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

文/葛亮 |2017.07.16
1274觀看次
字級
《小山河》葛亮著 圖/九歌提供

文/葛亮

說起用筆記本的經歷。多半和健忘相關。「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被我奉為圭臬。後來有了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筆記本實際是用得少了,因為我經常忘記它們被放在了哪裡。

我喜歡用紙箋。這是出於寫字的需要。豎格的直箋,隨便寫一些什麼,都覺得通體舒泰。記得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我給老輩的朋友們寫信,還用這些紙箋。得到的回信是同樣的格式,去與來之間,便有了某種期待。跟爺爺的老朋友,三聯的范用先生通信。回信裡,會夾他孫子的一幀小畫,是出其不意的窩心,有些忘年相知的意思。但是,這些朋友,因為年紀的增長,陸續凋零。讓用筆書寫這個行為,似乎都失去了某種依持。

寫作間的觸動,往往是分散的。過於精緻的筆記本,不見得可以寫得出東西來。一些意念和想法,在信封、銀行賬單的背面,甚至雜誌的空白處,落筆成趣。但這種分散,也往往會讓自己吃了苦頭。因為在梳理隻字片語的箇中邏輯,猶如解字謎。所以,筆記對我而言,還是踏踏實實的「記」的功能,是回憶的載體。

這些年,由於寫有關民國的風物,錄了不少的文字。關於中國的鹽運歷史,關於北伐,又或者有關中國近代知識界的起伏──京津文胄的流徙、聯大的變遷……方寸之間,都成為歲月的積疊。因為涉及梨園故事,一段時間,沉浸其中。各種劇目唱段,在家裡繞梁不止。也作筆記,不記唱詞,不記曲譜。記的卻是伶人表達故事的腔調。同樣是西皮流水,《三家店》唱的是癡情;《打龍袍》唱冤屈與怨艾;《李逵下山》唱忠義,《四郎探母》唱的先是愛,後是關於信任的考驗。京戲的邏輯,包羅萬象。而音樂作為語言的傳遞,需要實時的翻譯與捕捉。自認不是很好的譯者,筆記本便派上了用場。

關於用筆記本直接創作,以往是少嘗試的。所以我十分佩服可以在筆記本上一揮而就的朋友。記得有一次去深圳作一個講座。對談的搭檔是前輩陶傑先生。上了車後,陶先生掏出一個本子(或者是拍紙簿),開始奮筆疾書。車上的談笑風生,對他並沒有任何的耽擱。路程不過半個小時,到下車的時候,陶先生將一頁紙撕下,給同行的工作人員,說:麻煩你找個傳真機。傳到這個號碼去。說完又補了一句:拜託,這是我今天要交的專欄。倚馬立就,我想。再看他,如同以筆為矛的俠客。

回憶起來,一次用筆記本成文的經驗,在數年前。那是一次在機場漫長的等待,因為航班晚點。漫長到看完了五集美劇,耗盡了 iPad 的電量,又看完了半本舒國治的行腳美食文集。終於,決定要做點創造性的工作。如此,從包裡掏出了筆記本,做了預設在鄭重其事的情境中該做的事情,為剛剛交稿的長篇小說寫自序。由於寫的是南京,思路尚算通暢。寫青少年時期的城市念想,寫這城市於歷史的遺留,由「三百年間同曉夢」寫到「文革」的青春暴烈,從秦淮河畔的老字號寫到「1912」仿製的民國建築。筆尖在紙頁上沙沙作響,竟出其不意地順暢,有如神助。那感覺太美好,至今記憶猶新。

那本筆記本是在南京的先鋒書店買的,封面上是喜慶的紅色剪紙。蓋著藍色橡皮印章。不幸的是,後來在一次旅行中遺失,自然就連同這篇序言的初稿。後來回到家鄉,又特地去了這家書店,買了幾本,聊作慰藉。不覺間,也重拾筆走紙上的樂趣。舊年搬家,發現了一本毛邊的線裝本子,竟是祖父的筆記本。扉頁上寫著「據几曾錄」四個字。打開,字跡龍飛鳳舞,潦草非常,遠非其常年治學與為人的嚴謹印象。有一些大約還是自己發明的速記符號,如今已難破譯。有一篇,大概可以辨識得出,是二十世紀三○年代時由川入滇的行程安排。手繪了一張地圖,工筆入微,是其中最有雅趣的部分。大約相當於現在的人常說的旅行攻略吧。

《小山河》書中的內容,大約是回歸到了筆記最為原初的意義,有關於過往與觀看。記的是一些時間的感受,也是對人與生活的印象。這些感觸,用筆描摹下來,一筆一畫,源自尊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