國際性賽事的挑戰,創造優質運動環境、提升國內籃球競技水準。

首屆賽會從宜蘭佛光大學「懷恩館」起步,僅邀請大學女籃與會,有6國、8隊參加。2013年起,比賽移師高雄巨蛋舉行,擴大到6國11隊的規模,首度有歐洲隊伍參賽;2014年更加入男子組賽事,參賽球隊達6國14隊,2015年更躍進到7國16隊與賽。

2016年佛光盃有8個國家參加,橫跨歐、美、亞3大洲,提高比賽能見度;而在歷經7年努力耕耘、廣結善緣後,至今已累計10國、80支隊伍到訪交流。

今年比賽除了東道主佛光大學坐鎮女子組,也邀請美國、法國、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大陸等男、女16隊參賽,並結合大高雄與佛光山在地資源,創造優良品質的賽會與接待,致力發揚運動和教育的價值。

比賽免費進場,入場票券可於現場1樓服務台索取。

國內強權來勢洶洶

佛大女籃尋求衛冕

本屆佛光盃,國內共有5支男、女球隊與賽,佛光大學在女子組尋求衛冕,但要面對首屆佛光盃冠軍的傳統強隊台師大的挑戰,比賽精采可期。

佛光大學女籃成立於2007年7月,是台灣唯一從中學到大學,皆由佛光山培育的球隊,也是國內大學女籃隊伍中,創立時間最短的球隊,2015年聘請前台電女籃球隊教練傅姿伶接掌教頭。

前5屆比賽,身為地主的佛大女籃拿到3次亞軍,兩次季軍,直到去年才首度封后;這也是佛大女籃12年來的大賽首冠。

去年比賽,研二生「阿盜」吳盈潔獲選冠軍戰MVP及大會最佳5人,「三分美少女」郭佳紋也選上最佳5人,兩人賽後都稱個人其次,團隊才是佛大首次攻頂、得償奪冠心願的關鍵,榮譽應由全隊同享。

台師大首屆比賽奪冠後,2013年第2度封后。這支隊伍還在100~102學年度的UBA締造3連霸偉業,去年更在國際名校邀請賽以全勝表現拿下冠軍,是非常難纏的對手;佛大、台師大預賽不同組,兩隊有機會在7月29日的準決賽碰頭。

台師大除了女籃,男籃也報名參加本屆比賽,男子組另有健行科技大學、中洲科技大學兩支國內勁旅。

健行科大今年在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一級組冠軍戰上演逆轉秀,克服18分落後的劣勢,最後以82:72擊敗台師大奪冠,本屆佛光盃來勢洶洶。

中州科技大學今年在UBA甲二級比賽一路過關斬將,從分區賽、全國複賽到全國決賽未嘗敗績,連拿17勝稱霸,不但創下隊史最佳紀錄,也成功重返公開一級球隊的行列。

三好體育協會對2017佛光盃的祝福

會長賴維正:

多年來,我們一直秉持著星雲大師的指導:「整個球賽都是一場教育。」努力將佛光盃的教育意涵,在比賽過程中盡力地彰顯與落實;歷經7年的堅持,我們也逐漸看到成果在各個角落開展。

我們在招募大會工作人員的面試活動裡,聽見應徵者訴說著,當年他如何受到日本筑波大學男子隊,力抗美國加州大學強隊的奮鬥歷程而感動,進而發願要加入大會工作人員,希望能為這場國際賽會盡一份心力。

我心想,「這不就是大師希望帶給社會的財富嗎」,運動是最好的教育載體,在運動場上,我們看到了奮鬥、服從、品德、紀律,也看到了運動員每天戮力於追求卓越的艱辛過程,這除了是運動員的生活寫照,也是他們人生的重要課題。

每當比賽結束之際,勝者贏得榮耀,而敗者獲得了寶貴經驗,雙方秉持著運動家精神,仍向對方鞠躬敬禮。那是因為「運動」教會我們應珍惜對手,感謝有你,才有這場精采比賽。

外籍勁旅秣馬厲兵

里昂男籃主力全到 鎖定金盃

參加今年佛光盃籃賽的外籍隊伍,美國南加州先鋒大學、法國里昂大學、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大陸清華大學都報名了男、女組賽事。

先鋒大學男籃教練Rhett Soliday、女籃教練Jana Pearson,早在6月底就先到洛杉磯的佛光山西來寺拜會,與監院慧浩法師及美國佛光出版社執行長妙西法師歡喜會面。

Rhett Soliday很感謝西來寺提供球隊參賽的機會,球員對到台灣比賽既興奮又緊張,期許打出好成績,也希望訪台期間能有空檔至普門中學交流服務,做為回饋。

里昂大學是唯一受邀的歐陸球隊,女籃早在2013年就首度來台參賽,今年男籃特別雄心勃勃,派出所有主力,目標鎖定冠軍金盃。里昂大學體育發展項目負責人Hugo LORAIN表示,今年最重要的事就是參加佛光盃,要代表法國與全世界大學籃球隊交流。

為了辦好佛光盃,散布在世界各地的佛光山道場,都先做好「外交」準備;去年男子組冠軍加拿大麥馬士達大學掠奪者隊,日前也在多倫多佛光山的邀請之下,帶著冠軍獎杯前去參訪。

麥馬士達大學分享第一次來台比賽的心得,儘管是在遙遠的北美,也能感受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女籃隊也同行參訪佛光山,學生們對於即將到來的台灣之旅,都引頸期盼。

菲律賓拉薩大學7月7日前往菲律賓佛光山萬年寺參學,這支球隊蟬聯2016、17年的菲國籃賽冠軍,高強度的防守、巧妙多變的進攻陣勢,是團隊最具優勢的戰力,紀律和努力則是球隊的最高指導原則。

大陸清華大學戰力整齊,男籃去年獲得CUBA(大陸大學籃球聯賽)總冠軍,今年換女籃奪冠;今年兩隊受邀來台,女籃總教練董志權表示,台灣大學籃球水平十分高,這次參賽宗旨就是學習,見識不同的籃球風格。

此外,佛光盃的常客馬來西亞女籃,前年在東南亞運動會贏得隊史第10面金牌,佛光盃是該隊難得的國際賽練兵機會;今年的吉隆坡東南亞運動會在佛光盃之後登場,為了達成衛冕目標,球隊格外重視本屆比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